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pro手寫筆記app推薦 — Goodnotes 4

Ting C. (T. C.)
7 min readJul 5, 2018

--

Goodnotes這款app已經鼎鼎大名,很多人會拿來與Notebility或是OneNote做比較,原本我也是在Goodnotes與Notebility之間猶豫,後來選擇Goodnotes,會這樣選擇是因為有幾個功能是Notebility沒有,而且是我需要的功能,接下來會針對Goodnotes吸引我的功能做些說明。

過去曾用的筆記APP

其實我之前就已經有用過幾款不錯的筆記app,像是剛買iPad mini那時,讓我驚豔的UPAD,還有功能極度強大的MetaMoji Note(前身為Noteanytime),MetaMoji Note我用很久,手寫功能多樣、圖片嵌入與編輯、插入網頁等等功能讓筆記增色不少。

我曾經非常推薦這款筆記app,但不順暢的換頁畫面,每每讓我覺得使用過程很卡,因此最近才決定物色其他筆記app。

台灣很少手寫筆記APP的分享

購物前一定要找足參考資料再做決定,所以先查了Goodnotes的網路文章,但發現很多文章都是很多年前的分享,參考價值有點低,論壇或ptt中有找到一些討論,但都比較少專門針對手寫筆記app討論的話題,所以後來我在youtube上搜尋iPad pro筆記,發現很多人用Goodnotes跟Notebility,並且有很詳細的使用方法分享或介紹app功能比較。

在看了好幾天的影片資料,後來選了Goodnotes

Goodnotes吸引我的點在哪裡?

我覺得Goodnotes勝出的原因主要有兩個:

手寫文字OCR辨識(轉換文字、搜尋)

聰明的圖形繪製

在購入Goodnotes之後,也與Metamoji Note做了比較,基本上這兩款app都很好,但還有很多細節,簡單用Goodnotes寫了比較表如下,其實兩者各有優缺,論功能強大應該是Metamoji Note,幾乎什麼都包,但有些我用不到,即使再強對我使用來說沒有差。

Goodnotes與Metamoji Note比一比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這個表格,評估自己的需求,後面會針對部分項目再做一些說明補充。

插入圖片:

Metamoji Note這個功能超強,因為它可以插入“網路圖片並且包含網頁連結”,意思是可以在app中搜尋網頁並且將網頁截圖插入筆記,而這張截圖在筆記中是可以點選進入該網頁(就跟PPT裡面的圖片超連結的意思一樣),這個功能我目前只在這個app中看到過,如果有其他筆記app也有的話,請在下面回覆我,因為我真的覺得這功能很威。

螢光筆:

實際使用螢光筆在紙本的時候,劃過去下面的字還是可以看得到,但很多筆記app都是使用“顏色透明度”的畫筆來做螢光筆效果,因此,當在同個句子上畫上螢光筆後,最下面的文字會開始被顏色遮住,多畫幾筆的話看不到了。

但好在這兩個app都有做出螢光筆該有的樣子,在Adobe繪圖軟體上的話應該是像“色彩增值濾鏡”這樣,畫上去再多層,下面的字即便是淺色字依然清楚。

Metamoji Note的螢光筆其實有點兩光,用在手寫筆記上ok,如果是要在匯入的PDF或是插圖上畫螢光筆,就會像上述那樣,多層疊加後會看不到最下面的東西。

圖形繪製:

Goodnotes的圖形繪製方式是先按個鈕,轉換成圖形繪製模式,然後用筆畫出形狀後,軟體會自動判斷最接近的形狀直接跳出來,畫圓形給你圓,畫三角給你三角形,畫有點抖的線他就給你直線,非常便民。而大多筆記app的圖都是要“另外插入”,操作上比較繁複。(下圖左有示範,上面兩條線都是用圖形繪製模式畫直線與曲線,第三條是一般畫筆畫曲線的樣子)

手寫辨識:

如同紙本筆記一樣,有時候很難一下找到曾經記下來的東西,但有了這個功能,真的不用怕找不到,Goodnotes的中文辨識極強,只要不是寫得太草、簡字或是符號,都可以辨識成功,並且可以搜尋得到。

這就算了,重點是辨識後可以轉換成“文字”,讓使用者複製到別地方。舉例像是你有手寫的聯絡資料要分享給別人,可以圈選內容後,點選轉換,就可以得到文字並複製傳給別人,非常貼心的功能啊!

Metamoji Note也有這個功能,但要另外付費,印象中不便宜,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他們官網找看看。

分類功能:

這裡指的是筆記分類功能,Goodnotes的分類介面我有點不習慣,雖然可以分類別,但其實我比較習慣用“資料夾”的介面來看,所以Metamoji Note的介面我比較喜歡,可以很清楚看到我現在在那個資料夾。

PDF目錄:

當匯入一個PDF多頁文件、書籍、說明書之類的東西,通常都會有目錄,可以快速跳轉到要去的章節,Goodnotes有這個功能,而Metamoji Note並沒有,這對PDF書籍、文件大量使用的人來說應該就是個考量點了。

翻頁體驗:

翻頁時Goodnotes的手勢動作很簡單,在連結Apple pencil時,可用手指翻頁,不需另外按按鍵,就像真的筆記本一樣,讓“筆”跟“手指”分工做事,不會打架。

Metamoji Note並沒有辨識的功能,所以同時pencil跟手指都可以在上面寫字,導致翻頁時需要按上下頁按鈕,非常不便。

物件上下層修改、旋轉:

上面有說Metamoji Note功能強大,這兩個功能它都能辦到,有些人會在iPad上寫手帳,希望頁面上有很多裝飾小圖,那Metamoji Note是比較好的選擇。

因為Goodnotes只有剛貼上去的時候可以調整圖片角度與裁切範圍,貼上後做了別的動作就無法再修改圖片角度跟重新裁切了,跟真的寫紙本手帳一樣,但Metamoji Note可以!!你要改幾次都可以讓你改,文字要放大縮小轉角度!?也沒問題!靈活度真的非常之高,可以把越寫越斜的筆記調成正的筆記,而在Goodnotes上最好一開始就寫好寫正,要不然斜的筆記就始終是斜的筆記,改不回來。

以上是我的分享,如果你正在為iPad找筆記APP的話,不妨參考看看。

另外一提,使用Apple pencil以來我都覺得有點太滑,但又不想螢幕貼霧面貼,直到最近看到有人分享在筆尖上用ˋ紙膠帶ˋ貼起來這個方法,有Apple pencil卻老覺得用不上手的人請務必試試看這個方法,你會找到更好的書寫手感喔!

如果你也有在用iPad或上述的筆記APP,歡迎與我分享你的心得或看法。

如果覺得我寫得內容具參考價值,請幫我拍個手讓我知道喔。 :)

我參考的影片:

--

--

Ting C. (T. C.)

I'm Ting. | 半調子筆記控 | 分享好物品 | live in Taiw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