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抄襲事件資料庫,史上最全懶人包1982年-2019年

基隆暖暖
2 min readMay 7, 2019

舉凡教授升等卡關、官員部長閃電辭官、到手的碩博士學位被撤銷等等,其中都有論文抄襲爭議的影子。很多事情不知道還好,一往下探,才發現世界真的很大…!

最近我逛了很多網站,了解古今中外的抄襲事件,為什麼呢?實在是研究生的日子五味雜陳啊,被老闆電、被家教學生氣到吐血、最慘的是,論文寫不出來的時候…怎麼辦?於是,我總想盡辦法幫自己加油打氣!友人Sam 笑說,這是個奇怪的娛樂,欸斗,沒聽過寓教於樂嘛~

好的,在這些抄襲事件中,有一種變種型態,就是出國考察報告。很多鄉民爆料,出國考察報告的品質似乎不太好,公僕拿國家預算出國的目的是學習,而不是旅遊,回來後卻用3個字「夭壽讚」交差了事,雖說蠻接地氣的,但其實很草率吧!其中也不乏抄襲維基百科,或是旅行社操刀代筆,總之亂象橫生。

本文的抄襲事件資料包,整理自科技部、媒體報導,以及網路資源,邊看邊紀錄,放在這裡讓有需要的人查閱。事過境遷可能有不足的地方,等我之後比較有時間了,再更新整理。

論文抄襲爭議事件

以我有限的時間,目前只能做到這樣,其實我覺得比較有意義的,是把有抄襲爭議的論文,通通找出來交叉比對,幾個理由:

第一,名聲是做研究人員的第二生命吧!真不算抄襲的,應該平反。

第二,我自己寫論文的時候,經常會頓爹,常常在想,這一段這一段和那一段,我全都消化改寫了,重要的地方也引用了,這樣到底還算抄襲嗎?想來想去,浪費很多時間。不如把這些抄襲事件的論文建檔,不就是最好的論文寫作教學材料嗎?

第三,與其動員大批專家調查論文抄襲,我倒認為找大學生來看就行了。如果連大學生都覺得是抄襲論文,那麼就要好好想想,那些抄了幾萬字的論文,為什麼經過專家判斷,都被認定未抄襲。

p.s.圖片表格的字好像太小了,過兩天我再把文字檔貼到另一篇文章 [論文抄襲事件資料包 文字版] 哦~

--

--

基隆暖暖

喜歡午後的陽光,喜歡南國乾燥的氣候。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部落格,可以自由自在的寫寫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