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交換=旅遊?—談留學生活的心境調適

Sapphire
May 10, 2019

--

「國外旅遊和實際在當地生活是一件很不一樣的事」。

這是在交換之前,有位朋友曾告訴我的話,我當時並沒有對此有甚麼想法,但如今來到日本已經一個月了,我逐漸可以體會這句話的涵義。

「好羨慕你可以去XX國生活喔!」

「交換生不都過的很爽嗎,不用修甚麼課,而且可以到處去玩」

「你去過幾個國家了阿?你有去過OO地方了嗎」

這好像是大家對交換生的印象。

其實來日本之前,我也有著類似的想法,但實際來到這裡之後,面對的真真切切的生活,像是被拒絕三次的郵局開戶,問了五家店才找到的二手腳踏車,從而需要辦理的防盜登錄、保險、修繕等等,都是要靠著自己一次次用著破爛的日文去溝通、比手畫腳才得以完成的。同時,也要開始習慣自理生活的一切,包括習慣高昂的物價、看不懂內容的商品、早起準備早餐和便當、用破爛的腳踏車穿梭東京大大小小的坡道等等。

這一切真的都和旅遊很不一樣,旅遊總有著朋友家人的陪伴,由爸媽負擔你所有的花費,和朋友一起笑鬧,想吃甚麼就吃甚麼,大家一起分享美食,規劃行程、照相留下回憶的快樂,匯集在歡樂時光的寶庫。然而,到日本之後逐漸習慣一個人的旅遊,出發前在網路上努力的爬文,在google地圖上標記滿滿的景點,騎車時掛念著要用甚麼交通方式才會比較省,睡前掛念當天的天氣,可能會要用到的日文。

然而,我卻也很享受獨旅的自由,相較於配合、遷就他人,完全掌握自己的步伐,隨興的漫遊,也是一種享受。從把網誌奉為聖經一般的旅遊,到憑著自己直覺找到的愛店,我想走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旅遊方式,在小巷中穿梭,仔細觀察當地人生活的痕跡,庭院中的造景、門牌,水流枝葉之間的光影,老人、孩童之間的互動,都一筆一筆勾勒出腦海中的鮮活的畫面,好想用相機記錄下那個剎那,但往往在你分心想要去留有那瞬間的時候,當下的悸動卻也隨之消逝,因此,此時便會在內心淡淡的對自己說,努力感受那當下吧。

最後,調適心情真的是獨自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畢竟陪著你24小時的不會是家人或朋友,掌握情緒的就是自己。

--

--

Sapphire

求學經歷|職涯探索|自我成長|跨領域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