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本科系一次考上國北教心諮所 #112學年心理諮商研究所讀書計畫分享

Anhui
18 min readAug 29, 2023

--

在準備諮商所的過程中受惠於許多學長姐的幫忙,促使我希望透過這篇文章把自己備考的心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一開始在準備考試時,我也爬了很多網路上備考的心得文章,文章很多、琳瑯滿目,但老實說並不是每一篇對我來說皆適用,因為每個人的背景、風格、資源與能力都有所不同,因此我想先從自己的背景分享起,讓考生們可以基於我的背景來決定哪些部份可以採納、哪些則可以去找尋更適合自己的方法,那我們就開始吧 ٩(ˊᗜˋ )و

👉 目錄 👈

零、前言:我的背景介紹
壹、備考心態
貳、怎麼準備讀書計畫
參、我的讀書計畫分享
肆、讀書會
伍、結語

零、前言:我的背景介紹

我是非相關科系學生生(原本就讀廣告系),因為是應屆畢業生,所以備考期間還有兼顧學校課業,備考前有接觸一點諮商書籍、但內容凌亂且不多,雖然考試前一年的春天就報名了補習班,不過真正開始正式準備是直到考試前一年的七月,利用半年的時間,一次考上國北教的心理諮商研究所

(一)報考學校

當初基於自己科目的強弱分析,只報考了四間學校,最終的成果如下: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正取二

臺北市立大學:一階通過,二階未過

高雄師範大學:一階通過,二階放棄

實踐大學:一階通過(書審),二階未過

(二)個人科目強弱分布

在備考期間,我都會定時分析自己的讀書成效,來了解自己各科相對的強與弱,有助於我調整自己的讀書計畫與目標,以下是我各科的相對強弱分布,提供給大家參考:

諮商理論:強項。諮商理論是我花較多時間著墨的科目,翻找的資料較多、筆記也準備的最完整,因此是比較擅長的項目。

教育統計:中偏強。由於數學對我來說不是太困難的科目,我傾向理解透徹每一個統計概念的核心意義,以此建立起自己的知識系統,因此是中偏強的程度。

測驗/研究法:中度。測驗與研究法主要是以理解與背誦居多,但我融會貫通的程度不算最高,因此算是中間的程度。

普通心理學:中偏弱。因為我的記憶力較弱,所以對於需要熟記大量研究、理論、心理學家的普通心理學,就顯得不是特別擅長。

(三)讀書風格:慢工出細活

我的理解與記憶力並不是特別出色、閱讀的速度也不快,所以相較於學長姐們廣讀不同的教材,我更偏向選定一本教材,然後深入的研讀,知道自己消化不了過多的資訊,因此其他書籍只有在需要時才額外去少量補充,將來自不同書的資料統合整理成自己的筆記,用這樣的方式建立起自己的知識系統,雖然過程較緩慢,但可以讓知識的輸入變成自己的一部分。

了解完我的背景後,接下來我會逐一分享在備考的這半年期間,我是利用甚麼心態、方法來進行準備,這當中的建議都是我個人經驗的結果,因此希望你能從中挑選出適合自己的部分、並篩選掉不適合你的部分,慢慢勾勒出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

壹、備考心態

(一)策略型思維

了解自己正在哪裏、要往哪裏去,是備考中最重要的事。

備考期間的每個階段都可能被心中的焦慮吞噬,同時面對備考的焦慮與眼前的書本是很痛苦的事,但細究焦慮的來由,多半是來自於「對自己有模糊或不合理的期待」。比如:第一次寫考古題,一個字也寫不出來,因而開始自我懷疑是不是書都白讀了,對於接下來的準備更加倍焦慮。策略型思維為的是對自己的當前的優劣勢有更清楚的認知,將目標調整成相對明確且合理的期待,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哪裏、要往哪裏去,以避免不必要的焦慮,踏實地走在自己的道路上。(後面的 貳、怎麼準備讀書計畫 將有更明確的說明)

(二)與書本對話

真誠地與書本對話,在漫長的備考之路中找到樂趣所在。

「與書本對話」這句話或許老套,但在準備諮商所的這半年中卻相當深刻,也是讓我很享受於準備諮商所過程的原因。平時除了讀書時間外,我喜歡留一些時間沉澱讀書後的心情,寫寫日記與反思,因為在過程中學到的知識,有些能與自己的生命經驗連結、有些能讓我想像未來在研究所何時能將這份知識派上場使用,當知識是活的,備考的過程也會是快樂的,這份快樂會成為你在漫長的備考之路上持續前進的動力,讓你在挫敗時仍能回頭看到自己扎扎實實的成長,平靜且滿足。

