《我們善熙》우리 선희:每一個角度都有不同的她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3 min readDec 12, 2018

--

自從上一次看完洪尚秀導演的《錯戀》(又譯:這時對,那時錯)之後,他的電影莫名的在我心中有了一道牆,對於牆外有著什麼會感到特別的好奇,但要翻牆而過去看看那樣的世界卻又感到有些卻步,所以看他的電影我總是需要一點衝動。

然而有趣的是,在《錯戀》之後我看得每一部他的作品對我來說都是好消化的,甚至觀影過程幾乎是沒有任何壓力的在享受洪導建立的餐桌談話。

本片可以說是我目前看來最輕鬆的一部,相比其他洪導的作品不僅整體氣氛輕盈,就連演員之間也沒有太多的無奈,全片主要述說名叫善熙的女生周旋於三位男生之間的事。

一如往常,本片幾乎全由一場又一場的餐桌談話串連而成,稍微不同之處在於,洪導的招牌伸縮鏡頭在本片中用的極少,也許這是讓我比較沒有壓力的原因之一吧,由此可見,我是很喜歡洪導每一次自編自導的日常談話的,只是對於他慣用的伸縮鏡頭始終無法習慣。

其實本片的主旨也可以說是極其簡單,幾場餐桌談話不外乎就是談感情、談愛情,然而這樣的日常卻是我覺得最有魅力的地方;我們其實都是藉由別人來更認識自己,而最有趣的地方在於,不同的人的口中有不同的我們,百變的我們其實就這麼周旋在人們的口水中,我們透露想透露的、隱藏想隱藏的,即使在每一次的談話中只有些微比例的不同,但都造就了不同的我們,那我們真正的樣貌又是如何呢?

這一次,洪尚秀導演帶著我用三種不同的角度看善熙這位女孩,每一個角度都有不同的她,她單純卻又複雜、矜持卻又撫媚,種種矛盾在她身上一覽無遺,然而我們不都是如此嗎?

在喜歡的人面前表現的害羞得體,但在朋友面前我們卻又乖張作怪,當我們看著像善熙這樣的女孩,肯定是用上了許多負面詞彙,但仔細一想,我們不也都是如此?只是怎麼樣去利用這樣的自己罷了,使用得當那也無害,但若太猖狂那自然會有人閒話。

起初會想看這部電影,其實是幾位主演讓我非常喜歡,然而習慣了他們原先在螢光幕前的樣貌後,也就更難想像洪導會讓怎麼樣的他們呈現在他的鏡頭下。

非常有趣的是,從我一年多前開始期待看這部電影時到觀影結束,這個漫長的過程所有的情緒起伏並不大,但卻有著那種與電影接觸的感動,那樣的感覺還真是有些難以表述,總之這部電影並沒有辜負我一路以來的期待,一場又一場的餐桌談話餘韻無窮;對我來說,這部電影既像洪尚秀也不像洪尚秀,雖然一樣如生活般的平平淡淡,可是在加入了青春氣息之後所有的情緒好像也變得好咀嚼些。

--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能喜歡一樣的電影,是多難得的事。[電影分享 | 生活記事] 更多互動請搜instagram: Somethingfro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