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焦慮?找不到目標?先慢下心來吧。

Lena — lenadesign.cc
5 min readJun 29, 2019

--

嗨,大家好我是Lena。又到了每年的畢業季,每到這時候就會想起當年的無助和迷惘感,如果你剛好是面臨徬徨的畢業生(或正位於人生任何階段),請記得,你一點也不孤單。這篇文章和UI設計沒有太大的關聯,就是一碗大雞湯,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繼續下滑閱讀。

Source:Unsplash

讀了七年商科,才發現職場和想像中不一樣

回想過去以為讀了金融系就是證券、銀行、保險三擇一,大一到大三理所當然認為自己會進入金融業,就學時因為系上營造「證照即就業」的氣氛(拜託我後來覺得根本是顏值即就業好嗎),所以不斷考證照,沒有多利用寶貴的時間學習、接觸更多事物。直到我很幸運能在大四的時候進入銀行業界實習,才發現銀行和自己所想、學長姐分享的完全不一樣,頓時有種世界崩塌的感覺(那段實習時光我真的每天都很想死)。

雖然當時的我最後隨便地找份工作,7月就擺脫表面上的「畢業即失業」、擺脫家人頻繁的「關心」,過著別人眼裡看似走在軌道上的生活。而一直到我決定辭掉工作自學轉職,畢業時的那份焦慮感又再次湧現,並且更加重。

覺得自己好像又回到了原點,或者從沒前進過

焦慮的原因不外乎除了再次失去目標(或者從來沒有找到過)之外,看著同屆的同學朋友們都已經在職場奮鬥了快兩年,有著穩定的工作與收入、慢慢開始有了存款,不免地覺得此刻的自己如此失敗。除了心理給自己的壓力之外,來自周遭家人的「關心」也沒有停過。

「原本有工作好好的,為什麼不做呢」、「薪水不高但是準時下班、周休二日很好了欸」、「那你到底要做什麼」、「找工作了嗎」、「辭職在家怎麼不去找工作」、「大學畢業不工作賺錢要幹嘛」...這些話是不是很熟悉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

而此時我在網路上看到了一首很有名的詩《Everyone has their own time zone》(江孟芝在他的演說和書裡也有提到):

New York is 3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but it does not make California slow.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Time Zone.
People around you might seem to go ahead of you,
some might seem to be behind you. ”

這首詩每字每句都打在我心上,成了當時的救命稻草(?,說服自己專心在轉職的學習上,不要把他人的期望強加在自身上而影響心情。是啊,我也正在自己的路途上,只是換了條路剛出發。

停止和別人比較

其實到了現在也不免有「和別人比較」的心態出現,社群平台、IG上別人看似光鮮亮麗的生活,再看看在異鄉生活被房租帳單追著跑的自己,人生好難啊 😢

前陣子偶然在Podcast發現「佐編茶水間」,其中一集的主題便是提到「如何停止和別人比較?」,我認為主持人佐依提到的四個方法還滿有用的,分享給大家:

  1. 不要用別人的幕前,與你的幕後相比

常常在社群平台看到的都是他人精挑細選後呈現出來的生活,就像我們自己也會選擇想分享的、不願意分享的一樣。這些都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而這樣的比較不公平、也沒有意義。

2. 你的現況是你的選擇

你現在的生活型態是你自己選的,而你隨時都可以改變。我以前也是光說不做的人,有太多的藉口理由,「不知道從何開始」、「我沒有相關技能」、「沒時間沒有錢」...。沒有技能那就從現在開始學(沒錯就是現在),不知道從何開始就上網搜尋,練習自己的統整和規劃學習進度的能力。

還有一句話我很喜歡:「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需要開始才能很厲害。

3. 有乳糖不耐症,就不要喝牛奶

若知道自己會不自覺和他人比較並受到很大的影響,那就不要再看了。不僅讓自己心情變差,還會信心低落。把時間拿來規劃自己的學習吧,你會有不同的感受。

4. 改行換道給你更豐富的眼界與經驗

現在資訊和科技太發達了,對任何事情有興趣,網路上有非常多的資源可以提供。不同領域的知識和經驗能夠帶給你不同的視角和想法,不多嘗試又如何找到自己的熱情、擅長所在呢?

所以,先停止和別人比較的想法,調整好心態再去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吧。關於如何找到自己的興趣,佐編茶水間也有一集相關主題,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搜尋。沒有人能告訴你或幫你決定人生該怎麼過,但我想人生絕對不是只有「畢業-出社會-買房買車背貸款-30歲以前結婚-生子」這個選項,共勉之。

最後再推一下我很喜歡的江孟芝,應該已經有不少人看過他的大學畢業演講稿,我會推薦可以去買她的書來看,我真的是邊看邊落淚 😭 ,同為設計人更覺得自己沒什麼好抱怨的了。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destiny set up for you.”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