(三)打一場有夥伴的戰役

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

在老舊的觀念中,會認為讀書、準備考試都是自己的事,視教室裡坐在身旁的同學為敵人。敵我觀念雖然能增加自己的戰鬥力,可是久了會感到孤單、匱乏與疲憊;相反的,找到和自己一起備考的好夥伴,反而能緩解我在備考中的壓力,在夥伴的陪伴下變得更勇敢、用彼此加倍的力氣打一場長久的耐力戰,好幾次對考試感到焦慮萬分時,都有著讀書會夥伴安穩的陪伴來度過。不過考試終究是自己的戰役,因此如果發現夥伴與自己和不來時,還是要以自己的考試準備為優先,找到適合自己的風格與步調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看到迷路時可以點這裡👉 返回目錄

貳、怎麼準備讀書計畫

(一)準備科目

在開始準備前,可以先蒐集各校諮商研究所考試的去年度的考試科目,補習班通常會整理好,因此也可以直接去補習班要資料。總括來說各校必考的科目是「輔導原理(以下統稱諮商理論)」,部分學校不考「普通心理學」或「教育統計、測驗、研究方法(註1)」,少部分學校會考「國文」、「英文」,備考前期(春、夏)可以先把基本的諮商理論、普通心理學、統計、測驗四科先準備起來,到了備考中期(秋)則依照自己的各科的強弱來選擇學校,並依循報考的學校來決定要放多少時間與精力去準備不同的科目,若時間有限則必須做出取捨。另外,研究法則需要等統計、測驗兩科的基礎扎實了再準備,因此也適合到備考中期來準備;如果想報考的學校有國文與英文的考試,則可以在備考中後期用較少的力氣來準備。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在備考前期將基本科目做比較扎實的準備(下節會詳細說明準備方式),到了備考中期則發現自己較不擅長普通心理學,在有限的時間內要把普心準備到滾瓜爛熟的程度,對我來說就需要犧牲掉非常多的時間,因此我選擇把準備重心放在諮商理論跟統測研、用較少的時間去準備普心,並主要報考以輔導原理與統測研為重的學校。

*註1:統計、測驗、研究法通常會合併為一個科目來考,但在準備時需要依序從統計、測驗再到研究法,三科分開準備。

(二)方法論

因為我不是特別聰明的人,所以在學習上我很喜歡方法論,也就是相信學習的結果不全來自個人的聰明才智,學習過程中使用的「方法」更是影響學習結果、考試結果的關鍵因素,所以善用好的方法輔助,可以讓學習事半功倍。下面我會分享備考中所使用的方法:

01|甘特圖
利用甘特圖拉出大時間軸來進行漏斗式的規劃,先將備考的時間切割為「春、夏、秋、考前衝刺」四個階段,並擬定出各階段性目標、以及每一科的目標。進一步的,拉出小的時間軸,規劃每月、每週的各科目的目標與任務,用甘特圖的可以讓自己清楚的知道自己正在甚麼位置、應該做什麼準備,從「階段性目標」到「月目標」最後再濃縮到「每周的任務」,這也是上面提到的策略性思維的實踐,不僅能清楚地規劃自己的有限的時間與資源,更能避免自己陷入不必要的焦慮中。

甘特圖範例1:階段性目標
甘特圖範例2:考前衝刺的週目標

02|Check List
在安排閱讀的項目、整理的筆記時,列出一個大的check list,來全面性追蹤自己的讀書進度,比如:各科閱讀書籍的章節、補習班的上課進度、筆記整理的進度、各校考古題的進度。這麼一來更能清楚掌握自己哪部分準備的較完整、哪部分的準備還有缺漏。

