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興趣變成工作之後

Shan
5 min readSep 29, 2018

--

你就忽然變成一個沒有興趣的人,咦!???

當我意識到這一件事情時,孔令奇在中國新說唱的這段反應真的完美詮釋了我的心境。😂

故事要從兩年前說起

兩年前的七月,正值快要鬼門開之際,我剛辦好大學畢業的離校手續而正在等待研究所的入學。閒閒的畢業生如我就這樣在某個下午晃進天瓏書局,並且偶然看到一本 Simon NG 寫的 iOS 9 程式設計實力超進化實戰攻略。我也忘記那時候在想什麼,把這本書拿起來翻了幾頁之後,就這樣很興奮的把書買下去開始回家啃了。

一個月之後,不知不覺就跟著書把所有教學做完了。閒閒又充滿好奇心的我當然不可能就這樣結束這一件事情,於是開始找 youtube 上的教學影片來學習 iOS 開發。一部片接著另一部片、一位 youtuber 接著另一位 youtuber,學習 iOS 這一件事就忽然這樣一直不停的持續下去。也忘了是哪一天開始,我就決定之後要當 iOS 工程師了。咦!?🤔🤔🤔

當這樣的想法確定之後,我就更加認真在做這一件事了,幾乎兩年研究所的時間中有一半的時間我都在做跟 iOS 有關的事情。在畢業前夕的兩三個月,我更自主地每天在研究室從早上九點多待到晚上十一點,就為了完成一支我想做的 App。

最後也確實靠著這一個新完成的 App 以及其它研究、開發經驗,在碩士畢業之前拿到了一些 offer。

在還是學生的我,為了熟悉更多的 iOS 開發,所以擠出很多課餘時間來做這一些事情。即便不小心擠出的時間可能是好幾個連續的週末,或是好多天,這看起來都還很正常,因為這就是興趣。為了興趣而花時間,聽起來一點也沒哪裡奇怪。

有一些假日固定碰面的朋友,從一開始見面問「這禮拜在幹嘛阿?」、「在做什麼?」,到最後變成「App 寫完了沒啊?」、「怎麼還在寫程式啊?」,聽到這些我也是笑笑的,可能沒看過有人的興趣是要花三個月的吧 😅😅😅。一樣的,為了興趣而花時間,我也是覺得很正常。

變成正職之後

“two person handshaking in front of MacBook Pr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成為了一位 iOS 軟體工程師、達到了努力兩年的夢想,事情應該開始變很簡單吧?我就每天開心地去寫 Swift 然後等發薪水就可以了吧?

No. Things start to get complicated. 😐😐😐

Why?

因為呢,工作這一件事情就是有一點約束力存在。當你成為一位正職的軟體工程師之後,每天就是會有八小時被綁在那邊讓你開始思考、開始寫程式。而這時候寫的程式開始會需要融入別人的需求、別人的期待,也開始需要跟很多人溝通。加上菜鳥如我很多東西是沒有碰過的,所以當面臨到東西做不出來的情境時,我就很自然的用了我在學生身份時解決問題的方式來處理—擠時間出來想。

還記得我第一個碰到的問題是存放 socket 的變數一直被系統的 ARC 機制回收掉,讓我無法一直維持一個連線的狀態。這個問題一直卡住到下班,於是我就回家繼續打開 project 開始各種嘗試,嘗試到睡前還是解決不了。

那時候真的是很崩潰,又很失望。

碰到新問題 > 卡住 > 回家想 >…。這樣的模式大概持續了一個禮拜,每一天都覺得很煩悶。我不禁開始思考,明明我是剛開始工作的新人,怎麼會覺得壓力這麼大?我要不要改去當圖書館員阿?

在某一個禮拜五的下班時間,當公司的前輩問我適應的如何,並且問我平常會做些什麼事情時,我忽然想通一件事情。

阿,我現在是不是一個沒有興趣的人啊?靠,還真的是欸!

想通之後

“person using computer playing FPS game” by Sean Do on Unsplash

驚覺到這一件事情後的下班,我就先衝去網咖然後把所有朋友都叫上線,先瘋狂打 game 一晚。然後在接下來的兩天假日,也不打開 Xcode,就去做一些運動、看影集等等不需要認真思考的事情,把自己從寫 iOS 這一件事情脫離出來。

那這樣做到底有沒有效果呢?答案是有的。經過了兩天多的休息,在下一個工作天開始之後,腦袋就是一種 ready to work 的狀態,甚至是一種 looking for some challenges 的感覺。雖然還沒有馬上就發展出另一個興趣,但是至少讓自己充分的休息一下了。

興趣成為工作這一件事情還是有不少好處的,其中一個就是你的興趣就會從業餘的水平拉高至職業水平。我現在在規劃其它 side project 時很有這樣的感覺。

結論

其實也沒有一個正式的結論,畢竟我也剛成為正職一個月左右 😂😂😂。寫這篇文章是希望可以讓有相同情況的人做為一點參考,當興趣成為工作後,在努力之餘也別忘了休息。興趣變成工作這一件事情究竟好還是不好,其實有許多人在為此做討論。我身邊也有一部份人羨慕我可以讓興趣變成工作,不過就像許多事情一樣,經歷過了才會知道其中的好與壞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那麼一點幫助,就請點下 claps 的按鈕吧!I hope writing articles on Medium could be my another interest. 😎

--

--

Shan

Engineer @ Perfect Corp. Focused on iOS development, drone and graphic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