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選擇權 Iron Condor 鐵鷹策略 15

基礎課程講座 15 — 平倉原理之波動是個狠腳色

Steven Chang
12 min readJul 5, 2022

沒天分的人總想著一步登天,有天分的人才懂得慢慢修練
by Steven Chang

我想複習講座 14 ← 點這裡

接續上一篇,讓我們繼續從時間與波動的原理去理解平倉守則。

註:我寫完後才發現這篇真的是太長了,但我覺得不把波動的重要觀點都寫出來,後面解釋起來會七零八落,如果同學們開始閱讀後感到頭昏腦脹,建議可以先跳過前面關於『波動率』的解釋,直接到『選擇權賣家必勝理論』的那節開始看,有興趣或是有需要科普幫助的,再回到前面瀏覽。

空間波動的常態

前篇中我們已經歸納出了從『時間』的角度去看平倉,現在我們就從『空間』的變化,也就是『波動率』來看平倉的時機。

真正的波動率是什麼?

關於波動,我曾在第三講介紹過波動率 Volatility 這個名詞,提過『波動率』是一種相對的風險估值,忘記的同學,請到『波動率 (Volatility) / 隱含波動率 (Implied Volatility/ IV)』那節複習一下,看看當時我是怎麼提到波動率的。

歷史才能看到真實

由於真正的波動率必然是來自過去數值的統計結果(其實就是當日股價的『統計變異數』),所以『過去某日某時』的歷史波動率 (Historical Volatility, HV),才是真實的波動率 。

未來是神奇的魔術

股票交易市場運作的當下,我們不可能知道未來的股價變化,所以開市時段中的某一時刻,我們只能透過模型 (Black-Scholes Model),利用合約價與股價的現價去推算,從而推算出所謂的隱含波動率 (Implied Volatility, IV),而如果是對統計模型有概念的同學,一聽就知道這就是其中貓膩所在。

選擇權賣(買)家說:『管你信不信,反正當時我是信了。』

作為投資人,我們多少知道供需與商品定價的原理,我們常常會看到一種現象,那就是商品的『真實售價』常常會隨著供應與需求的變化,發生與『零售定價』互不認同的現象,而在這點上,選擇權的合約價格其實與商品定價的行為模式非常類似。

我們假設這個公式算出來的就是正確的合約定價,此時根據模型去倒推出來的 σ 就是 IV,如果其它變數固定,價格的變動與 IV 是呈現正的線性相關,也就是說,合約價格上漲會造成 IV(σ) 的上升,下降則造成 IV 下降。

當股價急遽下跌的時候,合約價會開始出現極端的分歧,這是因為許多已經持有看跌期權(或是想賣出賣權 Put 的)投資者,清楚知道損失慘重的投資人擔心更多的損失,著急地想要買入保護,所以趁機抬高合約價錢讓看跌期權(Put)貴到不要不要的。

--

--

Steven Chang

美股選擇權講師,擅長鐵鷹策略、蝴蝶策略等高階複合式策略,專精股價修復、保底投資、風險調控。詢問線上選擇權課程,可以到 tradeoptionspro.com 找到我。 閱讀所有文章,請加入 Medium 訂閱會員 https://medium.com/@stevenoptiontrading/member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