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周記|林振強[香港詞人系列]

林振強歌詞的風格是什麼?在云云的作品中,他曾經用過什麼比喻呢?有那幾首因為歌詞涉及情慾內容而一度成為禁歌呢?

我一直都非常喜歡林振強先生的詞,最近讀了一本由月巴氐寫的《林振強》,一口氣看完後彷彿經歷了林振強先生的一生,同時也讓我回憶起自己生命中的點滴,原來他的詞一直伴隨著我這代人的成長。

根據黃志華在《粵語流行曲四十年》的分類中,林振強、林敏聰、潘源良、小美、向雪懷等屬於香港樂壇的第三代填詞人。第一代填詞人包括黃霑、鄭國江、黎彼得等人,第二代則有湯正川、潘偉源、鄧偉雄等人。而現在我們熟悉的填詞人已經是第四代了,當中包括林夕、陳少琪、周耀輝、黃偉文等人。

我喜歡林振強的原因之一是他的歌詞直白而富有意境,巧妙運用比喻,夠膽挑戰一些涉及情慾的主題。這本書主要圍繞著林振強的每首作品作進行分析,從情慾作品如〈我要〉、〈懷女孩〉、〈最後一夜〉、〈事前〉、〈拒絕再玩〉等開始,一直談到他特別喜歡以「風」為題材的作品,例如〈不羈的風〉、 〈捕風的漢子〉、〈夏日寒風〉、〈如風〉、〈風與我〉、〈疾風〉、〈也許〉、〈風中追風〉、〈暴風女神Lorelei〉等。他的作品中不乏引用了極為貼切的比喻,例如〈結他低泣時〉中的結他、爸爸的〈空凳〉、〈儍女〉中的毛衣、〈斷〉中的長髮、〈心裡日記〉、〈太陽星辰〉、〈野花〉等,這些比喻將整個情境生動地展現在聽眾眼前,讓聽眾能深刻地感受到歌曲所傳達的情感。

這本書描述了作者對於填詞人林振強的欣賞和回憶,亦肯定了他在香港樂壇中的地位。作者列舉了很多林振強的得意之作,在他作品中有些「情慾」歌詞確實為人津津樂道,如〈我要〉的「怎麼只搔褲袋」、〈壞女孩〉裡的「我身一分一寸全變得酸軟」、〈200度〉的「用愛代替話兒」、〈最後一夜〉的「難料那夜再一齊/Let Me Hold you One More Night」、〈事前〉的「全赤裸幽幽望鏡子,徐徐默然把鏡內全身注視」、〈事後〉的「曾全部為你張開,死去活來」、〈拒絕再玩〉的「潮流興多花款,隨便偷歡」….. 等,有些曾一度遭電台禁播。

書中最後引用林振強的十首代表作作總結,一邊看一邊哼著這十首歌,相信必能引起大家的共鳴:

1. 〈笛子姑娘〉:看著歌詞,感受到林振強當時不捨妹妹離去的心情,感到好痛好痛!「可惜天要作弄/要把她奪去/遺留空虛/我將眼淚寄笛聲裡/直至來日再會時」

2. 〈零時十分〉:第一次聽到「Happy Birthday To Me」,原來感覺如此孤單。「拿著兩杯暖的香檳說:Happy birthday to me」

3. 〈蚌的啟示〉: 要市民關心和愛護這個地方有好多方法,不用下下堅定不移地立法和叫喊愛國口號。「攜手可創造光芒/齊心關注定破浪/既在人海中同航/但求齊力幹/星光穿起會變一串光/照著你/照著我/去共創更好境況」

--

--

士丹利周.Stanley

在資訊爆炸的年代,每天繁忙的生活中,很難得可以靜靜地坐下來看一本書,暫時忘記那些令你煩惱的事情。知識可以改變命運,一本書能改變一生,讓你看到事物的本質,看通了,想通了,問題便可迎刃而解。在這裡誠意向大家推薦一些有價值的書籍,助你解決生活中所面對的種種問題,積極推動每個星期看一本書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