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ai-ying Sun
6 min readDec 26, 2016

【一個人旅行/台灣】行前準備:為自己打造美好環島旅行

2016/12/8(四)~2016/12/16(五),我,一個人踏上了9天三鐵環島的旅程。三鐵是我自己說的,因為不會騎機車、開車等任何動力交通工具,所以這次的旅程是鐵路、鐵馬、鐵腿的三鐵環島囉!

「人生必定要擁有至少一次環島旅行!」

如果只能用一句話來表達獨自在不會騎機車、開車,甚至還有點小路癡的狀態下完成了環島旅行,我的內心有多麼的澎湃的話,絕對會是「人生必定要擁有至少一次環島旅行!」

行前準備的過程中,非常推薦大家看這篇文章,S.Wan在今年2月的火車環島心得和行前準備,因為我一個人旅行的經驗不多,發現其實有很多女生也會獨自一個人環島的感覺真的很好。

[關於行程規劃]

最難開始的,應該是「要去哪些地方」,在找資料的過程中發現了各式各樣的環島主題(抱歉接下來會一直提到找資料,因為出發前很緊張狂做功課XD),有夜市環島,哪邊有大夜市就去哪邊、也有美食環島,想吃什麼就去哪裡等等。我的停留點決定法:

  1. 因為很喜歡東部和台北截然不同的氣氛,先把9天的行程切成5天西部、4天東部的比例,這樣範圍就縮小囉!
  2. 下載鐵路車站圖,對於有感的城市/車站開始搜尋週邊景點和遊記
  3. 接下來是「一個人三鐵旅行」的最大優點:想一想有沒有平常自己很想去,但朋友不一定會有興趣的地方,我的是「古蹟」、「老屋」,所以又把範圍縮得更小了。

經過層層篩選縮小範圍的過程,9天中我的停留點是台北出發,到苗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台東、花蓮,最後回到台北。

停留點確定之後,先不要急著訂住宿,初步確認好停留點中,要去玩耍的景點和停留時間,把大致行程落下來,再開始一邊找住宿。原本在排行程時要停屏東,但是看到好玩的遊記介紹的景點大多需要開車或騎車抵達,只好割捨屏東。

[關於住宿]

9天8夜環島行程中,我落腳的地方有背包旅社、國軍英雄館、民宿,整體來說十分滿意自己對於住宿的安排(撥頭髮),這次我在住宿考慮的方面有:

  1. 交通便利:同時也包含放行李的考量喔!看是要離火車站方便、或是離隔天的景點方便都可以。
  2. 洗衣便利:不需要每天住的地方都便利,但建議把這個要素一起考慮進來,因為關係到行李要帶多少衣服,我在旅程中的第3天和第6天各洗了一次衣服,如果是只會停留一個晚上又需要洗衣的話,建議帶可以承受烘乾的衣服。
  3. 獨自的休息和充電時間:這個要素是在9天的旅程中讓我每天都活力充沛的超級大重點!交錯安排住在背包旅社、膠囊房、民宿(也就是第6天的豪華雙人房,一個人住豪華雙人房實在是太~舒適啦!)。考量到一個人旅行可能會沒有人可以講話、分享旅行的行程,所以從背包旅社開始住,再把旅程中過了幾天可能會有很累不想理人的時刻考慮進來,幫自己安排一個獨享的膠囊房空間,最後豪華雙人房的民宿,安排在旅程的中間偏後,好好整理自己、整理過去這幾天的旅行,再度迎接接下來的行程。可以參考下圖,藍色色塊是背包旅社、紅色色塊表示有一個人獨處的空間。(豪華雙人房有多豪華,會再補文介紹唷。)

[關於行李寄放點]

對自己收納的能力沒有信心,出發前很猶豫要背像S.wan那樣的大登山背包、還是帶登機箱,最後選擇帶登機箱的關鍵是「每天都有可以放行李的地方」,行李房是這是這次旅行獲得的知識!(還是其實是常識?)建議行李寄放點:

  1. 如果有過夜的停留點,住宿處大多會友善開放先寄放行李,在訂住宿時同步告知有放行李的需求及預計到達時間,通常是會被接受的唷!
  2. 如果沒有過夜的停留點,火車站是大家的好朋友!可以參考置物櫃一覽點、和行李房一覽點,超推薦行李房!是單日計次計費,而不是以時數計費。想當初我在苗栗用3小時50元的置物櫃,從景點回到火車站時大約是5小時又55分鐘,為了避免超過6小時又再被加收50元,狂奔過一個大馬路再狂奔上2樓,要打開置物櫃又發現沒零錢去換錢,最後總算在5小時59分鐘時把行李領出來了(省50元也開心哈哈)

[關於行李打包]

介紹一下這次我帶了、而且讓我覺得「哇~有帶你出來實在是太好了」的東西,還有我覺得「有帶在身上會更好」的東西們。

「有帶你出來實在太好了」的東西們

  1. 吹風機:住宿點一定會附吹風機,可是我不喜歡被黏在公用浴室鏡子上的吹風機,所以自己帶了一把小的。
  2. 帽子:出發前查了天氣預報,剛好西部會是夏天天氣、東部會是冬天天氣,所以帶了一頂遮陽帽、一頂毛帽,果真是冬暖夏涼啊(心)
  3. 酸梅:是在中藥店買的那種不酸的酸梅,可以防暈車、還有覺得喝水很無聊可以加在水裡,另外還有火車上遇上哭鬧妹妹時,徵詢妹妹的媽媽同意後把酸梅送給妹妹吃,妹妹吃得很開心也變得很安靜。
  4. 輕便雨衣:本來是為擔心下雨而帶的,但極幸運天氣都大好,後來派上用場是在台東池上的田中央,那天剛好一波鋒面,池上四周環山空氣清新環境又空曠,騎腳踏車時風真的大到凍壞了,使出大絕招套上輕便雨衣防風。
  5. 痠痛藥膏:背東西啊、拿行李啊、走路啊有時會這裡痠那裏痠,必備!
  6. 一包抽取式衛生紙:背包旅社的衛生紙大部分放在公用區,自己帶一包很方便用喔!
  7. 洗衣三寶:洗衣精、襪夾、兩個衣架,洗衣精我是帶茶籽堂的補充包(剛好剩一點點,帶著不佔空間,可以洗衣服和貼身手洗衣物也不傷手),襪夾是大約可以夾6~8隻襪子大小的,如果沒有小襪夾,可以參考有環島經驗朋友的方法:童軍繩+這種夾子

「如果帶了會更好」的東西們

  1. 發熱衣或防風外套:即使我出發前都查好天氣,但是9天的旅途有點長啊,天氣是會變的啊,鋒面是會突然來的啊(sorry有點被冷到壞掉),下次長途旅行準備行李時,會把天氣預報的低溫再設想的更低幾度。
  2. 方便攜帶的小土產/小小禮物:我這次在旅途上實在受到太~~多人的幫助了,常想著「啊,如果有什麼可以表達感謝的東西該有多好」

【關於花費】

最後想來分享一下花費,9天8夜的旅程中,我的必要總花費是10,837元,必要花費是吃、住宿、交通、還有景點門票和置物等雜支費用,什麼是不必要的花費呢?我買了一包池上米再寄回家這筆費用,我就不把他算進必要支出囉~

走了一圈回來,覺得台灣真的很美、很有人情味,期待大家也為自己量身打造一趟環島旅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