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王

Michael Leung
5 min readSep 2, 2014

梁志剛 ,2014年7月

2013年8月,油麻地的獨立社區藝術空間「活化廳」,邀請我參與他們的藝術家駐場計劃。由於天台耕種較難與街坊直接交流,我決定在街道上與周圍的街坊進行「社區耕種」[1]。箇中的關係、故事和街坊之間的交流都一一被紀錄起來,讓公眾參考。「社區耕種計劃」亦曾於2013年12月在Kubrick Cafe和書店中展出。駐場計劃中的一部份以「芒果王」的遊擊耕種實踐為中心,而這次將在這個名為「假如(在一起)」的展覽中進一步闡述這段關係。

自四年多前搬來香港,我已對本地生產的食物產生了濃厚的興趣。2013年8月,我從油麻地德昌里一班朋友那裡得知有位流浪漢在附近的空地耕種。在某一天的日落時分,我們一行人走在交錯的高速公路上,直至走到一片密密麻麻長滿蕃薯荒廢空地,而在這堆農作物旁邊,放了一列列裝滿清水的水瓶,顯然這裡有人正在耕種。

「芒果王」是一位香港的遊擊農夫。[2]在「安居」的傳統意義底下,「芒果王」是無家可歸的,只單靠在九龍的政府空地上耕種生活。我跟他第一次見面是在2013年9月9日的早上。自那次起,我常常去探望他,有時候和幾個朋友一起,數數手指也有超過二十次。

年初, 政府說要開拓馬路接駁到西九龍的交通,於是要求「芒果王」在7月中之前撤離他的家和耕地。但問題不止是由於馬路的開拓,正如Christopher DeWolf最近在一篇文章[3]寫道:「香港政府在電視上賣的廣告都衝著非法耕種而來,把這些非正式的農地一塊塊摧毀──他們對遊擊種植一點都不友善。」這些棄置的空地,不單沒有山泥傾瀉的危險,更為社區帶來種種正面影響。所以,我們應該好好的停下來了解一下像「芒果王」般的農夫和他在「無人地帶」裡所自發開拓的農地 。是次佈展期間(2014年7月底),「芒果王」自知在這塊農地時日無多,遷徙的日子迫在眉睫,可是他繼續在無用之地生活和專心耕作。現時,他仍然每日抵著炎夏播種,每天為他的植物、蔬菜和果樹澆水兩次 。

「芒果王」現時正在栽培一棵荔枝樹、四棵香蕉樹、二十棵辣椒樹和超過四十棵木瓜樹,還有其他不同類型的植物。「芒果王之農莊地圖」列出了這張詳盡的清單。 他的務農方式十分令人欽佩:他的農地不但有機,還體現了樸門永續設計(Permaculture Design Principles)中的多個原理[4]──如因為是次遷徙,「芒果王」利用創意的方法撤走農田,把所有的植物和樹(有些比他還要高)安置別處,將他的觀察結合與城市景觀的互動。他會利用自創的「水獺儲水法」來收納能源,透過節省種子增加產量,以堆肥減廢;又會利用緩慢和輕巧的方法,如「火山種植法」,洞察不被盡用的政府官地,在邊緣的土地進行耕種的潛能。大家總是不禁驚歎「芒果王」的農地、收成量和他的隨機應變能力。「芒果王日記」將會不斷更新,為油麻地的店舖、市區農夫、街坊和其他人物提供與這次協作相關的資訊。

「芒果王」和他的農場讓我反思,重新定義自己作為市區農夫、油麻地街坊,以至香港公民的角色。有些日子當我太忙或者太累,不想到天台農場播種或澆水,我總是想起芒果王的正能量和對他的農地的投入和承擔。他的務農方式鼓勵我,更讓我認識到生命中很重要的紀律。作為油麻地街坊,我有幸能夠被許多志同道合和互相幫助的人和團體包圍著,尤其是介紹我認識「芒果王」的一班朋友。

這二十次以上,或長或短的拜訪經驗和內容,將會在展覽和網上展出。當一天「芒果王」被趕走了,這個充滿創意的實錄將紀錄一個香港人怎樣以頑強的耐力 在這越來越難住人的城市裡自力更生。這個城市租金不斷上升、店舖越趨同質、 社區重建計劃具破壞性,還有新界東北的農地問題。我希望這個故事能夠鼓勵大家重新定義公共空間的使用方法,思考我們在自己社區中的角色,想清楚我們到底想要在怎樣的城市裡生活。

校對:童志仁
Photos and more information here: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539877076141587.1073741829.536550709807557&type=3

English version: https://medium.com/@studio_leung/mango-king-3d6f7c972e44

[1] 「社區耕種計劃」是一個以行動直接搜集在油麻地區內,各種耕種過程與成果的社區實錄。這些耕種計劃以「活化廳」的社區出發,繼而在油麻地落地生根,從地面發展至天台,又從天台生長到地面,隨著社區一起成長。這個計劃紀錄了它們的故事和鄰里之間的關係與互動,收集起來和大眾分享。

[2] 遊擊園藝被形容作「在他人土地上的違法耕作」“the illicit cultivation of someone else’s land” – Reynolds, Mark, On Guerrilla Gardening (Bloomsbury Publishing, 2008, 5)

[3] DeWolf, Christopher, Hong Kong’s Guerrilla Gardeners, February 2014, www.roadsandkingdoms.com/2014/hong-kongs-guerrilla-gardeners

[4] 參:樸門永續設計 Permaculture Design Principles 1, 2, 3, 6, 9 and 11– Mollison, Bill, Permaculture: A Designers’ Manual (Tagari Publications, 198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