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甘苦談_正職面試經驗分享

Sylvia Chung
12 min readJun 16, 2019

--

這是一天經驗分享文,難免會參雜我的主觀看法,若你只是想一窺管院生(艱辛刻苦)的求職心路歷程,歡迎直接下滑;但若此時的你正在求職,我希望你先停下來思考這篇文章會對你造成多少影響。就我個人而言,面試前除了公司官網與新聞報導外,我不會去看網路上任何相關文章,因為我不想讓自己對公司有先入為主的偏頗。

我應徵的職缺主要為 : 儲備幹部(Management Trainee/MA)、商業/業務分析(Business Analyst),以及跟資料處理有關的工作。接下來會簡單介紹職缺、應徵流程、各公司面試心得,最後則分享整體求職過程中的感想。

Contents(selected) :

  1. 德鐵信可(DB Shenker)
  2. 廣達電腦(Quanta Computer)
  3. 飛捷科技(FlyTech Technology)
  4. 玉山銀行(E.Sun Commercial Bank)
  5. 意藍資訊(eLand)
  6. 昕諾飛(Signify/原Philips Lighting)

#1 - 德鐵信可(DB Shenker)

應徵職位 :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Trainee。這是一個locate在新加坡的職缺,上班地點主要在物流倉儲中,同時需要和物流倉儲中的藍領工人進行溝通。

應徵流程 :

  1. 104投遞履歷
  2. 隔天接到電話,請我到官網再投一次
  3. 收到 Email 請我再將個人資料寄到指定信箱
  4. Online Assessment(約1小時)
  5. Skype Interview (約30分鐘) : 簡單的了解過去背景、應徵動機與介紹公司
  6. Assessment Center

6.1 早上 : 筆試。一個上午(印象中是 9.00-12.30 a.m.),包含英聽(新加坡當地的口音)、英文作文寫作、物流/供應鏈專業題、VBA等。

6.1 下午 : 面試。開始前從中國及新加坡過來的主管花了約1.5 - 2個小時介紹公司,之後由人資進行面談。面談過程約1個小時,同樣針對背景、動機、個性問問題(印象中沒有令我意外的問題出現)。

(補 6.2 : 若人資關有過,會再進下一關主管面談)

應徵結果 : 在人資關被刷掉

心得 : 當時只覺得能到新加坡工作的機會很難得就姑且一試,因此面談到最後,不管是自己還是人資都覺得我不適合這份工作,而且我想做的東西與這份職缺提供的有很大的落差。以應徵流程的順暢度來講,個人認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舉例而言,與其他Candidate聊天時,聽到有人前後被人資要求傳相同的檔案過去3次,或是檔案被弄丟;我在Skype Interview時,對方背後的聲音大到讓通話品質很低;每個人的篩選流程不一致,像是有人因為筆試被刷掉,然而我這一梯次筆試的Candidate在考完交卷前就公布全部要面試。

關於這間公司網路上應該有更多資源,每年台大也都會出好幾位MA,若有需要更深入了解,建議透過Linkedin找到在裡面工作的學長姊詢問。

#2 - 廣達電腦(Quanta Computer)

應徵職位 : Business Development(BD) - MA。廣達的BD MA下面又再細分成「市場分析」與「新事業分析」等,但其實不管投哪個都沒差,因為HR會幫你重複推薦到不同的MA 職缺上。

應徵流程

  1. 104投遞履歷,後來請我到官網再投一次
  2. 第一階面試

2.1 人資關 : 針對履歷做非常詳細的詢問,約進行1個多小時。

2.2 團體關 : 3人一組討論題目,我拿到的題目是「假設今天讓你問董事長一個問題,你會問什麼;接著給你一筆預算,你會怎麼應用到廣達的事業上」,30分鐘討論(中英文不限),接著英文報告15分鐘,QA 10分鐘。

