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安排家族旅遊,不求完美,先求「自肥」

S.T.工作筆記
7 min readJul 24, 2019
source: https://www.regions.com/

舉辦暑期家族旅遊比辦員工旅遊還要累…

沒薪水卻得24小時待命

兼顧多種團員的各種需求

不能檢討他人,只能自己改進

辦得好沒獎勵,只有FB按讚鼓勵

為什麼舉辦家族旅行這麼累?

暑假中很多家庭都會來個家族旅行,通常這種旅行最開心的就是小孩,而苦情的主辦人通常身兼許多偶像包袱 — 「好媽媽/好爸爸」、「好老婆/好老公」、「好媳婦/好女婿」、「好妯娌/好連襟」… 帶自己家的小孩出門旅行已經很累,帶自己的爸媽更是不輕鬆,但壓力最大的莫過於帶配偶的爸媽與家族出遊,這挑戰根本不是常人所能應付,很多人常常在一趟家族旅行後大嘆:何苦花錢找罪受!

做為家族旅行的主辦人,規劃行程時總是得絞盡腦汁、力求面面俱到、老的小的通通都要顧到,跑腿服務一馬當先,大家都累了還要炒熱氣氛,總是以家人需求為第一位、把自己的喜好擺在最後,一趟旅行下來除了一個「累」字,只剩下照片裡勉強有笑容,然後眼巴巴等著家人的「點評按讚」,如果家族成員好相處,大家至少能維持氣氛愉快和平,如果有任何「不識相者」給了負評,主辦人難免忍不住滿腹委屈或是忿忿不平。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在家族旅行中請不要把「你快樂,所以我快樂」這句話奉為金句。請切記,所有的家族旅遊行程雖然要兼顧大人小孩老弱婦孺的百種需求,但,你只是一個不支薪的主辦人,千萬不要力求完美,不需要一直給自己套上「高EQ」的緊箍咒,旅行中百般忍耐壓抑,然後錯把大家的歡笑視為自己的最好鼓舞報酬!

因為是「家族旅行」,不是公司活動、更不能視為一份「工作」,否則家族團聚出遊的樂趣盡失,一切只剩下義務責任,主辦人若是真的把自己當成有求必應的「旅行社專員」或是有問必答的「24H客服專員」,一定會先把自己累壞,然後累積的疲勞一不小心就會變成火山爆炸!

最理想的方式應該是「我快樂,所以你快樂」,無論安排甚麼行程,請務求先讓自己開心、真心舒坦,只要行程最好都是「自肥而後他肥」,先讓自己吃得開心、玩得滿意,如此一來,面對家人的抱怨、或是旅途中的任何意動變卦,就不容易立刻讓你氣呼呼。

不要再問「你覺得安排得可以嗎?」

很多主辦人總是在行程或餐食後,總忍不住關心大家的感受如何:「你覺得怎麼樣?」「安排得還可以嗎?」像這類的問題往往讓大家難以回答,如果真心覺得好也就罷,萬一確實有點不太喜歡的部分,是該如實回答呢?還是虛應故事呢?

有人說天氣熱,主辦人就煩惱是不是戶外景點安排太多?

有人說菜色有點鹹,主辦人就猜想是不是餐廳沒選好?

有人說舟車勞頓有點累,主辦人就自責是不是交通銜接不夠好?

最怕主辦人有玻璃心,一心要大家都知道自己很認真賣力的規劃安排,並且把大家對旅行的評論視為對自己個人的評論,把「自己」和「旅行」畫上等號,變成事事「對人不對事」,然後總是渴望獲得大家的稱讚,完全不能接受一句負評,結果大家反而在旅行中小心翼翼、字字斟酌。

這類的主辦人常會表面上自我責備檢討、內心實質卻怪大家不知感恩,他們慣用的句型就是「以退為進」,先說「我好像沒有規劃好」、「我做得還是不夠好」,但其實後面就是等大家接話「不會呀!很棒啊!」「你辛苦了啊!」,殊不知,面對一直討拍的主辦人,比面對等著拿小費的專業導遊更令人感到壓力大啊!

其實旅途中不順遂的事件,都不應該會被當成個人的「缺失」,因為規劃的人已經很辛苦了,而那些對行程安排有意見的家人,應該在規劃行程時就主動提出建議,等到旅途中才放馬後炮者,主辦人就不要放在心上了吧!

