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喜馬拉雅山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 五日健行 ABC trek

這座山給我的不只有美景跟感動

Stopraining
May 27, 2023
Annapurna Base Camp, ABC trek in Himalaya, Nepal.
Annapurna Base Camp, ABC trekking in Nepal.

沒什麼爬山經驗的我也可以做到!!

看到掛滿五色旗的看板超感動!三天內從海拔兩千多上升到四千多,天候不佳一路上雨聲伴隨著直升機救援聲,我終於順利抵達!我做到了!

第一次在國外健行就到尼波爾挑戰喜馬拉雅山,台灣的百岳只爬過玉山和合歡山,腳還骨折開過刀,選擇了比玉山再高一點海拔的 ABC — Annapurna Base Camp (4130 meters) 作為跟喜馬拉雅山的初次親密接觸,也是 EBC — Everest Base Camp 的行前訓練。

ABC 是個 popular 的路線,有點挑戰性又不會困難到沒辦法完成,不需要揹很多水、食物及烹煮用具,山屋也有床墊跟枕頭,也不是大通鋪,比起台灣的木板舒適太多了,大部分的人都會請揹工背大部分的行李,我們只需負責把自己扛上山。

Guest house in ABC trek in Himalaya, Nepal.
Guest house in ABC trek, Nepal.

尼泊爾的登山環境

比台灣友善很多,也是因為這條路線已經觀光化了,一路上有許多 tea house and guest house 提供熱水、熱茶、許多選項的熱食,山上休息站提供的餐點 menu 都是統一模板,餐點的選項蠻多的:尼泊爾式的手抓咖哩飯Thali、像是咖哩水餃的 mo: mo、西式的義大利麵、韓國的辛拉麵、中式的炒飯炒麵等等,還不至於在五天內吃膩。

Somehow 人到了山上都會變親切,一路上各國的山友互相打招呼詢問來自哪裡,很開心台灣的名聲還不錯,每位山友聽到Taiwan 都會高八度回應:Taiwan~ 說著他們喜歡台灣的什麼,喜歡台灣人的親切友善、喜歡台灣製造的東西:手機、玩具、服飾、機器等等,路上也有幾面台灣國旗,而我也積極地在山上做外交。

Taiwanese flag on the ABC trek on Himalaya, Nepal.
Taiwanese flag on the ABC trek, Nepal.

為什麼我要來這邊折磨自己?

雖然叫 stop raining ,但這五天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下雨,名字通常是缺什麼叫什麼吧?

第一天的路線是最折磨的無限長上下樓梯,放眼望去看不到樓梯盡頭,好不容易爬完一段轉身又是另一段長樓梯,第一天就問我自己不下20次「為什麼我要來這邊折磨自己?」然後又不漂亮!在台灣爬山都更美!但是完成每一段路回頭看,內心滿滿佩服自己還是做到了,每次到達山屋也滿是感動,雖然一直懷疑自己無法完成,但專注在每個當下、每一腳步、眼前的一個階梯,一步步走下去,突然就發現完成了好長一段路!

All you need to do is just WALK!就像是人生中面對困境的時候,只要專注當下繼續走下去。

Endless stairs in ABC trek in the Himalayas, Nepal.
Countless stairs in ABC trek, Nepal.
Countless stairs in ABC trek in the Himalayas, Nepal.
Countless stairs in ABC trek, Nepal.

因為大部分在下雨,我們格外珍惜每一抹陽光,只要陽光出現一路都笑著爬,當雲霧散開露出多座壯麗的雪山,讓我再次意識到我在喜馬拉雅山上!數座六七千公尺高山圍繞著我,好壯觀,我站在海拔四千多公尺高山了,他們還是好壯麗好遙遠。

Fishtail from ABC trek in the Himalayas, Nepal.
Fishtail from ABC trek, Nepal.

時不時露出雪山山峰的魚尾山 fishtail 是最有特色的山頭。

最棒的生日大禮 🌞

幸運的攻頂日有著最好的天氣,也是老天爺給我最棒的生日大禮,一抹前一天的低潮,整天沒有下雨,讓我笑著滿足地攻頂,路程也相比下沒那麼艱辛,也幸運的沒有高山症的狀況,順利攻頂後才開始下雪,給我們慢慢玩雪、欣賞美麗地雪景,太過興奮的我們完全沒注意到當時已經 -15度了!

Snowing view from MBC to Annapurna Base camp in the Himalayas, Nepal.
Snowing view from MBC to ABC, Nepal.
Guest house in Annapurna Base Camp, ABC trek in the Himalayas, Nepal.
Guest house in Annapurna Base Camp, ABC , Nepal.

山屋外是白雪紛飛的景色讓我們不捨得拉上窗簾,那晚還有看門狗陪我們睡了一整夜,隔天被屋頂滑落的積雪聲叫醒,昨天上山的路線已全被覆蓋到大腿一樣高了,體驗了第一次穿冰爪健行。

Guest house in Annapurna Base Camp, ABC trek in the Himalayas, Nepal.
A dog slept with us in guest house in Annapurna Base Camp, ABC trek, Nepal.

