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日本公司 — メルカリ(Mercari)的這六個月的日子

Sting.Su
11 min readMar 30, 2019

--

算算時間,去年這個時候剛好在準備面試吧。
來到日本工作也已經六個月了,現在有些畢業生應該也在準備日本的面試,我當初在台灣的時候還真的完全沒聽過メルカリ,只知道他是二手商品電商平台。
如果你對海外工作有興趣,或是對這家公司有興趣,卻苦於沒有資料,不知道這家公司到底雷不雷,希望這篇文章能給你當作一點參考。

說明

メルカリ為我第一家日本公司,無法提供其他日本IT公司意見,並且根據職種不同,所有資訊均為我個人以 iOS Engineer 角度出發,無法涵蓋所有職種,一點也不全面,以下的所有內容網路上均可查到,關於公司的機密資料也完全不會提及,以上。

個人背景

管道:Top Career (現 Connect Job) 投遞
職種:Software Engineer
等級:Junior (限畢業兩年內)
經驗:一年 iOS Engineer
所屬:メルカリ JP

所以メルカリ是一家怎麼樣的公司?

規模 Scalability

メルカリ為日本最大的二手商品電商交易平台,台灣有類似的 PC Home 商店街-個人賣場。2013年成立,2018年6月掛牌上市(東京交易所1),代號為4385,現成長為メルカリ Group,底下事業群有 メルカリ JP、メルカリ US, メルペイ。

下載數 Downloads

(JP & US)總計超過一億三千萬,用戶數現在還在成長中。在宣傳的成本非常之高,11月的 CM 請到了草彅 剛 擔任主演。由於大量的宣傳加上在 UX 上付出非常大的心力,佔據日本 C2C 市場非常大的份額。競爭對手有 ヤフオク 跟 ラクマ。

Business Model

從每筆交易當中抽取10%的交易費當作公司利潤,不收取使用者上架費用。配送方法有郵局、LAWSON、SEVEN-ELEVEN、Family Mart、PUDO,非常全面。

假設公司一天交易金額達到一千萬,那メルカリ可以從中獲取一百萬的利潤。這一百萬並不包含運送費用,會在買家與賣家完成交易的時候,由使用者收益中另外扣除。

風格 Style

メルカリ US Office 官方語言為英文,メルカリ JP Office 官方語言為日文和英文。メルペイ Office 官方語言為日文。

メルカリ有一些核心價值,但是我認為是比較難以理解的,所以進來之後再來了解也不遲。

メルペイ整合於メルカリ APP 中, 兩家是不同的公司,風格也十分不同。メルカリ JP 大部分的工程師不會與 メルペイ 工程師接觸,樓層也不同。不過我們都位於東京六本木的 六本木Hills,是メルカリ的大本營。與Google, Nokia, テレ朝同一棟,不過聽說 Google 要搬走了?

メルカン編輯部の73Q

技術能力 Skillability (JP ONLY)

iOS 端大量使用 Reactive Programming(ReactiveSwift) 跟 MicroViewController (公司自用的架構,已開源)。iOS 的工程師都很厲害,Code Review 還算詳細,沒有非常嚴謹的 Coding Style, 視 Project 而定。鼓勵任何對 project 好的嘗試,比起其他 team 要好得多,但因為 Test Coverage 並不高,感到非常苦惱。

メルカリ從2015年開始運作,如今已經成長成一個非常大的project,即是如此,core team 依然努力的在做 refactoring,現在絕大部分以swift開發,舊有的 Objective-C 程式碼以不碰為原則,有時則會用 swift 改寫,現在 Swift 比率超過70%以上,目前公司內部已經在準備升級 Swift 5 的 branch 了。

メルカリ歡迎你去任何的 Conference,公司會出機票住宿費用,4月有一大批後端工程師要去美國,沒抽到WWDC ticket 的我只能在一旁羨慕嫉妒QQ。

語言隔閡 Language Barrier

非常嚴重。公司內部有 翻譯和口譯人員,也有英文教師跟日文教師(直屬メルカリ),高層大部分皆為日本人,人員也是日本人佔大宗,有些日本工程師會說英文,還說得很不錯,但只是少數。除工程師以外,日本人幾乎不說英文,也不大會說英文。重要消息會有日文跟英文,但 Project 內部溝通非常看運氣,如果 global member 不多,那大多事情都以日文交談。在 slack 上全都是日文,對外國人來說非常不友善,只能靠著 google translate 去理解它們在說什麼。如果一點也不願意學習日文,想著用英文就能溝通的話,不建議此間公司。外國人一開始會有日文課 support,直到確認你具備最低水準的日文水平。

メルカリ裡面日商的文化會很重嗎?

