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嶺有限公司》The Darjeeling Limited:那些命中註定的相遇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5 min readMar 29, 2020

--

這大概會是我此生最愛最愛的 Wes Anderson 了!

已經好一陣子沒有看到這種默默觸動我的電影了,全片散發出一種奇異的夢幻感,雖然是一部喜劇片但其中包含的人生意義讓現階段被卡住的我獲得了一些救贖,所以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意義不凡。

幾年前,《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刮起了一陣小小的炫風,也讓更多的人認識了這位保有獨特風格的導演,我當然也很愛那部電影,前前後後看了幾次,然而卻始終沒有得到像本片一樣帶給我的感動;也許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中都會有一部電影能夠為那時的自己帶來感動或救贖吧,而現在的我需要的正是《大吉嶺有限公司》的宗旨。

在本片中,你依然可以看到 Wes Anderson 特有的 ”中線癖”,可是在本片中這樣的置中規則卻不那麼搶眼,與其說是刻意更像是這樣的規則去配合三位主角。

電影一開始,Bill Murray 正在急忙地趕往某個地方 — 車站,此時帶出整部片最主要的場景、以及主旨。

漫漫人生就像這台駛向某個目的地的火車,這台火車會載著各種各樣的乘客,有些乘客會在中途下車,也有些乘客就這樣不知不覺地一直待在這台火車上;而人生中有些時候,我們以笨拙的姿態急急忙忙地想趕往目的地、也有些時候,我們帶著未知的心情在某處停留,等待時機再度啟程;可火車是有時刻表的,它會準時啟動、離開月台,有可能你早在月台上等待火車啟程、也有可能你必須趁火車全速前進前跳上去,這時候你就必須考慮是否該丟棄身上的行囊趕上火車了。

一如既往的,我非常喜歡 Wes Anderson 的畫面,無論是有趣的運鏡、中線癖、或是大膽的色彩運用,而此次我對故事本身也特別中意。

從 Bill Murray 的開場就給人一種感覺、也是本片的主軸、甚至就是我們的人生:急急忙忙地追趕著什麼,不過我們都不知道他們究竟要去哪裡。

三兄弟在哥哥 Francis 的邀約下,開啟了一趟心靈探索之旅,表面上看似是兄弟,然而這三人的關係甚至連朋友都不如,不只互相看不慣彼此的作為、也互不信任。

全片給人的風格像極了印度給人的感覺:神秘、綺麗,三個人、三個小團體在印度開啟了一段小旅行。

我特別喜歡的是關於那條「皮帶」的事,那條一下子是 Francis 的、一下子又變成了 Peter 的皮帶。

在本片中,皮帶給我兩種想法,同時代表了家族血緣、以及束縛。

時常可以聽到這三兄弟互相的抱怨,兩個弟弟無法忍受哥哥總是替他們決定事情、哥哥也無法忍受弟弟擅自佔有老爸的東西、與前女友斷不乾淨的糾結,可無論再怎麼樣看不慣彼此,他們始終是兄弟,遇到劫難時血緣之間的聯繫是那麼地緊密,可以讓人放下一切,一起往同一個方向前進;可是血緣有時候也成了一種束縛,此趟印度之旅其實是一趟尋母之行,因為母親未參與父親的葬禮在三兄弟的心中產生了一口吐不出也吞不下的怨氣,此行便是想向母親尋求一個答案、一個救贖。

直到他們終於見到母親,一切包袱終於也放下,回程的路上為了趕上已漸漸駛離月台的火車,他們丟下所有刻著父親名字的皮箱,這些年來埋藏在三兄弟心裡的包袱已順利化解,火車繼續行駛、旅途也將繼續著,在接下來的旅程中必定又會增加好多好多行李,哪些該留哪些該丟,時候到了便會知道。
而那條皮帶呢? 是丟不掉的。

漫漫人生中,必定會累積許許多多的行李,不喜歡的可以在途中丟棄,然而血緣是與生俱來,就算討厭也必須與它共處;褲子鬆了就用皮帶繫緊、很多疑問也只有家人能夠給予最貼切的幫助,而那條訂製皮帶,將會永遠在 Whitman 家族中流傳著。

特別想說 Bill Murray 在本片中的演出,極短但極深刻。

或許這就是他的魅力吧,簡單的幾個表情就讓我牢牢地將他記著許久,一直希望他能趕上那班火車。

接近片尾處有一段是帶大家看看與這三兄弟搭同一班火車的乘客,也許這些人將為這三個兄弟寫下之後的故事吧。

「我在寫一個新的故事,我寫好了結局,但不知道怎麼開始。」

那輛火車上的乘客們像是命中註定的搭上這班車,人生中的一切大概也是一種註定吧,該遇上的人終會遇上、該錯過的一輩子也碰不到一起,就像 Bill Murray 一樣。

有時候我們拼了命想追上某輛車、某個人,可命運可能不打算就這樣讓我們輕易地搭上那輛火車,於是讓我們錯過,可若是命中註定要相遇,那麼有一天那輛火車就會像奇蹟一樣的停在某個月台等待著我們上車:或許我們正追逐的、正等待的都是時機吧。

我想我們的結局大概也已經被寫好了,而我們需要做的是將這個故事填上更多更多的細節,並在這 “命中注定“ 中盡可能地創造出更多精彩絢麗的情節,如此一來故事怎麼開始的便不再是重點,就算沒有好開頭至少也有許多值得再三回味的細節。

「無論最後發生什麼,我都不希望失去你這個朋友。」她說
他看著她的眼睛。
「我保證我永遠不做你的朋友,無論怎麼樣,永遠不會。」
「我愛你,我從沒想傷害你。」她說。
他點點頭後,說了聲:「無所謂。」

命中註定的這三兄弟永遠不會是朋友,因為他們必須是家人。

--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能喜歡一樣的電影,是多難得的事。[電影分享 | 生活記事] 更多互動請搜instagram: Somethingfro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