是幸運還是不幸,我們遇到比雨季還更多雨的怪天氣,也因此五月還能看到大雪紛飛,山上的天氣跟女人的心情一樣的多變,五天內我們看盡了各種山像,下雨、下冰雹、下雪甚至是雪崩還有壯觀的瀑布、偶爾雨過天晴,最後還給我們一道雙彩虹 a happy and amazing ending.

Bob Dylan: Some people feel the rain. Others just get wet. 有史以來第一位以歌詞獲得諾貝爾獎的美國知名創作歌手巴布・迪倫:「有些人能感受到雨,而其他人只是被淋濕了而已。」

Double rainbow in Annapurna Base Camp trek in the Himalayas, Nepal.
Double rainbow, amazing ending.

我竟然五天沒洗澡!

山屋的配備蠻齊全,付錢就可以洗熱水澡,但氣溫低也怕有高山症反應,我第一次連續五天都沒洗澡,應該是沒有臭臭的吧…

一整天下來爬得又髒又累,身上的汗水流了又乾、乾了又流,雨褲跟鞋子沾滿泥濘,常常踩的不知是泥還是屎,一整天除了吃飯以外最令我期待的就是 dry shower ,用一兩張濕紙巾擦澡以及重要的乾洗髮讓我五天頭髮都不油膩,不用擦保養品、化妝、也不用吹頭髮好輕鬆,不在乎變得多狼狽反正也沒有鏡子照,每個人都是真實自我的呈現。

因為資源有限也不想製造太多垃圾,一張濕紙巾擦完身體再擦雨褲再擦鞋子才捨得丟棄,平時的我們有太多資源也取得容易,不曾珍惜跟感恩這些物資,山中的每一物資都是靠人力揹上山,一張衛生紙、一杯熱水、一碗湯麵、一盞燈光都不容易且格外珍貴,因此獲得的每一口熱茶跟熱食也備感幸福。

山上食物好不好吃?在那個當下吃到的熱食都覺得是世上最美味的食物。

Most essential trekking equipment, wet wipes, and dry shampoo.
Most essential trekking equipment, wet wipes, and dry shampoo.
Porters on ABC trek, Nepal.
Porters on ABC trek, Nepal.

享受與自己對話的時間

爬山的過程大部分都很安靜(只有雨聲),偶爾跟朋友與嚮導聊天,但每個人有自己的步伐,而且很累很喘也不想講話,留下大部分的時間與自己對話,仔細感受身體狀態、心理情緒也整理除去擾人的過去,是一個洗滌身心的過程。

五天手機都沒有訊號,可以買 wifi 但刻意讓自己遠離,也沒有急事必須聯絡,每天手寫當下的心情,五天下來一天喜一天憂的交替,好險是以開心的心情作為開始與結束,也許是平時忙碌的生活中,沒有這麼長一段時間靜下心來感受自己的身心,在這五天健行中我的情緒爆棚,開心感動到流淚、難過也流淚,也許這才是真實的自我。

Evening time in guest house during the ABC trek, Nepal.
Evening time in a guest house during the ABC trek, Nepal.

尼泊爾的山屋

山屋住的幾乎都是當地的原住民,每一間都有自己的特色,不同的外牆設計與豐富的花草點綴,旁邊有個自已的開心農場,我們可能只看到他們的物資匱乏,實際上他們比我們更享受他們的生活,自給自足、偶跟鄰居交換食材、聊天打屁,生活中沒有比較、沒有競爭、沒有華而不實的物品及社群,只有享受山景與生活、純真與開心的人們。

Colourful guest house on the ABC Annapurna Base Camp trek in the Himalayas, Nepal.
Colourful guest house on the ABC trek, Nepal.

其實生活可以很簡單很幸福

山上的幸福好簡單,每一個餐點、每天的擦澡都備感幸福,擦乾淨全身再換上乾淨衣物(其實只有兩件替換根本不是真的乾淨的衣物),一整天下來身體最舒服的時候,再去享用熱呼呼的晚餐,其實就是滿足吃喝拉撒睡,好像不需要再更多其他的東西,幸福指數比起在平地都市的生活大幅提升許多。

為什麼生活越來越富裕的我們卻越來越不開心?擁有得資源越多的我們卻越不幸福?

回歸原始的山林讓我找回最根本的自我,下山後的隨便尼波爾小村莊都像是文明世界,有點太明亮、有點奢華、有點吵雜。所以「為什麼要上山折磨自己呢?」我不見得看到最美的風景,但這座山給了我金錢也買不到的滿足與幸福,而且是可延續的幸福感,我也學會更珍惜看似容易取得的一切。

對於別人可能只是普通中等路線的健行,但對於曾以為沒辦法再正常運動的我,曾經小腿骨頭斷掉骨折、躺在床上一個月不能自理生活,經過多次開刀、努力復健,兩年後,可以連續健行五天且征服喜馬拉雅山的一部分,真的是感動萬分,無法言喻!

期待下一次與喜馬拉雅山再次的親密接觸!

May, 2023 ABC Trek in Nepal.

--

--

Stopraining

Taiwanese | Backpacker | Scuba diver | Trekker 旅行遊記與生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