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得]2021六角UI設計直播課

Li-Yang Wei
Jul 19, 2021

--

課前預習的小怪獸練習超可愛

俊儀老師:「以前做過的努力不會白費。」

在這次作業上又瘋狂碰壁,時不時會懷疑人生。後來硬拚到能參加直播加碼課時,老師這一句話當場激勵了當時對最終作業Wireframe修改充滿迷惘的我。

也許以前在學校學習的領域和現在的目標比較不同,但就像老師說的,以前在其他領域做的努力,未來某一天會突然用的上,任何時候的努力都不會白費。

即便誤差1px也逃不出老師的法眼

從課前練習到第一週的作業練習,對我來說是和Adobe XD的摸索期,已經習慣adobe家族的話其實都不難上手,還記得在做第一週作業的時候,一邊研究老師的範例檔,一邊重頭練習。

第一週登入頁作業交出去後老師給予的回饋是:

於是我又回頭翻了翻交出去的原始檔,發現真的多了個input!又重新把範例檔以及我的作業練習重新來一遍大家來找碴,原來是間距相差個3px被抓到。

同時也感受到老師在批改設計稿的時候,每個元件每個細節都很細心的點開來檢視。
彷彿用行動來告訴我們這群學生:細心的對待自己的作品。

說了這麼多,其實就是被老師的高級批改程度給震撼到了XDDD

課程大關卡

網格系統大魔王

雖然目前工作上有時候會用到Bootstrap網格系統的寫法,但轉換到設計稿上卻0概念,這週的內容也是我參加這堂課的目的之一。

「外層已經有網格對齊,內層的東西就不會跟著對在網格系統上」

當天上完課,感覺作夢都會夢到這句話啊…….

那一週連續兩天3小時的課程,不論是對腦袋以及意志力來說都非常刺激。

大夥和網格魔王奮鬥了一個晚上後,非常緊湊的迎來最終作業的主題規劃,晚上接著和AIDA Model相處。

AIDA

Awareness 注意:點出痛點、核心理念
Interest 興趣:提出解決方案、延續需求
Desire 欲望:說明為什麼你是最好的選擇
Action 行動:透過 CTA 達成轉換

最終作業Landing Page的主題發想以AIDA的概念來做規劃

在主題發想上又多了一層為什麼要做這個主的思考層面,在制定主題以及內容時更有方向,不會有漫無目的的感覺。

時間根本用飛的,才剛上完第二週的課就開始準備期末作業了.....

線上成果發表

線上成果發表可以和同學們用Zoom連線直接交流作品,有些當觀眾的同學也會在聊天室給予意見。

起初看到成果發表會時,我非常猶豫。畢竟自己的進度不算快,也沒辦法在成發那天瞬間完成最終作業……

想到也許有些同學也是進度和我差不多,缺了一份報名分享的勇氣而已,而因此錯失了線上分享的機會就覺得很可惜。

直到老師和助教說:「還沒完成作業也還是能上台分享,或是作業心得」

原本搖擺不定的心最後終於鼓起勇氣報名下去。

沒想到直播課也能有像大學做畢業專題審查的時候,全體一起審查自己作品的感覺。

但這次的心情卻比學生時期更有振奮人心之感,也許因為大家都是想讓自己變強、交流而來的,心中就莫名產生一股革命情感XD

不過…

發表人數10人,只有我真真切切停留在超.黑白Wireframe階段。

看著那些分享彩色精稿的同學卻說自己還停留在wireframe階段時,當天我的內心有股被玩弄的無奈感……

報名課程之前要三思

有機會讓老師批改自己的設計稿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所以真的有意報名課程的人….個人認為必須有下列兩點特質:

1.對設計或美術有一定程度的熱誠
2.禁得起老師批改作業批的狗血淋頭(其實老師很客氣啦)

學習的速度和額外能運用的時間也很重要,但…..這是不論上哪一種課都需要去評估的項目

不然很可能會變成原本抱著滿腔熱血的心報名了課程,最後卻敵不過自己的心魔而放棄作業練習

做作業的中途我也經歷了不少次倦怠期,作業繳交出去後會突然有一兩天時間不想要看到它,心裡卻也還是惦記著。

後來換個角度想:

既然要放鬆,那就在這一兩天放鬆個徹底,想著也許在放鬆的過程中靈感就突然蹦出來,於是我最終作業就這樣的情況下誕生了…

課程整體就像是老師說的,前期這一個多月的時間都是在為自己打基礎,雖然這是痛苦期,但熬過就是自己的了。

未來在自己做作品的時候也會更有方向、有系統性的發想和製作。

遺憾之處

1.小組討論

雖然提出了是否要約一個時間討論,也可能是大家都比較害羞…到了第二週的討論就沒下文了.....身為組長被無視的我覺得哀傷……

2.每日任務

每日任務歷經了幾天後....從此就看不到大家的車尾燈了

等到自己作品製作和整裡有個段落後,目標下半年開始拾回Daily UI的練習

額外的運氣測試

課程途中經歷了兩次抽獎,雖然老師不是直播抽,但也是夠刺激XD

1.《設計的心理學》

將持續帶領設計者深入日益多元化的設計領域,協助使用者了解設計在我們生活中的重要性,以期共同攜手克服產品開發在商業社會需要面對的挑戰。

作者:唐納‧諾曼(Donald A. Norman)

第一次雖然沒中獎,但之後我應該還是會自己去翻來閱讀

2.高質感 Mockup 模板

沒想到我也有中獎的一天啊啊啊啊啊啊啊!!!

--

--

Li-Yang Wei

為了認識自己而將自己寫下來的菜菜UIUX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