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薪水學到的教訓

Jessy Li 潔西李
6 min readFeb 18, 2020

--

我想很多職場老鳥可能都有跟我受過一樣的教訓,當談薪水的時候容易因為單純的心而事後被公司的制度擺了一道,然後發覺被擺了一道的時候已經過了一個月或是也放棄其他不錯的offer,而感到吃悶虧生氣,所以我寫這一篇讓大家在找工作時候,盡量可以避開這些奇奇怪怪的HR, 主管及公司。

Photo by Valeriy Khan on Unsplash
  1. 談年薪:

當你面試的時候,很多主管問你薪資的部分,你講年薪或是月薪都可以。但接下來你要仔細聽:

我的第二份工作,真的很菜,那是 2012年:
當我還是 junior 軟體工程師時,我的薪水大約是 45K/m。某天我接到某電信公司的研發主管招募,告訴我他們集團通常都是領16個月。我心裡想 45K * 16 = 720K,也比原公司多了3個月。我就開開心心去面試。一面二面都很ok,接下來HR 核薪問我月薪,我就照實回答上一份工作是 45K, 我希望這一份工作可以47K,HR爽快的點頭說好,我就轉職了。當我第一個月領到的薪水是 35K 時,我慌張地拿去問主管,主管要我去問HR。HR告訴我,該公司的計算年薪的方式是 47K*12 / 16 =35.2K/m。當下我錯愕不已,想說好吧!做個一年再考慮,至少也是領的到 47K*16,還是比上一份薪水好。年度打考績的時候,我拿"乙"。我問主管為什麼? 我哪裡做不好? 主管告訴我考績甲等,10個員工裡面只有2個可以甲等,(我們部門當時約40幾個人吧),這些甲等的人才可以拿滿16個月,其他的都是乙等拿13個月。 我就跟主管說,那當初談薪水,就應該告訴我總年薪以13個月計而不是 16個月。主管聳聳肩,表示他也沒辦法。打完考績的那個月,我立馬認賠殺出。一場遊戲一場夢。

2012年朋友的例子:

當時候我的一個好朋友工程師,他跳槽到月薪一樣,但年終多一個月,總計兩個月的公司,也就是月薪*14個月。但到年終的時候,公司一句,今年沒賺錢,只發一個月,他生氣的跟公司HR理論。HR請他消消氣,告訴他公司寫在聘僱書裡面的是13個月啊~?! 朋友生氣的說,可是當時後面試的主管還有HR都說通常都領14個月,連職員工作手冊都是寫14個月。 HR就告知,有啦~公司有賺錢的時候就真的會給 14個月,但今年就是沒賺錢啊! 朋友也是領完後立馬面試其他公司。

[你可以怎麼做]: 我問了長輩朋友們,才知道月薪及年薪,沒有寫在聘僱書裡面的,都要認知他是"浮動的",公司不給你或是給不了是不違法的。所以當你在開薪水時,要和HR問完整,年薪是否除以 聘雇書裡面的保障月數,如果聘僱書裡面沒有保障月數,那就應該 將期望年薪全部轉成月薪,讓該公司老老實實地寫在聘僱書裡。要不然那家公司真的不要去,除非,連基本月薪都已經讓你滿意。

還有,如果有人告訴你外商可以比較放心,這千萬不是真的。台灣很多外商都是公司名是外商,但是計薪的方式是很詭計的台廠。會建議求職的人一切都要問清楚,並且寫在聘僱書,你在回覆要不要就職。

2. 試用期:

每個公司都幾乎有試用期,有試用期很ok, 沒有試用期更好。但我在試用期上過的當:

狀況一:試用期薪資比較低 (減三千之類的),這種會建議盡量不要去,公司明顯要凹你,請一個人不想老老實實地買你的時間。你在試用期想盡辦法表現,該學的東西都學會,甚至也可以做出一點成績。但試用期過後,如果主管不把你的薪水加回來,你也拿他沒轍。