3. 第二階面試(部門主管關) : 通常這關是一階通過後才面的,但因一階當天剛好雲端事業部的主管到現場,所以現場加面主管關。主要也是針對履歷問問題,並介紹部門的事業。約1小時。

4. 第三階面試(部門副總關 + 財務副總關 / Final Round) : 由於我的時間一直無法配合,所以把所有沒面完的面試集中成一天。

4.1 早上1: 面5G事業部的部門主管,1小時的時間都在聊天,幾乎沒問履歷上的東西。

4.2 早上2 : 面5G事業部副總,大約15人的團面,先輪流自我介紹,接著主管針對有興趣的履歷發問,並提出問題大家搶答,最後以面試者自由發問結束。大約進行2小時。

4.3 中午 : HR幫每位面試者準備便當,因為每個人面試關數不同(見註),還沒輪到的就在休息室吃飯休息聊天。

4.4 下午1 : 面雲端事業部副總,一樣大約15人團面,輪流自我介紹 + 聽副總講話,最後副總要求每人問一個問題做結。整體大約2小時。

4.5 下午2 : 面財務副總(本來是說面人資副總,但進來的是財務),5人團面,副總已經非常仔細的看過每個人的履歷(甚至還做筆記),分別針對履歷發問,問題很尖銳且會請其他人回答。約進行1小時。

5. HR寄信請大家填志願序,假設面了3個BU,就按順序回傳希望的順位,由HR幫Candidate和各BU主管的決定做mapping。

// 註 : 廣達內部是用Business Unit(BU/事業部)劃分,因此假設HR把Candidate推薦給3個BU,則Candidate會分別見這三個BU的主管+副總。所以總共要面多少次因人而異。

應徵結果 : Offer get

面試心得 : 呼籲大家求職階段身體一定要顧好,我在第三階前幾天重感冒,又燒又吐,到了當天身體還是不舒服,面試到中午已經覺得快不行了,在面4.2 時超想用尿遁逃出面試房。那天完成財務副總關時已經晚上6點,也不記得到底是怎麼撐著從桃園回台北,只記得之後整整一個禮拜完全沒聲音,因此掉了好幾個面試。

中午時和其他許多Candidate聊天,我們發現每個人經歷的關數相聚甚大,且面試流程複雜,像是5G部門主管跟我提起部門業務時我才知道我在面5G...。

第三階面試是到廣達桃園總部,對它的第一印象是「超大」(想不出其他形容詞),海量的員工魚貫而入但很安靜,工作環境是好的,只是多少給人壓抑的感覺。面試的流程中能看出廣達非常重視MA計畫,也願意投入很多資源給MA,若是對業務開發真的有熱忱的人,我覺得這個Program是一個很好機會 !

#3— 飛捷科技(FlyTech Technology)

應徵職位 : Management Trainee。飛捷是全球第三大的POS機供應商,像是麥當當店裡的自動購餐機(kiosk)就是飛捷的產品。

應徵流程

  1. 官網投履歷(需要回答很多問題)
  2. 第一階面試 : 5人團面,進到面試房時桌上已擺好名牌,按位子坐下,對面坐5位主管。一開始主管用10分種簡單介紹公司和Program(第一張Slide就揭露薪資我也是嚇到),接著輪流自我介紹、主管提問並搶答、最後針對履歷問問題,總長約2小時。主管提問的部分包含應徵動機、對公司了解程度等,如果事前準備沒做充足難答的好。
  3. 在二階面試(final round)前2天收到通知,告知二階需準備5分鐘英文報告,題目為「提出一個飛捷潛在客戶,及你會如何接觸他」,簡報需在指定期限內回傳。

