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 —臉部極簡保養,剛好就好

Ting C. (T. C.)
5 min readMar 28, 2018

--

斷捨離、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這類的書是我讀過覺得有感的書,也因此逐漸在生活中意識到自己過去的很多選擇都需要被調整,生活用品可以更加精簡。

正好前陣子跟朋友聊到保養品,所以先來分享我的“臉部極簡保養”吧!

專櫃不是絕對,蜜糖毒藥因人而異

一年之前我的保養品幾乎都是專櫃商品,當時手邊有契爾氏、雅詩蘭黛、Albion這三個牌子,而且都是買他們的明星商品,像是契爾氏的冰河醣保濕乳液、雅詩蘭黛特潤小棕瓶、Albion的健康化妝水跟滲透乳。

會買這些商品主要都是為了一個目的”讓我皮膚變好”。

但結果並不如預期,因為上述商品用完後,冬天上妝後仍然會脫皮,粉刺仍然拼命冒出來,痘痘時常 say hi ,保養完皮膚會有點癢或是泛紅。

所以我判斷這些商品都不適合我,也就是需要再找別的商品來試試看了(根本是繳學費+拿自己的皮膚來實驗)。

極簡保養的啟發

為了找保養品的參考文,在網路上找參考資料的時候,意外找到一個部落格《膚淺|保養日常》,格主分享了過去自己油痘肌的抗痘經驗,以及她用過覺得有效的商品。

當中她強調油痘肌不要過度保養、清潔,不用油類保養,香精out。

讓我驚覺原來自己用得真的過度了,因為當時我真的會擦很多層保養品在臉上,因為仍會脫皮,所以也用了保養油來上臉,完全就是大忌。

期間也因為這樣的關鍵字,找到了ptt中很多人對於皮膚科陳醫師(陳皮)的保養概念也有高度評價,基礎觀念也是不要過度保養與油類保養,遠離各種鬼東西。

追求成分單純,不追求高效機能

所以在這樣的觀念建立下,我把上述那些太過營養、滋潤、香味濃郁的保養品都收起來,然後買了幾個商品,共通點都是無香料、功能單一成分單純:

  1. MUJI 敏感肌化妝水:因為皮膚會泛紅乾癢,所以選敏感肌用的應該不會錯。
  2. 倩碧2號潔膚水:很久以前第一次買的保養品,印象不錯,所以再次回購。
  3. 倩碧還原潤膚露:很久以前第一次買的保養品,印象不錯,所以再次回購。
  4. 凡士林:敏感肌的鎖水好物,皮膚科醫師大多推薦皮膚狀況不佳的人可以使用。

現在我的基礎保養

現在我的保養簡化為:

  1. 倩碧潔膚水:洗完臉後,用倩碧潔膚水倒在化妝棉上擦拭再次清潔,擦完後化妝棉上會帶灰黃污垢,都是粉刺餘孽。
  2. 倩碧潤膚露:按壓一下的量,在手掌中搓開,快速塗抹上臉,吸收很快而且不會黏膩。
  3. 無印敏感肌化妝水:多次拍上,讓皮膚潤澤
  4. 凡士林:最後在皮膚表面還有點濕潤感時,用米粒大的凡士林,在手掌上搓開後按壓全臉就完成了。

半年後成效檢視

這樣執行半年以上,皮膚跟過去比最大的差異就是冬天不會脫皮!!!這個非常有感,皮膚比之前變得平滑(不敢說光滑,因為還無法達到水煮蛋肌),也不容易形成白頭或黑頭粉刺。

毛孔有沒有變小我是看不出來,但是因為毛孔很乾淨,所以上妝後比較容易將毛孔遮蓋起來,就最後結果來說真的相當令我滿意!

「好用就繼續用」部門

其實”保養從清潔開始”,但這次並沒有改變我的清潔用品與特殊保養,因為原本的就很好用,而且也不會太過滋潤,所以就優先調整清潔之後步驟的保養品,沒想到就很有感。

針對清潔只用這三個,妮維雅霜、蜜妮深層卸妝乳、契爾氏冰河醣保濕潔面乳。妮維雅霜是冬天不想碰水或外出旅行的時候用來卸妝的,還能當作護手霜,是個萬用霜,尤其外出旅遊帶著非常多用,我已經用完好幾個大罐的了。

特殊保養使用頻率變更低

特殊保養有倩碧眼霜、契爾氏毛孔清潔泥面膜跟加強保濕的薏仁凝膠,除了眼霜持續時常使用外,另外兩個很少用了,因為粉刺不容易累積,所以清潔面膜兩三周甚至更久才用一次。

薏仁保濕凝膠是去年發現這罐在日本@cosme評價不錯而購入的,之前脫皮時睡前厚敷有點用,但自從我調整保養方式不會脫皮後就幾乎沒有用到它了。

給肌膚剛好的就好

雖然我不算是油痘肌,但在膚淺輕鬆美膚這兩個網站、FB中獲得很多觀念上的扭轉,實際改變作法與用品後,也的確能感受到改善,購物前先觀察自己的皮膚狀況,或是先由皮膚科醫師來評估,也許皮膚很多狀況是因為保養品與生活習慣導致的,以及是不是用了太多的清潔護膚商品造成的(就跟之前的我一樣)。

面對肌膚保養品,心如止水

而最近百貨母親節即將開始了,陸續觀察到ptt、各家blogger/網紅推薦或是臉書廣告已經開始宣傳醞釀,但我心如止水,保養品對了,肌膚穩定了,就只需要添購補貨,不會再受到那些漂亮辭藻堆疊的文宣影響,我想今年我的荷包可以守住了呢(握拳+燦笑)。

相關網站、文章:

膚淺|保養、生活

輕鬆美膚

--

--

Ting C. (T. C.)

I'm Ting. | 半調子筆記控 | 分享好物品 | live in Taiw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