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美國EE/CS PhD經驗分享(1)-總結、感想

Daikon Sun
4 min readJul 13, 2019

我很少在網路上發文,但去美國念PhD是我人生中的大事,再加上能申請上最夢幻的學校,所以我覺得一定要紀念/紀錄一下。

我寫這篇還希望能夠拋磚引玉,讓更多人能分享自己的申請經驗,因為我之前也受到很多學長姐的幫忙,所以也希望可以幫以後的學弟妹也能申請到理想的學校。

我會發好幾篇網誌,這篇先來總結及感謝,讓大家有個概念。

研究方向

我大二下開始在張耀文教授下面做EDA (place & route)的研究,後來跟風修了ML之後,又和施順耀一起在李宏毅教授指導下做RL/NLP/Speech,同時還有跟張晏祐和楊正彥在李琳山教授指導下做RL/Speech。

所以我其實做過兩個一般人認為毫無交集的領域:EDA和ML,但慶幸的是,因為ML太紅了,現在有很多ML for XXX的研究,所以也有ML for EDA的研究。

因此,我申請的時候,因為還沒確定究竟未來要做什麼,所以就 ML 或是 ML for EDA 這兩個方向都申請。

錄取

  • MIT EECS PhD (w/o interview, RA) (ML for EDA) (我會去這裡)
  • Berkeley EECS PhD (interview on 1/18, two-year fellowship) (ML for EDA)
  • CMU ECE PhD (w/o interview, one-year fellowship) (ML)
  • UIUC CS PhD (interview on 2/4, RA) (ML)
  • UIUC ECE PhD (w/o interview, RA) (ML for EDA)
  • Cornell ECE PhD (interview on 2/11, 1-semester fellowship) (ML for EDA)
  • UCSD CSE PhD (w/o interview, RA) (ML for EDA)

備取

  • CMU ML MS
  • CMU CS MS

被拒 or 沒消息

  • Stanford EE PhD (interview on 1/20,1/23,1/26,1/28)
  • Umich CSE PhD (ML for EDA)
  • UW ECE PhD (ML)
  • CMU ML PhD
  • CMU CS PhD
  • CMU LTI MS/PhD

背景

  • NTU, EE (major) and CS (minor), BS, 2014–2019
  • 其他請直接看我的網站:https://daikon-sun.github.io/ (有點久沒更新),資訊跟申請時幾乎一樣,除了當初只有一篇ICCAD,剩下三篇是submitted。
  • 推薦人:張耀文教授,李宏毅教授,李琳山教授,鄭卜壬教授 (ACM ICPC教練)

感想

去年的時候,我還沒有那麼確定要讀博士,想說先申請美國碩士,再看看要不要讀博士。但是後來我仔細想想,覺得應該多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在實驗室做更多的研究,才能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做研究。如果喜歡做研究,而且研究順利,就可以直接申請博士,反之也可以申請到比較好的碩士。

經過了一年,我發現我是喜歡做研究的,而且也進行的順利,所以我就主要以申請博士為主,碩士為輔。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申請到這些夢幻學校,因為坦白講,當初真的沒有想到能上這些夢幻學校(所以才丟了那麼多間),主要原因是(1) EDA在美國是越來越少教授做的領域,尤其place & route 在MIT, Berkeley, Stanford, CMU等等都幾乎沒有教授在做,所以我原本以為他們會直接略過我的申請資料,(2) 我大學做過兩個天差地遠的領域,他們可能會覺得我不夠專精。

經過結果證明,我真的想太多了。經過我去visit days跟他們很多教授聊天後,我的觀察是:他們對申請者,尤其大學生,主要是看你的潛力,而不是你已經做過了什麼,我想這也是他們很看中推薦信和推薦人的原因吧,因為有經驗的推薦人寫出來好的推薦信,會讓學校覺得這個學生做什麼都會很成功的,因此會比較願意收進來,所以只要我猜我推薦信可能不錯(真的很感謝我的推薦人),所以上面(1)就不成問題。至於(2),我發現也不是問題,因為他們很多教授都會做過各種題目,或是也會跟隨潮流轉做熱門的,而且學校於學生進來之後要做什麼領域也不太設限,所以其實不少EE學生進來之後轉CS方向。

不過當然,也可以看出CS/ML是多麼競爭,雖然我比較多論文是在EDA…

現在回過頭來看自己的大學生活,覺得雖然很累,需要常常熬夜,但一切都值得了,真的很感謝這一路以來幫助我的人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