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叫一個豐富的人?

Mora chen
3 min readMay 27, 2018

最近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的,為什麼有那麼多的高中生,不要念台大跑去念大陸念書?看到葉丙成老師的分享,真的很有感覺。

到那讀?搜集對的資訊,再做決策,千萬不能跟風,但不管去哪,都要讓自己變成更豐富的人。

但你有想過….甚麼叫做更豐富的人?豐富的面向?

學到越多的技術,就是讓自己更豐富?

賺到越多的錢,就是讓自己更豐富?

有更多的人脈,就是讓自己更豐富?

你認為的豐富還有哪些?

今天下午讓自己放鬆一下,到草悟道看街頭藝人表演,看到一個75歲的老公公表演傳統技藝,讓我對豐富又多了另一種詮釋。

一個75歲的老爺爺,表演數十種傳統技藝表演,比手指頭還小的陀螺,到跟椅子一樣高的大陀螺,在他手中都把玩自如,好像這項技藝很容易似的。

陀螺表演(2018.05.27)

第二項,耍球,單單用一個小小的扁棍,可以把籃球輕而易舉的接下來,不管是年輕人丟的強勁球,大人丟的拋務球和小孩丟的任意球,都能接下來,很容易嗎?

當下剛好有一個互動,把棍子拿給一個少年家,老爺爺丟球,少年家沒能接下來,原來這也是一項不簡單的技能,需要及時了解球向,用對應的方法接下來,然後還需要平衡力把大的籃球停在一個小小的扁棍,需要把很多項能力與技巧融合再一起運用。

接續..踩高蹺…兩人三腳.. 滾鐵環..等等。

表演完後,爺爺拿著麥克風,氣喘吁吁地說:

我知道現在大家賺錢不容易,如果小朋友喜歡爺爺的表演,就給我熱烈的掌聲,如果想要打賞的,就象徵性的投一塊錢,街道上的陀螺、踩高蹺等,都可以讓小孩們玩。

從媽媽的角度,當下真的超感動的,謝謝爺爺那麼精彩的表演,讓我們知道這些傳統的技藝的樣貌與難度。

現在的小孩,風靡魔幻陀螺人手數顆,但是真的陀螺可能都沒看過,更不用說要怎麼打。

但不免擔心,爺爺會不會連貼搬運這些東西過來的油錢都不夠,是怎樣的起心動念,讓他願意持續的做這件事情?

爺爺一定是一個心靈很豐富的人,才能那麼樂於分享,年紀那麼大了還在外面表演,不以金錢為優先,而是心繫民俗技藝傳承。

謝謝爺爺替小孩與我做了那麼好的示範,活到老學到老,即使年紀大了,還是有很多有意義的事情,可以做。

謝謝爺爺的表演,讓我能給小孩機會教育的機會,我告訴孩子,爺爺表演很精彩,要去幫爺爺加油打氣(打賞),因為天下沒有人有任何義務要給你免費的東西與表演,要懂得給予與感謝。

謝謝爺爺,讓我領悟到了另一種豐富的樣貌。

親愛的 歲小碧:

讓自己更豐富變成一個勇於分享的人,

讓自己更豐富變成一個更有感知力去探索這個世界,

讓自己更豐富變成一個勇於去做一些對世界社會有貢獻的事,

除了賺錢外,還有很多重要的事情,等待妳去挖掘。

我想人才不枉走這一遭~~

活到接近40歲 才想通這件事的穗

--

--

Mora chen

資料科學家與生活實踐者,心理學是我的興趣,期許自己能透過資料、心理與烹煮讓生活與世界更美好,逐步累積,https://morachen.netlif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