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craft 使用教學 (一)-基本設定

Janet C.
5 min readAug 2, 2018

--

在介紹以先, 先要分享一個對我投入classcraft 世界很大幫助的blog:

Blog主是台灣一個有心的教師, 亦是我在網絡上找到比較完整分享classcraft 用法及心得的資料。雖然台灣的情況跟香港不太相同, 但總比歐美的分享有參考價值。

人家2015年便開始用, 相比下我實在是有點遲...但「學無前後, 達者為先」,而且教學的心無分先後, 所以我膽粗粗也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 😄

先分享一下進入這遊戲國度的方法

首先選擇"註冊",當然是"註冊為teacher" (不知道為什麼只有"teacher"沒譯作中文), 然後隨自己心意選擇用哪種方式註冊

之後便順利開啟帳號, 先為自己班起名 (之後可轉的), 接著有很多關於獎懲的設定, 例如"欠交功課扣20 GP 等"。 不要被嚇怕, 其實可不斷按"next", 留待之後再慢慢設定

Game duration 是指會用這平台多久, 而每週課堂約佔多少小時。其實這項也不重要, 因為這只會影響它預設的一些數值 (例如多久自動回復HP, AP 等), 但這些數據也可以自己改動的

最後便是輸入校名, 即使數據庫內沒有也沒問題, 然後加學生, 有用google classroom 的可直接input 學生資料, 否則可嘗試其他方法

就這樣, 便成功開啟這遊戲國度的大門 :)

利用以上的圖解釋一下遊戲的玩法, 左邊是遊戲角色的數值, 右邊是學生的角色, 以及他們的隊友 (這點容後解釋), 而簡單來說, 遊戲的目的便是鼓勵學生透過各種活動來增加左邊的各項數值, 從而升級及賺取金幣,為角色增添裝備, 甚至養寵物。

對於玩過RPG 的老師來說, 應該很熟悉HP,AP,XP及GP 的定義。但我雖然"打機大", 但玩RPG 的經驗不算多, 近年流行的online RPG game 更完全沒有接觸, 因此也花了點時間了解 😰:

HP: 生命值, 直接決定學生的生死 (死者可重生, 但要接受相應懲罰)
AP: 技能值, 讓學生"開技" (即發動技能)
XP: 經驗值, 讓學生升級 (升級可選擇更多更型的裝備及寵物)
GP: 金幣 (後期學生最想要的東西, 因為愈高級的裝備愈貴...)

就是這四個數值, 令我的學生整整一個月"打生打死", 為升lv 而"求功課", 魔力驚人! 😈😈😈

如何好好利用這四個數值? 關鍵在於"行為設定"

只要在遊戲版面的左邊選擇 "設定班級", 然後選擇 "遊戲設定"中的 "行為", 便會在右邊看見以下的畫面

平台預設了一些行為表現相關的獎懲, 例如"回答問題 +60XP”, "上課遲到-10HP" 等, 所有內容都是可更改的, 老師可因應各校各班情況設定獎懲內容, 例如我便增設了非常受歡迎的" 舉報同學違規行為 +10HP"

HP 下還有GP, 但此為付費版的功能, 稍後再說明一下

而有關AP, 選擇"遊戲設定"中的"技能",此時便會看見以下的畫面

與XP及HP 有一點不同的是, 不是所有內容都可更改, 例如"法力轉移" 這一項的描述便不能改動, 但名字及數值均可改

Classcraft 吸引之處, 便是不單有"虛擬"的獎勵 (替角色裝身), 更有實際的獎懲! 先說獎勵, 例如於"傳送術"中我便設定學生可用30 AP, 換取與同學調位一次的機會

這部分亦是我花了最多時間的地方, 因為要想想有什麼能吸引他們, 但又不影響課堂進行, 更重要是"可行"的獎勵, 實在頗考心思。因為平台預設的獎勵大部分是香港一般學校不會容許的行為....... 😶 例如:

考試有提示? 可加時? 別說笑.......哈哈哈哈哈哈哈....... 👯👯👯

所以, 要設定符合校情的獎勵, 實在要花點時間, 稍後可再分享一點我的設定

--

--

Janet C.

一個愛旅行, 愛閱讀, 愛分享的平凡女子, 兩隻貓的奴才, 人未到中年便已有感要開展「第二人生」, 追求靈性上的滿足。記性不好, 唯有認真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