應徵結果 : 我在飛捷二階前一天開始發燒重感冒,寫信告知飛捷後,HR也很通融,讓我更改二階的時間。後來因為確定要去別的公司,所以直接放棄飛捷的面試機會。

應徵心得 : 我的面試史真的很多插曲,一階面試時主管問大家當初是填什麼部門,但我完全不記得有填過這一題...,結果現場亂講還猜對 (我講PM)! 然後也許有點冒犯,但因小女子在獵頭公司短暫實習過,對面試和挑選人還是有一定的Sense,一階團面時對有些Candidate的回答實在是讓我滿頭問號,但主管竟然沒有繼續追問下去,而且對我過去的經歷也沒有問到key point,甚至一階取一半的人進二階,各方面綜合來講,我覺得我不適合這間公司。

#4— 玉山銀行(E.Sun Commercial Bank)

應徵職位 : 業務分析師(Business Analyst)。這個工作有點像PM,會協助玉山的海外分行導入各式系統。

應徵流程

  1. 官網投履歷
  2. 第一階面試

2.1 二人團面,2位主管,約1.5小時。自我介紹後主管提問,並詳細介紹玉山銀行以及這個職缺。

2.2 填寫一張個人資料表,題目包含優缺點、為何自己適合這職缺...等。

應徵結果 : 接到二階面試通知時重感冒,連跟HR解釋身體狀況的聲音都沒有,之後有寫信告知。約3天後洗完澡發現一通玉山打來的未接來電(當時已晚上8點),此後被發無聲卡。

應徵心得 : 再次強調找工作時千萬不要感冒 !!!! 玉山電話聯絡的時間時常是晚上8點,沒接到我只能說是緣分了。

玉山的面試是我遇過最pleasant的,主管一進門就說「比起說面試,我更希望互相了解彼此」,面試過程中能感覺玉山對每一位Candidate的重視,對談過程非常舒服。雖然這個職位並不是我真正想做的,且每天穿制服上班不符合我的風格,但我會真心祝福玉山銀行找到適合的人接這個職位。

#5 — 意藍資訊(eLand)

應徵職位 : 資料分析師(社群資料、人群資料)

應徵流程

  1. 104投遞履歷
  2. 第一階段面試(實作題)

2.1 HR約面試的同時會同時寄一些電商資料,沒有題目限制,需根據資料準備一份分析文件,並在面試時直接報告(約有3天的時間準備)。另外需準備一份自我介紹的Slides。

2.2 第一關(部門主管) : 自我介紹 + 報告文件共約15分鐘,之後會根據分析內容與過去經歷提問。共約1小時。

2.3 第二關(比部門主管大的主管) : 自我介紹,根據經歷和工作期望提問 + 聽主管講話。約1小時。

應徵結果 : HR說大約1週後會通知結果,但被發無聲卡

應徵心得 : 因為我過去很少處理質性資料,不太用PTT、DCard等社群也很少在網路上買東西,所以實作題做的很卡。面試的時候主管一直強調他們「不是管顧公司,只提供客戶資料,不做後續的建議」我個人是覺得很矛盾,因為這個職位就是針對客戶提出的問題做分析報告,即使裡面不包含「建議」這一個section,但通常都是動腦再想一步就可以得到,這樣將公司明確定位成「只提供資料」個人認為很奇怪。

能力方面,公司並沒有限制一定要會哪種程式語言,只要可以產出報告就可以,公司內部也有自己的系統可以使用,所以不會做自然語言處理也沒關係。

面試那天主管晚20分鐘進面試房,且第二關時跟主管一直在前面提到的「建議」的地方鬼打牆,面試完已經筋疲力盡。

#6— 昕諾飛(Signify/原Philips Lighting)

應徵職位 : Management Trainee(Commercial)

應徵流程

  1. 104投遞履歷(3月中)
  2. Phone Screen(3月底) : 約15分鐘,印象中題目包含 : 如何處理團隊合作摩擦、專長是什麼等等。現場確定進Final Round。
  3. Final Round(5月底) : 前幾天有寄一份資料表,需詳細填完(包含詳細描述過去經歷)當天帶到現場。