狀況二:超過三個月的試用期,或是可以延長的試用期,這種也盡量不要去。會開出這種條件的主管,通常個性奇怪或是部門制度不健全。如果你有其他更好的工作,就不要選這家。

[你可以怎麼做]: 最好的試用期狀況就是不減薪又短,但是三個月真的是約定俗成的極限了。你可能也會遇到主管告訴你:我們公司的試用期就是可以延長,這就是公司的規定。那這個時候你就要考慮是否要跟這種人一起共事(尤其他是你的主管),這種人在這些事情上面跟你耍無賴,其他的事情也會,慎思。

3. 其他福利-停車位:

如果停車是你的需求,那你真的要考慮,公司是否真的可以給你一個穩定的車位然後不需要你去租(在台北租車位每個月可三千一年也要三萬六):

有些公司會明講,不提供。
有些公司告訴你公司固定有五個車位讓員工停,但去上班了以後才知道董事長總經理副總加一加超過五個,你就好自為之
有些公司會告訴你,公司可以租,但你問是否每個月要用搶的或是抽籤的?
有些公司會告訴你,公司提供停車位但不是 24小時的。
(所以你加班的哪一天就不能開車,也沒有其他計程車補助)
如果都沒有,那附近有沒有可以租車位的地方,常常可能停車位一個月就要四千五千,請好好考量。

4. 其他福利-bonus:

就不要信。沒有的話很正常,有的話你要開心,認真的謝謝給你Bounce 的主管,千萬不要因為 bonus 而去上班,工程師不是做業務的,你就是個領死薪水的人,其他的不要想太多。

5.退休制度:

我知道,去面試的時候問這一題很奇怪。但如果你是一家公司可以待20年以上的穩定咖,這個退休制度,我想你先了解也不錯。因為台灣越來越多公司執行所謂的 60 制 或是 65制。也就是年資+年紀 ≥60, 或是 >= 65,那公司可能會強制你退休或是永不加薪等等。也就是說,如果你現在25歲,你在一家公司工作20年當到了主任工程師,你的年紀 (45) 加上 年資 (20) > 65, 那就是該公司會希望強制你退休,或是不加薪你。(靠邀,才45歲… 每年考績可能也都還可以,公司就要你走或是算是把你冷凍) 那已經實行這種制度的公司,你就可以稍微考慮一下,要不要為這家公司打工這麼久。

求職的過程中,很多朋友都會問說,那要不要跟公司賭一下,或是天真地說我相信HR,我相信主管等等。通常,這種都會變成 "事後心理賭爛"。 (我就是這種天真派)

真心勸告後輩朋友,招募你的時候那些不實在花言巧語,千萬不要當成你的工作代價考量。沒有寫在聘僱單上面的薪資以及福利都不要認為以後一定有。你非常介意的福利,就請公司寫在聘僱單上。如果對方公司只敢口頭承諾,那你應該心裡要有個底,要知道就是沒有。然後也請你對該公司內心要有認真的評分,問問自己萬一以後遇到公司制度上無謂的耍賴,自己是否可以接受。

那些會跟你拍胸埔保證的,你就當作是酒店妹對你的甜言甜語,因為他們不給你承諾的福利的時候,對方可能連一句道歉都不會說,還會轉個彎跟你說是你的表現不如預期。

工作很辛苦,不要跟這些人玩!

後記:那我有沒有遇過正直的面試主管呢? 有! 我曾經就發生以下對話(數字參考用): 我期望年薪開了 90 萬,該公司主管立即說明,我們部門通常保障13個月,所以月薪我會用 13個月除90萬。該公司主管問說,來上班有需要開車嗎? 我說:有。該主管立即回覆: 我會聯繫HR,準備一個車位。拿到 offer的時候,月薪、保障年終,還有車位都老實實的寫在聘僱書上。這樣才是一個正常的僱傭關係。

--

--

Jessy Li 潔西李

was a web application developer / a tech project manager / VP of engineering and director of Engineering and Tech support de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