我的台灣同事 paipo(Paipo Tang),目前也在メルカリ任職,是一位前端工程師。
他已經寫了一篇關於本公司文化相當詳細的文章,請參考。

補充

メルカリ的飲み会你是非常自由的,你想參加就參加,想幾點走就幾點走,不想喝酒就不喝,續攤不去也完全沒問題。當然如果你是很害羞,喜歡跟大家一起行動的話,那就有可能會體驗到 終電,甚至沒電車坐必須住旅館的情況。

我自己完全不喝酒精飲料,卻完全沒被刁難過。有人會說那你去飲み会幹嘛,我想去就去,總不能阻止我吃東西吧?

以上所述,你在メルカリ還是可以體驗到非常日本文化的東西,但對於不喜歡的東西,完全可以拒絕,大家也絕對不會說你不是。這是一個メルカリ很吸引我的地方。

メルカリ會排外嗎?(會排斥/歧視外國人嗎?)

看情況。因為是日本公司,不外乎作風保守,害怕變動。
我曾經遇過,講日文跟講英文是兩種不同的結果,雖然在メルカリ講英文是完全沒問題的,那也要跟你講話的人英文沒問題才是。

我一開始的時候用英文說,他們會只用聽的,或是只是假裝聽懂。提了A方案,他們只會點點頭,然後不採用。我想這是因為一方面他們聽不懂英文,不清楚我們到底想怎麼樣,在資訊不對等的狀況下,他們極低機率會參考你的建議。等到我能用日文說,那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在メルカリ日本人跟外國人之間的界線還是有的,工程師的比起其他的職種來說要近一些,但身為外國人你必須去學習日文,才能跟他們討論。既然官方語言是日文跟英文,就不能以自己是外國人,非說英文不可的心態來工作,這是我個人的體悟。

你必須向他們展現你的專業,一次又一次的嘗試,讓他們尊重你的意見。如此一來,你才能真正參與到這個 project,這個日本最大二手拍賣電商平台 — メルカリ的世界。

公司氣氛(Atmosphere)

我之前只待過一家台灣公司,但是我在メルカリ沒有感到任何的意思不舒服。メルカリ採完全開放制,座位與座位間沒有隔間,你可以大聲地講話,正經的討論 project,或是小聲地談八卦,在開放空間的沙發上談著自己家的工程師又搞砸了啥。

如果有人來要求你們小聲一點,那是他們的不對,誰叫他們不去借會議室呢

服裝穿著完全不管,我沒看過人穿西裝,包含對外公關人員。你可以很自由地以你覺得舒服的服裝來做事。在這家公司,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自由的存在,只要不要影響到他人,你可以擁有最大限度的活動空間,メルカリ也提供獨立的小房間,讓你可以安靜的做你想做的事情,每個人都預約權限都一樣,你可以查閱到每個人的行事曆,輕鬆的與他人安排 meeting。

之前在六週年的派對上,VP們還扮成了倒酒小弟幫大家倒酒,我想這在日本應該是很稀奇且有趣的事情。

之前有一些嚴重的事情發生,但是日本人其實也是笑笑就帶過去了。這樣就有些不好,事實上問題發生,就必須去正視問題,否則難保問題再發生。但這家公司大家對嚴重的事情也不太看重,這是我認為應該改善的地方。

公司福利(Welfare)

有關公司的聚會,一律由公司出錢。公司所舉辦的派對也一律免費,有時會到高級酒店去開會,結束後順便吃飯。中午的時候可以參加 Chat Lunch 跟 Shuffle Lunch,兩個目的都是為了讓大家多認識,多說話。Chat Lunch 以語言做分別,想學什麼語言就參加哪種,目前提供英文和日文。Shuffle Lunch 我沒有參加過,應該目的也是讓大家多認識彼此。有正當名義就會有午餐,我曾經一個禮拜都吃公司提供的便當或外食。

為何我選擇メルカリ?

當初我做了很多的研究,我認為他的用戶基數夠大,我一直很想做龐大使用者的app, メルカリ很符合這點。這跟他是不是日本公司沒有關係,也跟我不會說日文沒有關係,我是因為覺得能在這家公司做些什麼,所以選擇這家公司。

當時在台灣選考會的情形怎麼樣?

