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一起奮鬥吧!提升領導力的52堂必修課

領導者最大的困難,在於能不能管理好自己!

現職工作的主管常常會在每個月的月底,固定與我約一個時間,對於自己這個月來的工作成效與態度做檢討,並在這一小段時間內整理出給我的回饋、與我討論未來的生涯方向,並傾聽我給他的建議。

起初我有點排斥像這樣面對面的晤談,覺得像是在輔導室中讓老師輔導的問題學生,也覺得又沒做錯什麼事為甚麼要檢討我。

隔了幾個月後,我對於自己未來的目標越來越清晰,也開始規劃往後的工作目標與KPI,這時我才發現,這一次又一次的約談,無形中幫助我釐清自己正做的事,與未來的方向。

身為被領導的人,我的心態變化從有點抵制→服從,服從的原因並不完全是因為對方是主管,而是這樣放下階級的談話讓我覺得舒適與輕鬆。

《領導的本質: 成為領導人的52堂必修課》書中也有提到,在團隊領導時以鼓勵代替責罵,即使我在工作中可能犯下了錯誤,主管也選擇以對談的方式,首先了解我的狀況並加以分析。找出問題的痛點並建立一套SOP,即時回饋的方式也能讓我當下立刻改進,不會犯下更重大的錯誤。

除此之外,接受員工給予的意見,並改善工作流程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沒有人是完美的,若能以開放心胸接受不同的意見不加以改進,也是提升領導力重要的一環。

在談論完團隊領導後,書末最後一段也提到了組織領導,脫離小團隊的領導,要如何提升自己,才能面對更大規模的領導呢?

1.建立「共同目標」

在一對一晤談的過程,主管常常會提到對於我的期望,與對於未來公司的期望,並「徵求我的認同」。這樣的舉動就是在建立對於彼此的共同目標,若共同目標確立,我將能夠更努力地往這樣的方向前進。

2.執行新的點子

新創公司有個好處,就是階級扁平化。職位間並不會因為固定的工作內容受到侷限,不同部門間的碰撞也能夠擦出新的火花。

鼓勵新點子誕生是身為領導者絕對需要的事,不但需要開闊的胸襟,也需要犀利的執行力與SOP才能夠將想法化為行動。

簡單來說,領導力也包含推動團隊運作的能力,如果有有一個足夠熱血的老闆,又怎麼能讓員工有幹勁去執行任務呢?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拍個手支持我繼續寫作,如果想看我的最新文章也歡迎追蹤我的帳號Chris,謝謝你們看到這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