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XO醬:選料(五之三)

素心人
3 min readDec 9, 2019

每年歲盡,到了臘月時節,我都會製作一大鍋 XO醬,盛入小瓶,分贈親友,於茲有年,竟然做了一轉地支(十二年)。今年才立冬便開灶作醬,相信會是最後一次做 XO醬了。

雖然XO醬每年只製作一次,搜羅材料卻是整年下來的功夫。

早年買瑤柱只會去上環的海味街搜購,初期買的是碎瑤柱,後來發現體積愈大的瑤柱做出來的醬便愈香,即使碎瑤柱也要買大的才好。有一年我家小弟跟家母到北海道旅行,買來了最頂級的乾貝,一公斤才六十多粒,粒粒飽滿,幾乎有高爾夫球大小。即使是用來浸發過瑤柱的水竟然也可以用作上湯烹調其他菜式,入醬後香氣更加不同凡響,自此對北海道乾貝念念不忘,每年派完醬,過完年,才不過初春便開始四處問友人可會到北海道,託人帶貨回來,春夏秋冬不拘,總之有一包北海道瑤柱,到年尾心裏就踏實得多了,最高記錄曾經在復活節便買好第一包瑤柱,放在相機防潮箱等待隆冬。

但食譜的處理瑤柱方法原來只適用於碎瑤柱,大粒瑤柱不但要浸透,還要蒸軟,為免出水,要晾水大半天,還得要泡一次油,再晾乾,才可以入醬,有一、兩年處理瑤柱不當,醬太硬,苦害了我的食客,那年要是牙齒欠佳的就與醬無緣了。

一般蝦米香氣雖然好,但有殼,入醬後不夠滑,於是前期工夫就夠累人了:先要浸好,挑出硬殻,再浸,再篩選淨肉,晾乾,剪碎,炒香,再晾乾才可以入醬,這樣的工序輕易便費上一整天。最近一、兩年找到了無殼的蝦米,才省點前期功夫。無殼蝦米不容易買到,有時還要託人購入,通常中秋節前後我便要張羅好蝦米。

雖然每次製醬三、四十瓶,用的金華火腿卻只需二両,我也不介意買上等貨色,可是早期買料時大意,買了筋多的部位,蒸完切粒時要起筋,入醬後又太韌。有一年發憤不要再犯誤,向切賣金華火腿的檔主討教,檔主逐件切開解釋,原來火腿每個部位都有專稱和特殊用途。檔主教我用最嫩滑的火方,我不好意思打擾了人家,結果買了一整斤,只用二両做醬,其餘的就做了蜜汁火方,權充交學費好了。

唯一鮮買現做的材料是蒜頭和乾䓤,又叫料頭,是做醬的佐料,向來不起眼,但我也要認真對待,傳統蒜頭要夠新鮮,要到菜檔挑散貨,夾用一半獨腳蒜,取其香氣獨特。至於乾葱,以連根整棵賣的最上乘。每次處理葱蒜我都涕淚漣漣,早年還沒有購入食物處理器,所有作料都是自己人手切粒,那時光是去皮切粒就花上大半天,後來終覺是太勞累,用機器好了。

--

--

素心人

素口不如素心,營營役役不忘數數晨夕;萬卷書尚未讀完,萬里路始於足下;少年夢想筆耕,如今付諸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