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挑日子》One Day:所有情感都是機緣巧合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6 min readJul 3, 2019

--

這部電影大概真的住在我的電影清單中非常久了,但是一直有更多想看及必須看的片子,所以《One Day》就一直這樣被我擺著了;而突然選這部電影來看,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只是有個朋友說,「他非常崇拜男主角 Dexter ,如果可以希望有一天能成為他」,基於好奇心的驅使下,便翻出來看了。

其實在看本片以前,我是挺擔心的,畢竟爛番茄給的評分實在難看,而這樣慘烈的片子又有女神 Anne Hathaway,讓我更卻步(實在不想看女神演爛片啊);不過顯然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可能是我也有一些類似的經驗、或者只是很多時候我的心境與女主角 Emma 非常相似吧,所以特別有共鳴。

然而,由於本片是改編自小說,所以敘事的方式有點太過匆促、有些事情也交代得不夠清楚,若以一個「非過來人」的身份看這部電影,可能會有點失望;但若你也有過「等待著某個人」的經驗,或許你將會墜入這部片的魅力之中。

Emma 和 Dexter 在大學四年間彼此互不相識,卻在畢業舞會當晚擦出火花。
經過相處後,兩人都知道彼此就是自己最要好的朋友,喜怒哀樂都想與對方分享;他們約定好每年的7月15日都要見面。
日子就這樣過了20年,他們都改變了不少,兩人又會以什麼樣的方式對這份感情做交代呢?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想法:很多事情都是註定的,包括感情。
感情是一種命定、是一種時機、也是一種奇蹟;但同時,感情也就只是一種選擇。

對 Emma 來說,她想把最好的自己留給最好的人,而她此生都在為了那個 “最好的人“ 等待著 ”最好的時機“;與 Emma 不同,對 Dexter 來說,感情只是一種選擇,而他選擇濫情、他選擇將 “那時候最好的自己” 分享給任何人,任何欣賞他的人。

說起來,這應該算是一個悲傷的故事吧。
兩個人都知道對方就住在自己的心上,但是總是遇不到好的時機,一起經歷了許多波折,兩人還是將彼此視為最要好的朋友,任何喜怒哀樂都想與對方分享、也都希望自己的選擇能獲得對方的認可。兩人就這樣一直維持著既似情人又似朋友的關係,也都各自與自己的情人分分合合,直到最後,兩人終於等到那個「時機」,可是命運卻又捉弄他們倆,狠狠地將兩人拆散了。

「時機」在任何感情中都佔著很重要的比例吧。

任何一段沒有發生或發生的感情,也許一切都是機緣巧合,所以走向了現在的局面,沒有誰對誰錯。
就像我認為,即使 Emma 是愛 Dexter 多一點的,也並不代表 Emma 吃虧了、Dexter 錯了,只是時機不對而已,所以兩人一直沒能成為戀人。

感情這件事,好像一直都是沒有任何理由的,所以大概也無法去歸咎是非對錯、或是公平性的問題。
在每一段感情中,都是由我們自己決定要投入多少情感作為賭注,Emma 下了個大注,用她的歲月,而 Dexter 像是跟進一樣的下注,用他玩世不恭的態度:沒有公不公平、也沒有誰對誰錯。

不過換一個角度思考,既然這兩人都對對方留有情感,只是因為時機不對而沒有成為戀人,那他們各自的情人又算什麼呢?
然而,在我觀看本片的時候卻完全沒有想到這個問題,只是一昧的覺得 Emma 和 Dexter 應該要在一起;但事後想一想,兩個主角的情人們不就是備胎嗎?
這樣說起來或許對誰都不公平吧,但回到原點:這就是賭注吧,愛情的賭注。

看完本片以後,我一直覺得自己就是Emma。

記得片中,Dexter 對 Emma 說了一句話:「如果在你接下來的人生裡,我只能送你一樣禮物,那肯定會是“自信”。」其實這並不是一句多麼了不起的話,但卻深深的扎進我的心裡。

我不太確定為什麼 Emma 總是不老實的告訴 Dexter:她喜歡他,也許是因為缺乏自信吧,所以 Emma 好像總是用一種類似崇拜的神情望著 Dexter,而當 Dexter 以他那玩世不恭的態度越走越歪時,Emma 則是憐惜的。

我雖然沒談過戀愛,但關於崇拜的經驗也還是有的,所以我好像特別能理解 Emma 的心情,甚至覺得自己就是 Emma。
這樣想起來,或許和 Dexter 成為朋友,就已經讓 Emma 有自信許多了吧,也許打從一開始,Emma 就不奢望自己能和 Dexter 成為情人,她只是想和他說說話而已,沒有想到自此之後他們再也離不開彼此。

不知道如果讓 Emma 重新選一次,她會不會還是一樣想選擇 Dexter;那 Dexter 呢?如果再重來一次,他會不會想突破「時機」的限制,早一點將 Emma 擁入懷中?

而我呢?
會不會想和Dexter成為朋友、成為戀人、甚至只是單純地去結識這個人呢?

或許會吧,因為我想我會和 Emma 一樣,自始至終都覺得 Dexter 是那個值得最好的我的人,所以這樣的等待對 Emma 來說大概也不會很漫長吧。

不知道 Dexter 又是怎麼想的,他是不是也在等呢?
我真希望他是。

仔細的想一想,Dexter 是不是也是一個內心孤獨的人呢?
而等待著 Dexter 的 Emma 大概也是一個孤獨的人吧?

縱使兩人身邊總是有人陪伴,但看似 “不孤單” 的兩人,卻看起來好孤獨。
所以,我大概不會祝福大家趕緊找到屬於你們的 Dexter 和 Emma,這兩人的感情其實很苦澀;但如果你就是 Dexter 或 Emma,我希望你能趕緊對屬於你的 Dexter/Emma 說:我們在一起吧!

孤獨的兩人終須結合,無論結果如何。

--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能喜歡一樣的電影,是多難得的事。[電影分享 | 生活記事] 更多互動請搜instagram: Somethingfro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