但是很多主辦人因為求好心切,往往會幫自己設下「高標準」,結果一趟旅行下來內心戲演不完,內心雖然不爽,也不好在長輩面前發作,只能隱忍陪笑,等到晚上關上房門時才向豬隊友發洩「我的心好累!」

身心健康的做法:「我很喜歡,跟你分享」

其實有一招利於心理健康的做法就是,用「分享」的方式來安排旅行,標準句型是:「我很喜歡_____(這道菜、這家店、這個景色…自由代入),跟你分享」,可以分享自己覺得好玩、好吃、或是任何喜歡的部分,其他人若有共鳴就會自行堆加回應了,而且這樣的分享絕對是「對事不對人」,家人的回應好或壞都與「我個人」無關,而且家人彼此分享自己喜歡的部分,自然而然多是正向討論,還能加深旅遊印象呢!

更上乘的做法就是,主辦人在安排行程時務必要「自肥」,考慮家人的多元喜好與需求之外,自己的「願望清單」可不能隨便犧牲,先滿足了自己想吃、想玩、想看的,讓自己真心喜歡這一趟家族旅遊行程,力求平衡自己與家人的需求,如此一來旅途中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犧牲奉獻」、「委曲求全」之感,更不需要勉強「自嗨」只為了炒熱氣氛,自己先開懷盡興了,正向的情緒就會感染到身邊的人。

家族旅行最美好的部分在於為自己和家人留下幸福的回憶,難得可以團聚一堂的家族成員們,帶著各自不同的個性、脾氣、習慣、經驗值共同旅行,難免磨擦、不協調,主辦人的工作重點不是消弭這些差異點,而是在分歧的意見與喜好中找到自己與家人的微妙平衡即可,至於那些旅途中的不愉快,就讓它們隨時間飛逝吧!

家族旅行要能皆大歡喜的心法:就是告訴自己,不可能皆大歡喜!

有些名店就是永遠大排長龍,排隊排得令人心浮氣燥。

有些名勝就是永遠人山人海,拍照不可能有純淨風景。

有些人就是動作特別慢,有些人就是天生急驚風。

無論再怎麼火紅的「美食饗宴」,一定會有人挑三揀四。

無論再怎樣熱門的「打卡景點」,一定會有人只想待在車上休息。

凡事都不可能完美,所以只要順利平安,旅途中的各種突發狀況就當作是路上的風景,陰雨或晴天都由不得自己,但是,下雨時你可以讓自己開心享受清涼的煙雨濛濛,晴天時就讓自己徜徉溫暖的和煦陽光吧!

最後,送上空無一人的伯朗大道美景照片一張。

今年暑假特別規劃了台東之旅,無奈到了池上,家裡老的小的竟沒力騎車賞景,地方媽媽我為了愛護自己的心理健康,堅持不放棄自己心心念念的景點,於是早上六點鐘趁大家都還在睡覺,獨自騎單車出發前往伯朗大道,沿途除了擔心有野狗衝出來追我之外(事後證明是白擔心),整趟獨騎體驗實在完美:田間的清新空氣、海岸山脈流洩而下的雲瀑、山稜後透出的陽光、空無一人的伯朗大道、還有乾淨清爽的金城武樹...,最棒的是,這一切全部都是「我獨享」,那種自由、自在的感覺,只有一個爽字!

那天當我享受完一個人的獨騎後,回房間時家人才剛起床,與他們開心分享沿途拍下的美景照片,他們也能一起欣賞我所見到的風景。就這樣,地方媽媽既能體恤家人,也不忘讓自己心滿意足,先把自己充飽電,就有力氣繼續開心地帶著全家老小前進,讓我的池上之旅沒有遺憾。

謹以此文分享給暑假中賣力娛樂一家老小的「地方媽媽」與「地方爸爸」,記得要先好好照顧自己,才有能力照顧自己所愛的人喔!

請為作者 "拍拍手",讓我寫出更多好文章!

如果你/妳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1–10個拍手。
如果你/妳願意轉貼我的文章,請給我11個以上拍手,越喜歡當然可以拍越多!
請記得「Follow」我 S.T.工作筆記,您的肯定就是我的動力!

--

--

S.T.工作筆記

非典型人生的實踐者,從大眾傳播到MBA、從管理學到心理學,經歷外商、創業、與專業進修,人生持續挑戰著各種未知與可能。台大心理與政大企管雙碩士,現為臨床心理師、法官學院講師、UDN鳴人堂專欄作家、未來Family嚴選作者。授課/活動邀約請洽:lovetalks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