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自由創造的雲端筆記-Milanote

Lena 哩那
5 min readJan 12, 2019

--

Hi,我是Lena,這次要來介紹一個最近愛用的雲端筆記工具-Milanote。雖然我平常還是喜歡用手寫來紀錄事情,舉凡工作上、課程筆記,和行事曆手帳,不過自從去年因緣使用了Milanote,就將部分筆記、靈感紀錄和日常規劃移到雲端上了,不過發現網路上還沒有太多關於Milanote的中文介紹,因此決定寫這篇文章分享給大家,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Milanote能做什麼吧。

Milanote

Milanote是在2017年推出的一項雲端筆記服務,不過其和原本認知的「筆記」有不太一樣的地方,比起說它是筆記,更像是一個自由的紀錄板塊,打破筆記整整齊齊的印象,在Milanote裡每一個「Board」內容都可以自由排列,可以放置圖文、待辦事項(To do list)或是連結,而你也可以將這些全部集中在一個「Column」裡。

Mileanote官方介紹影片

功能特色

我簡單建立了一個示範的Board,讓我們來看看可以如何使用Milenote:

Example

1. 透過各種形式紀錄靈感

在上圖可以看到,我們可以使用簡單樣式的文字 (粗體、斜體、顏色等等)、快速插入圖片(可以從Milanote提供的圖庫中選取)和提供預覽圖片的連結來建立你的筆記。

2. 簡單明瞭的待辦管理

我們可以從左邊工具欄拉入To do list,樣式簡單清晰,方便進行工作、學習進度或是個人計畫上的管理,完成後系統也會問你是否將已完成品項刪除(當然我個人是喜歡留下打勾的紀錄XD)。

3. 有效收納、區分筆記

每一個獨立的欄位都可以成為一個區塊,我們也可以將大大小小的區塊集合在一個Column裡,為Column加上標題,能夠有效分類靈感和資訊,讓版面更整齊也方便自己日後查看。

4. 和夥伴們分享、共同紀錄

Milanote一樣能夠分享筆記本,在工具欄也有Comment功能,讓團隊成員一同瀏覽筆記外,也能為內容留下意見與回覆討論。

5. 也可以建立很多筆記本

我的Milanote Board(真害羞)

可以利用Board將靈感整理起來,如同一本筆記本。你也可以直接在首層建立筆記,或是在每一個Board裡再新增不同的Board。而Milanote也提供了幾種顏色、icon讓我們布置不同的Board封面。

6. 提供各種角色的筆記範本

個人私心最喜歡的一點,就是Milanote提供了許多Template讓使用者參考,根據職業角色分類,有PM、行銷、設計類的筆記範本,或是依照功能也有專案進度、個人計畫等範本,都可以將其更改利用。

平台與收費

Milanote目前僅能夠在網頁和Mac App上使用,對於我這個桌機愛好者而言,還算夠用,不過還是私心希望有iPad版啊。收費制度上,免費使用者能夠新增100筆notes,或是您可以選擇訂閱每月9.99美元的付費版。

Source:Milanote

至於iOS與Android的行動裝置版本,似乎也正在籌備中,大家如果也期待Milanote有更多更新,可以到官網連結裡許願:https://www.milanote.com/poll

總結

看到這裡,我們大致了解了Milanote的功能了,因為平常在雲端筆記上沒有深入了解,因此與常見的Onenote、Evernote的差異,這裡就不多詳述了。平常只將Evernote拿來收藏文章、建立文字筆記XD

不過自從入手iPad Pro和Apple Pencil後,我也捨棄了傳統紙張筆記本,將手寫筆記移動到iPad上了,這部分的心得待我日後有機會再分享給大家 :)

再次附上Milanote官方網站連結:

以上,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給我拍手1~50下,那我們下篇文章見囉!

--

--

Lena 哩那

跨領域自學轉職的 UI/UX Designer,待過中小型新創與大型科技業團隊,喜歡不斷探索生涯、職涯的每個可能。 Email : ahri.lena.ty@gmail.com | IG : @lenaaaa.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