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英國金融相關產業−面試經歷(上)

Szu-Yu, Chen
4 min readJan 31, 2019

--

這是一個十分漫長的故事,雖然晚了一點分享,但是希望這些經歷可以給不瞭解或想要瞭解金融相關產業的人一點參考。

故事從2015開始到現在還是現在進行式。裡面有些資訊可能很久也不準了(例如國外面試第一關現在都是線上video interview,沒有電話面試了),但我想面試所問的問題、答題的方向大致上還是差不多,因此皆分享給大家。

2015/1 Bloomberg Discovery Event for Japanese Speakers @倫敦

其實原本我是申請 London meets Asia: Bloomberg Discovery Event,但後來對方跟我說這活動因故取消,然後看到我會日文,詢問我要不要參與這個給會講日文的人的event。那是在經歷所有投的graduated scheme完全沒有任何回音下得到的機會,想說可以參觀Bloomberg倫敦總部也是蠻難得的,當然就去了。其實這種event真的就算小型面試了,我只能說我太小看了,來參與的人各個都是日文強者、英文母語,不然就是日文母語、英文強者;但真的是很不錯的經驗,推薦如果有看到這種event一定要報名試試。

2015/1 Bloomberg 2015 Financial Product Sales and Analytics programme — March class (European & Asian language speakers) @電話面試

對沒看錯,我去完上面那個event之後「隔天」在自己學校台灣同學會辦的career lunch上認識了一位在Bloomberg工作的中國前輩。這真的是巧合加上緣分,所以我當下立馬跟他說我昨天有去辦公室XD,結果他就說他可以refer我,這真是又驚又喜,我使用他給我的refer link投履歷,結果立馬就有電話面試了。電面內容非常基本,我答得也非常不好XD(原因不細述了黑歷史)。印象深刻的幾題像是:講一則印象深刻的新聞、舉例你應對客人的經驗等等,但現在改成video interview了,所以這真的參考就好。

2015/11 Goldman Sachs GIR ART Fulltime Program, Singapore @電話面試

對2015就是滿滿的電話面試,現在真的全改成線上錄影片了所以這些只能拿來講古。高盛這職位我本來投的是台北職缺,但他將我轉到新加坡。後來電話面試是跟澳洲的VP面的,讓我很感動,想說我竟然犧牲了VP半小時喇賽XD。面試內容有選一檔你認為值得投資的股票並說明理由、問ROA、EBITA怎麼算(大概問了兩題)等,我覺得問題一半專業一半是個人經歷。

2015/12 元大證券 綜合企劃部-企劃人員 @台北

面試內容很偏個人個性、家庭背景(沒錯,狂問),然後強調這工作要很早到,大概有幾天要六點半,還要配合新計畫錄影之類的所以口條要很好。然後部門主管面完說,我們這邊碩士起薪32k,但平均一年可以拿20個月(?),面完換副總面試,副總很忙所以我大概坐在他辦公室等他20分鐘、講一講又很忙地跑出去,我又等了大概15分鐘,面試也是一直問家庭背景,我都懷疑我爸媽要來面試了。嗯好我有再確認32k這件事是真的。

2015/12 中國信託儲備幹部計畫 @台北

中信MA這真的是面到懷疑人生,而且會在這時間招MA真的不用太認真看待,因為這次很明顯是5月招進來的人跑了,所以要再補兩位。

過程主要就是投履歷→適職測驗@南港→中英面談@南港→簡報面試@南港→「第二次簡報面試@南港」。前面完全不知道進下一關標準是什麼,聊得愉快可能就可以(?),然後到簡報面試,題目為「請試分析KOKO Bank是不是一個好的business model?」,到這都沒有問題,但為何會有下次呢?這就是中信內部溝通的問題了,因為第一次簡報面試時,第一位面試者不清楚我們在面的是經營管理-財務組(我們真的沒有人知道),所以負責面試的上層就生氣了,然後就離席了離席了離席了!結果下面的人硬著頭皮面完以後,人資打來說要再進行一次,還強調我們是經營管理-財務組,所以我們這時候才知道,呵呵。

2016/6 台灣經濟新報 公司治理研究員 @台北

這個職位我從104投了之後大概1個月才得到回音。先有筆試,跟公司治理相關的內容。面試就是跟未來主管討論公司治理、企業社會責任等議題,包括認同CSR是公司治理下的一種機制嗎等很學術的問題;之後也有跟副總面試,會問一些論文的問題。面試過程相談甚歡,現在回想還是覺得我跟主管的想法非常合,想做的事、希望能夠推動的產品等,所以算是立馬錄取就決定上班。

這家公司可以說是我第一次嘗試想做的事,然後發現原來做想做的事並沒有那麼容易。但我絕對是充滿感激,因為要不是有進這家公司,我不會開始我有興趣的研究、不會有這麼多後續其他公司的面試邀請,儘管這領域很窄很難走,我還是希望我能夠堅持下去。

(下集待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