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重點不在「要學什麼」,而是「 學了可以用在哪

David Huang
7 min readAug 20, 2020

關於「學習」這個主題,我其實想寫好一陣子了,雖然現在可以頂著光環冠冕堂皇地說著「哈佛學霸教你怎麼學習」這種話,但說真的我從小到大還真不是什麼學霸。小學考注音符號每次都被老師寫「再加油」,高中數學段考有一半的時間不及格,物理更是幾乎每次都不及格,考大學學測不算太差,但 69 級分跟我的學霸朋友真的相差甚遠。

但是,上了大學、出了社會之後,我發現我高中那套「我只管為什麼要學 / 學了哪邊用得到」,其他都不太在意的方法反而看起來變成一個好的方法。另外,詢問我問題的學生十之八九都會問「我該去學 ooo / xxx」,但我真心覺得重點不在於要學什麼,所以想認真跟大家分享我的學習歷程:從「為什麼要學 / 學了可以用在哪」出發,而且認真去學!

工商服務:我在 Hahow 上的新課程「產品數據分析 - 打造網路產品的決策引擎」正在募資中,這們課程結合了「產品策略」、「數據分析」與「假說思考」,幫助你了解網路產品各個階段會遇到的問題,這門課重點就是在告訴大家:「數據分析」到底可以幫你解決什麼,歡迎參考:https://hahow.in/cr/productanalytics
募資期間 85 折優惠,搭配「R 語言和商業分析」課程折扣超過 1000 元!

我好像到了大學才理解學習是怎麼一回事 — — 那時沒有人逼我唸書、也不會考試要把大家從第一名排到最後一名,想學主要就是覺得有趣而且有用。比如說:大一的時候覺得「可以用數學解釋股票市場的現象」不但很有趣,還有機會幫自己賺到錢,就產了想把數學學好的心情。當時我也不知道做 Quant 要用什麼工具,也沒想說之後要當什麼資料科學家或讀博士,單純就想說:「只要把這些知識都搞懂,我就會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了!」所以,我修了很多數學課,學習時覺得好像開啟了新世界,從來沒有想過原來可以這樣想事情,總覺得我在思考很多事情可以用數學家的想法看問題。

後來學著學著有點迷思,覺得自己只知道這些數學工具,卻不太知道怎麼樣真的將他們跟實際世界連結在一起。剛好,大三時我的好朋友問我要不要跟一位統計系的教授做專題,當下覺得太好了,我可以有個機會看看數學是怎麼被應用在實際的資料集合!其實現在想起來,當時專題做得並不好,就是把一個 paper 的方法套到一個新資料集玩玩看而已。後來大三暑假又去北京大學玩耍,做了一個也很不怎麼樣的報告,是利用因素分析跟集群分析分析銀行業的表現。但是完成這些專題,其實很有收穫的:學會寫 R (雖然寫得很爛)、學會找資料庫跟整理資料、學會跑一些迴歸模型跟畫一些統計圖表等等,但也很明白體認到自己還有太多的不足。

專題的指導教授與好夥伴們

當時覺得自己應該要能夠加強「不同建模的方法」以及「資料建模用的工具」,希望下次碰到類似的報告時,能有更多的武器,去解決心中的問題所以,大四我跑去修了資料探勘,也開始我跟資料科學的緣分。後來,發現資料的類型除了常見的 cross-sectional data,pannel data 跟 time series 資料也很常見,所以我又跑去學了時間序列和財務計量。然後又發現,我做的模型準確度好像都不太好,所以我跑去修了林軒田教授的「機器學習」,這時又發相,如果我想要「把一個比較複雜的估計問題參數化」,大家好像都用貝氏統計,所以我也跑去學了貝氏統計的課程。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其實也很好奇「如果是在職場環境中,我學的這些方法還有用嗎?」所以我決定找一份實習來做。剛開始面試實習,其實一直被打槍,我就在想說:我好像離業界太遙遠,得想個辦法更理解業界看重什麼。這時我朋友跟我說:台大有個很潮的社團叫做 BizPro,要不要一起去看看?當下我想說:這裡可以讓我交到要找實習的朋友,而且有業界的學長姐每週回來上課,所以我就去申請了。當初我根本不知道麥肯錫跟 BCG 是什麼,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個優秀到不行的社團!

當初在 BizPro 我超級認真做每一次的社團報告,因為想說業界沒有人在跟你客氣(後來工作上才發現,大部分的人都很比我客氣… XD),所以我想要在這裡好好練習簡報、邏輯、溝通等技巧。很幸運地,我的 Mentor 總是能給我很好的意見,讓我把報告做得更好,然後也有機會坐到一些企業合作案,這些經驗都讓我變得更成熟。

BizPro 是個溫馨有愛的大家庭

講了很多往事,想要回到主題,之前在一個訪談中,聽到 沈辰禧 Chen Hsi(Jerry) Shen 說的一句話:

「為了什麼而學」才是最重要的!學習方法不好的話,頂多花的時間比別人長,但終究是可以走完這條路。但如果不知道為什麼而學,可能永遠都達不成你想完成的目標!

回想過去,我其實也沒有很好的學習計畫。我就是覺得自己想要增加什麼能力,就去找機會學那門課題,幫助我自己變得更好。我很少去思考:我學哪個東西可以讓我更容易拿到面試機會,或是我要讀統計所要學會什麼。回首來看,如果當初有個 mentor 或 advisor 提點,我應該會少走一些彎路,但其實最終我還是因為有在持續的學習,而往前邁進了不少。

開設課程一路上的好夥伴 沈辰禧 Chen Hsi(Jerry) Shen

我在思考學習這件事情,從來不是在想我要學什麼,像是「我要學 Python」、「我要讀統計所」,也不是為了幫自己貼個標籤,比如說:「我要當資料科學家」、「我要當交易員」。通常學習最主要都是想著:「因為我覺得某件事做不好,所以我想學相關的知識,看能不能幫我增進這件事的能力」。學的時候我也不是很在意成績會不會很差,但我很在意「到底有沒有進步」以及「學了之後到底可以做到什麼」。另外,時長越去學就越覺得自己不會得太多了,要督促自己更努力學習。

扯了這麼多,想跟大家講的重點是:在想學習這件事,希望大家不要只是想「我要當資料科學家」、「我要學 Python 還是 R」、「我要讀資工系還是統計系」,而是去想說:「如果我不太會整理跟撈資料,我應該要去資管系修一門資料庫管理」、「我建出來的模型準確度都很差,那我應該去 Coursera 上一門密西根大學的機器學習課」,然後認認真真把這些內容學通,並在過程不斷問自己:我可以將這些知識用在哪。

一位前輩告訴我:「聰明人總是想怎麼樣最有效率,成功的人卻總是真正有去執行的那個人。」與其花很多時間去想「我應該要學什麼」,不如弄清楚自己「為什麼而學」,而且認真去學。

有關我的最新文章,都會發布在大鼻 Facebook 粉絲專頁,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還請您不吝嗇地拍手、分享、或留言給我喔!

大鼻觀點:https://www.facebook.com/davidperspective/

工商服務:我在 Hahow 上開的三門資料科學課程,如果想要精進自己在 Business Analytics 與 Text Mining 上的能力,歡迎參考喔!
- R 語言和商業分析:https://hahow.in/cr/ranalytics
- R 語言和文字探勘:https://hahow.in/cr/rtextmining
- 產品數據分析課程:https://hahow.in/cr/productanalytics

--

--

David Huang

PhD Candidate @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 Data Science | Causal In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