該說不愧是日商嗎?對面試者算蠻禮遇的(至少我是這麼感覺),台灣選考會給人的感覺也很輕鬆,與樂天的選考會有著很大的區別。如果討厭日本的辦公室文化,メルカリ沒有這樣的氣氛。

一開始是 code online judge,過了之後在台北舉行選考會,基本上是六日兩天。我去年メルカリ出了兩位 Engineering Manager,所以「至少」兩關面試,後續還有 Assignment 跟 HR 面談,但後續的內容我沒參與到沒辦法提供資訊……我很抱歉。

我認為在選考會上你要展現出你的自信,當然技術力是一定不能少的,我就被問了 Swift 的 library implementation。你可以選擇帶你自己的作品去,這樣能讓 manager 更知道你的方向跟實力在哪,但要好好準備以免回答不出來就很糗了。但更重要的事你能不能喜歡上メルカリ這家公司,在台灣沒有メルカリ的服務,要如何去認識這家公司是一個重點,メルカリ歡迎任何有想法,想創造美好的事物的人,喜歡有活力的人,有目標的人。這樣的人不僅要有能力,還要夠開放,能夠接納不同文化所帶來的衝擊。我希望大家能以這樣的 mindset 進來,而不是只是因為他高薪。要知道メルカリ與其他的業者的區別。

現在跟入社當時感覺比起來如何?

變化很大,面試我的 manager 進來之後不是我的上司,メルカリ很喜歡一直變動公司組織,覺得什麼東西行不通,就會再嘗試另外一種,一直試一直試,組織變動是家常便飯,雖然我的 project 目前為止都沒有變動就是了。

我第一個季度跟第二個季度都待在同一個 project 中,第二個季度要比第一個季度忙的許多。公司工時採彈性制,但固定工時為 12:00~16:00,這段時間也是會議最多的時段。外國人喜歡早來早走,七八點上班,五六點下班。我則是很晚才進公司,大約中午左右。

大家雖然對外國人不會討厭,但要離真正的朋友有段距離。我的感覺是你要努力的去交談,而不是等著他們來跟你聊天,後者幾乎是不可能的。日本人的思維還蠻有趣的,建議多交日本人朋友了解一下。

目前台灣人總共13人,我進來的時候才5個人,即使在台灣沒有メルカリ的服務,但我想正是メルカリ的文化,有多少吸引到大家吧?在日本算是非常出名的公司,樂天跳槽過來的人,DeNA跳槽過來的人很多,想體驗日本文化卻又討厭日本缺點的工程師們可以試試這家公司。

那你推薦這家公司嗎?

メルカリ有好的地方,當然也有不好的。整體作風保守,上級VP全都是日本人,沒有女生VP,似乎有性別歧視?(對不起我沒有感覺)

我討厭的地方是日本人不太接納外國人的意見,所以我每天都在抱怨。大家不要以為抱怨會被討厭,メルカリ因為整體偏日系,連公司自己對於 global 話都會抱有疑慮,你能做的則是一直抱怨,讓他們知道問題所在。台灣人的個性太過隨和懦弱,不大聲說出你覺得不合理的地方只會在背後碎嘴是沒有用的。所以我每次跟 manager 開會的時候都在抱怨,1 on 1 不用在意他人,勇敢的把問題說出來吧!

メルカリ不討厭抱怨的人,甚至歡迎能讓公司變得更好的人,如果你想成為這份力量的話就來試試看吧。

有的人會顧慮日本生活水平的問題,我的結論是我存的錢比台灣多。我大部分自己煮,假日蠻常出去玩,秋天看楓葉,冬天去滑雪,春天賞櫻花,夏天就逛逛祭典跟煙火。在這個四季分明的國家裡,你能夠去體驗有別於台灣的事物。

我認為如果你剛畢業,還年輕,對國外生活有憧憬,就別管什麼其他人的言論,來到這裡體驗一下吧!(不僅於日本)你在別的國家所見識到的世界是不同的,在不同的文化衝擊和融合下,會產生不同的觀點,我相信這對以後的人生一定會有所幫助。存不到錢又如何,通勤時間半小時以上起跳又如何,日本人個性龜毛又如何,這不也是體驗人生的一種方式嗎?年輕的話,什麼事情都是可以允許的,就勇敢一點,爭取這張單程機票,沒有什麼好失去的。

祝大家追夢愉快,也希望大家活的不後悔。

--

--

Sting.Su

Software engineer @ Mercari/メルカリ, Writer. Living in Ja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