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黑色幽默笑看人生苦悶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4 min readApr 25, 2020

黑白電影有種非常獨特的魅力,而 黃信堯導演 不僅讓那樣的魅力很完整的顯現出來,也添加了很多的趣味在裡面;不得不說,本片的美術設計及音樂都非常的用心,很多的巧思讓我在觀影時一直像發現新大陸般的雀躍。

《大佛普拉斯》(大佛plus)是短片《大佛》的延伸發展故事,不過導演認為兩者應該拆開來看,雖然故事是由短片做延伸,但整體的概念卻是全新的。

本片以結合 “耍百爛” 與 “黑色幽默” 的方式述說社會底層的生活。

夜間管理員 菜埔 和撿回收的 肚財 在百般無聊的夜晚,邊吃著從便利商店撿回來的冰冷食品邊偷看大老闆的行車記錄器影片,發現了天大的秘密,不僅連工廠裡準備參加護佛法會的「大佛」,甚至連自己的性命都捲入了這場紛擾之中。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有很多,首先當然是如喜劇般的劇情非常深得我心,整部電影看下來,真的全場都超歡樂,雖然是以比較平穩的方式收尾,但真的很多記憶點,讓人回想起都是會不小心噗哧一笑的。

再來是美術設計,黑白電影會讓人更注意到許多細節的部分,而這部電影以最簡單的顏色拍出非常精彩的畫面,很多很多的巧思真的讓我在觀影過程中很佩服。而且導演真的很巧妙的運用了「色彩」,除了製造笑料也塑造出了特有的美感。

另外是攝影的部分,雖然整部電影是走怪誕風格,但攝影卻毫不馬虎,許多平凡的鄉下風景卻被呈現的非常的柔和、優美,我不禁非常想把黃信堯導演過去的紀錄片拿出來看一看。

然後是音樂的部分,不知道是不是電影看多了,從一開始只能專注在劇情、慢慢地能注意到運鏡及攝影、到現在好像也終於能開始欣賞電影中最容易被忽略的聲音;我覺得這部電影的配樂很用心,除了很契合當下的氛圍外,也很好聽,算是融合了很多元素的音樂吧,就算是我一直以來都滿排斥的台語歌也很好聽。

最後是完全無法忽視的「導演的存在」!
你完全不用擔心你會看不懂這部電影,因為黃信堯導演會在某個非常剛好的點跑出來跟你介紹劇情,有時候還會跟演員互動,這種類似打破第四面牆的方式一直都讓我滿喜歡的,這也是滿少運用在劇情片的技巧,單就這個非常獨特且有趣的敘事手法來說,我個人就非常推薦大家可以去看個究竟了。

整個故事其實很有趣也很簡單,前面也說這是一部黑色幽默的電影,他以風趣包裝哭悶,讓我們這些還有錢有閒能進電影院看電影的人能夠很輕鬆地了解社會邊緣人的生活。

其實本片的概念可以說是「偷窺」吧!
當資訊日益發達的年代,我們越來越養成偷窺別人的生活的習慣,我們好奇別人的人生,就像 菜埔 和 肚財,當他們在偷看大老闆的行車記錄器的當下,他們可以完全忘記自己的苦。

我們又何嘗不是?
只是各種社群網站的蓬勃發展合理化了我們偷窺的行為,我們每天用各種裝置窺探別人的生活、每天看新聞記者去挖掘別人的隱私,我們在看的當下可以有任何有反應,可以笑可以罵也可以哭、還可以在那個時刻忘記自己的苦悶,因為那不是我們的人生,我們可以不用負責。

那苦悶之後呢?
我們可以回到我們不太苦又有點苦的生活,而社會底層的人也必須回歸他們的苦。

本片也提到了一個滿值得思考的問題,當我們正在為自己爭取「公平正義」的時候,其實社會底層的人是沒有所謂的公平正義的,那是屬於上流社會屬於有錢人的東西,平凡老百姓、邊緣人是觸不可及的。

「果然啊,我們的生活是黑白的,有錢人的人生是彩色的。」

--

--

這個人的觀影筆記

能喜歡一樣的電影,是多難得的事。[電影分享 | 生活記事] 更多互動請搜instagram: Somethingfro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