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補數學從B+到A++ 完整讀書計畫不藏私 我到底寫了多少本講義?自爆數學血淚史!!

--

😃國中不補數學,堅持自己讀

從國小就堅持國中不補數學,一開始可以不用特地多花時間,段考就考不錯。但到國二,內容越來越多、越來越難,即使知道要多研究數學,但在讀書時還是下意識逃避,總等到其他簡單科目如社會等複習得差不多後,才會發現數學講義還剩下好多題目沒寫😝,趕緊惡補後,依舊考糟了!

因此,我才開始正視數學練習的重要性。跟著老師進度或提前預習,把講義題目確實寫完,搭配自印考卷,才讓分數維持一定的水準。

📑會考數學準備

國三會考數學,我也是從找錯方法,內心排斥複習,到被慘痛的成績點醒,開始認命計算、練習。我將各個時段的複習方式及成效製作成表格如下:

由上述可知,在暑假到第三次模擬考期間,我的心態都是寫越多題目題本,分數就會越高,所以除了學校的1–4冊複習講義,我還多買了難度較高的麻辣系列。但我快速寫完之後,並沒有放重心在訂正錯題,因此還是沒有把不會、不熟悉的內容學會。

在模擬考前臨時抱佛腳,瘋狂刷3688的題目,以為這樣就能考好,但當在寫模考時,卻發現總仍有四題以上完全不會寫,只能猜猜樂😢。結果1–3冊考B++,1–4冊考B+。

經過這慘痛的經驗,我了解到原本的複習方式是錯誤的,接下來我將列出我發生的各種狀況,並寫下我的解決辦法,適用於遇到會考數學各種困難的人喔:

1.加強1~15基礎題答對率(難度:易)

適合程度:C想達到B,B想多幾個+,任何容易粗心於基礎題的同學。

說明:我1~15基礎題常常粗心,考試時因太過緊張且不熟悉會考模式,常常算出一個數字就高興的選它,卻忘記真正要求的數字,其實還需要多一個步驟。

解決:聽從數學老師的建議,我用歷屆試題本每日寫10~15題基礎題,一開始對自己沒信心,先從最後一回的基測往回寫,比較簡單容易。

2.加強3–4冊重點單元(難度:中)

想要把握大部分選擇題,衝B+、B++、A的同學。

解一元二次方程式

等差等比

三角形、多邊形的基本性質

說明:這些單元概念會考在10~20題左右,這區段的題目敘述長度已增加,通常會製造一個情境,所以要動點腦筋才能列式、解題。有些較困難的題目需思考久一點,也不一定能知道如何算。

解決:在精進這四個重點之前,先了解誰比較常考、誰比較少考,接下來我會分析四個重點的出題佔比及複習方法

一元二次方程式看似有很多公式、算法要記要背,但其實很少考到會考中,所以若沒時間可先跳過,或只複習交叉相乘法;等差等比1~2題,但會考在中等困難題,還是需要對他們有一定的熟悉度;幾何基本性質看似是幾何中較簡單的一環,但它的概念會融入所有幾何題目,故要內化到腦袋裡,看到題目就會運用。

3.練習幾何題目(難度:難)

適合程度:要衝A、A+、A++的同學。

說明:第五冊就是幾何題目概念集大成,最重要的主題是:

相似形/相似三角形

三角形三心

這三個主題就是會考在後面20~25題裡,我會提供我自己讀的方式和解題技巧以供參考。

解決:幾何要把所有性質背清楚,不只上面列出的三個大標,裡頭還有許多概念要記得。接著多算題目,熟悉不同題型但不用背,而是學會從題目中找到線索,得出算式。因為幾何題目的計算通常很簡單,所以當我們掌握這個關鍵,就能解決大多數變化題型囉~在解題時,我會把題目的所有線索標記上題目旁的圖形。邊長長度、相同角度的角、相同長度的邊等等,全部劃記好後思考這個題目是在考哪一個主題,相似三角形、重心、圓周角,運用其性質解出題目即可。

會考寫了什麼數學講義?

我從B+之前已經把3688寫完,考完後每天先用歷屆試題本寫每一篇的基礎題15題左右,之後買了3800幾乎每天寫一回,寫完之後是手寫題本每天6題,再來就買3800+,從頭一回一回寫,在最後一次模考前寫完所有1~6冊的回合。會考前一周,把剩下的3800+寫完加上我請媽媽印的108、109、110歷屆試題。

各講義的優缺點評比我之後會和其他科目一起特別寫一篇文章,敬請期待~

😊結語

數學是我最大的擔憂,每次掉出5A就是因為數學,但通過不間斷的刷題、解題、研究錯題,在會考拿到選擇題全對、手寫5分的成績,幸運得到A++。我發現數學不是難,不是寫再多題目都沒有用,而是有沒有冷靜解題。我後來發現若要維持清楚的腦袋,要先把算式清楚列出來,寫得整整齊齊,才更好檢視思路,穩定心神,大致想過以前寫過的相似題型題目如何解決,並專注當下的題目線索,相信你也可以逆轉勝~

每篇文章都花了我很多很多時間,只為了幫助需要的同學們,若喜歡我的文章或覺得對你及你的家人有幫助,請多多幫我點擊下方拍手鍵,給我鼓勵及支持喔~也歡迎關注我的帳號,分享文章,給更多需要的人~

--

--

Sophia 學習日誌

學習/閱讀/文學/藝術 我是高一生,日常由及藝術組構組成文學,在學習及多元體驗中打轉,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