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義 沒有誰比誰高尚

一隅 Somewhere Journal
2 min readDec 31, 2018

本來旅行的意義這幾隻字,好中性。但不知何時,大家卻把這5個字抬上了高地,包括以前的自己。

我聽過好多大家心目中的所謂意義,有時人大了學懂了抽身來看事情,發現原來自己經常帶著自己那把尺去量度別人。旅行對於每個人的意義都很不一樣,有些人去旅行就是食玩買瞓,某些人聽到會報以不悄的眼光,因為他們大多認為窮遊做背包客去體驗當地文化和生活,才是旅行的意義。

有些人或許站得更高,他或許覺得做去體驗當地文化和生活不算得上是什麼旅行,他們還覺得一趟旅行中去了學習某種知識或者學懂某種技能,就是更有意義。

任何的一種想法,當你賦予了一種價值,其實就只是把自己的尺去量度他人,簡單一句:公平咩?

回到最初,這幾個字根本沒有正與貶的意思,大部份的香港總是喜歡把自己抬上高位去看世界。「食玩買瞓」是一種旅行的態度,好多人工作6X10,難得有幾日假期,就是盡情飲飲食食,買些自己喜歡的東西,住一晚頂級酒店,重點是:他快樂就好,這趟旅行就有它本身的意義了。

如果硬要給旅行賦了一種意義,我會說:快樂。只要那次旅行帶給你快樂,它就發揮了功用,什麼旅途的故事、經歷、體驗和新技能都是其次。得到了卻沒有換得快樂,為了控制旅行預算最終沒有好好吃過當地名菜,那又算不算得上快樂?

因為自己的工作是旅遊記者,我旅途上的快樂,就是為了大家明日的快樂作好準備而已,有時候旅遊上遇上小故事,或者無故省了一點旅費,這是我的一個Bonus,沒有這些Bonus,我的旅行仍然快樂。

或許,我們要學懂尊重和欣賞別人真的不容易,因為我們沒法放下自己那把尺。回到主題:旅行的意義,沒有誰比誰高尚。因為旅行中大家都是平等的,何必要這麼痛苦,把自己放得太高。

--

--

一隅 Somewhere Journal

Nomad | 文房工匠,文字、影像職人,靠賣字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