3.1 早上(1) : 9位Candidate坐一排,對面約有6位主管。HR介紹當天流程,接著每人英文簡短自我介紹。

3.2 早上(2) : 15分鐘的時間讀Case,接著45分鐘Group Discussion(9個人一起),主管會在旁邊觀察每個人的表現。

3.3 早上(3) : 到Show Room看公司的產品,像是物聯網電燈、LiFi…等。

3.4 早上(4) : Presentation & Q/A,約半個小時。

3.5 下午(1) : 公布進口試的6人名單及順序。

3.6 下午(2) 主管面談 : 先針對早上Group Discussion的表現發問,再問一些過去的經歷,約1小時。

應徵結果 : Offer Get

應徵心得 : 當初Phone Screen到正式面試中間2個月都沒消息,還以為被放鴿子 ! 他們在台灣的規模不大,所有的Recruitment都是由上海負責,所以流程非常精簡(畢竟HR必須從上海飛過來)。面試當天HR說她從500多封CV裡挑人Phone Screen最後再選9個人進Final,這樣想起來中間隔了2個月挺合理的。然後呼籲大家一定要把公司的名子念熟,像我一直把「昕諾飛」念成「昕飛諾」一度弄得面試場面很尷尬,後來直接放棄中文改念Signify。

英文輪流自我介紹時,一個比一個猛,9位Candidate中7位歐洲海歸、一位台大國企所的姊姊,加我這個大學畢業證書都還沒拿到的小白兔。每個人的經歷都很有趣,算是讓我見見世面。

9個人的Group Discussion可以想像有多難,一開始大家不斷拋出idea,但卻沒有統整,最後我實在是受不了跳出來整理資訊,討論結束後才發現自己好像太強勢了(大忌阿~~~),還好最後還是有進口試QQ

下午的面試有一個問題讓我印象深刻,通常一開頭是自我介紹,但主管問的卻是「請告訴我履歷上沒有的東西」,一聽到這個問題我整個人都清醒,且對公司好感度大升。

如果你問我面試的秘訣是什麼,我會說「三分注意禮貌、七分做自己」

過去當獵頭實習生時累積了許多面試經驗(當HR面試Candidate),大學四年也參與不少面試,因此我對於面試的準備、履歷的撰寫、表現方式等都還算有自信(之後會寫一篇相關文章)。但求職路上還是有不少波折,心路歷程可以分成三個階段

  1. 不是大公司或好職缺不投,興致滿滿的送出履歷但卻沒有任何面試邀約
  2. 看著自己花了一個晚上客製化的履歷與自我推薦信,被不讀不回1個月,或是前一晚剛投,隔天職缺就被關掉;心灰意冷下開始海投履歷,只要能夠沾到邊的職缺都投,雖然漸漸開始收到面試邀約,但也發現即使我的能力能夠勝任,但如果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工作,可能也待不久
  3. 體會到工作環境、企業文化、產業…等因素都大大影響我進入那間公司的意願,也因此不再屈就,只專注準備自己真正有興趣的職缺

道理跟打持久戰很像,中間會一度動搖,但我認為沒有關係,重點是不斷的嘗試,很多東西不去實際嘗試是不會知道的,而且愈去挑戰會愈清楚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麼。台灣市場對於只拿大學學歷的應屆畢業生的確不太友善,但這一路走來,我最大的心得是「一定要相信自己」然後「不要怕嘗試」,不適合的工作就是不適合,千萬不要勉強自己。

面試是一個可以刺激成長的過程,不要忘記觀察主管、HR、一同面試的夥伴、公司環境等等,從中可以看出企業文化及公司重視的價值,將觀察到的東西應用到面試中,並且反思自己適不適合這樣的文化,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最後總結這篇文章的重點

  1. 求職階段千萬不要感冒
  2. 手機不離身,且避免去沒有訊號的地方(我因為去台大收不到訊號的重訓室掉了2個面試)
  3. 其他面試者是你的朋友不是敵人
  4. 也許會有不順利的時候,但要相信自己

Wish Everyone the Best of Lu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