check list範例:輔導原理、教育統計準備項目列表

03|整理專屬於自己的筆記
我在備考中讀的書目數量不多,除了補習班用書外,只有諮商理論有完整的閱讀非補習班用書,但我花了更多的時間整理個人的筆記,除了因為自己閱讀速度不快外,對我而言要真的將知識讀進腦袋裡並成為自己的一部分,需要「建構自己的知識系統」。這個概念跟「記憶宮殿」有點相似,知識在尚未被整理以前是一筆龐大且雜亂的資訊,在混亂中很難一下子就找到想要的資訊,如果想要讓自己能清楚的提取記憶中的知識,則需要把我們所吸收的知識整理並儲存在宮殿的不同樓層與房間,換句話說,我們需要建立起一套知識系統,好讓我們在需要某一個知識的時候,一下子就能到二樓三號房找到它。而我們所閱讀的書籍都是別人所建構起的知識宮殿,對我們來說那是陌生的,只有自己徒手蓋起的宮殿才會讓我們感到熟悉,因此,整理自己的筆記就是在打造自己的記憶宮殿、自己的知識系統

筆記範例:統計筆記大綱

(如果希望未來我整理一篇整理筆記的專文的話,歡迎留言跟我說><)

04|滾動式修正
在安排讀書計畫時,高估自己的能力是常常發生的事情,畢竟我們都還不確定自己能多少程度的掌握這些未知的知識,比如說:我本來以為自己兩個月內可以同時讀完林清山的《心理與教育統計學》、並跟上補習班的統計進度,結果發現光是跟上補習班的進度就應接不暇了,林清山的書根本連翻都沒時間可以翻,發現跟不上讀書計畫時總是自責與氣餒,擔心是自己準備的時間不夠,但我很快地發現問題並不在此,而是我的讀書計畫不夠合理,沒有合乎我現實所擁有的時間資源與能力,因此需要做的是「調整讀書計畫,並適時做出必要的取捨」,最後決定將林清山的書當作補充書目(需要查找資料才拿出來),只專心的研讀補習班的書。這樣子的滾動式修正會在備考期間不停地發生,所以不用擔心趕不上計劃,不被既定計畫咬死才能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穩健的讀書計畫。

看到迷路時可以點這裡👉 返回目錄

分享完備考間我的心法與方法後,接下來將更實際的跟大家分享我這一年至半年間具體的讀書計畫,我會以大時間軸的階段作為主要分類,並分享不同時期的階段性目標、心法、以及各科實際上的進度規劃。不過我認為每個人適合的讀書計畫都不同,希望大家參考完我的讀書計畫後,不只是模仿、還能進一步地延伸修改成「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唷 ٩(ˊᗜˋ )و

參、我的讀書計畫分享

春天|111年2月~111年6月

01|階段目標
初步閱讀與認識主要科目。

02|心法
春天因為我還有大學的事務需要顧,因此看書的重點不在多與貫通,而是讓自己先對書目有接觸、有感覺、有印象,就像是跟人建立起初期的第一印象,雖然不深也不熟,但因為有過了接觸,就不會在未來正式開始準備考試時感到未知的害怕。

03|準備項目

諮商理論:上補習班的春季課程、大概掃過一次《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Corey)

普通心理學:上補習班的春季課程

教育統計:上補習班的春季課程

夏天|111年7月~111年9月

01|階段目標
打穩重要科目基礎的地基。

02|心法
夏天對我而言是關鍵的準備時間,需要花大量的時間把各科的基礎知識奠定,也同時利用這個時間找到自己的讀書方法。因此我在這段時間選定好「主要的閱讀書目」,同時跟緊補習班的腳步上課,利用課餘的時間整理自己的筆記。這個階段會有深深的迷惘,不確定自己應該用甚麼方法來讀書,所以允許自己在這個階段能彈性地調整上課的方式、閱讀的方式、寫筆記的方式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03|準備項目

諮商理論

  1. 補習班:這科我比較不依賴補習班,覺得用自己的步調走成效較大。
  2. 閱讀:主要閱讀《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Corey)》(詳細從頭到尾再讀一次)、輔以補習班講義。
  3. 筆記:

(1) 整理各學派的人性觀、治療目標、治療方法等。

(2) 與讀書會的人共同整理各學派的重點名詞解釋(可以參考諮商輔導學辭典(樊雪春))。

(3) 諮商理論的筆記我主要使用Notion整理,因為文字量大,電子文字比較能提升整理的效率。

普通心理學

  1. 補習班:跟上補習班的夏季課程,並無額外閱讀普心書籍。
  2. 筆記:跟補習班的同時整理各主題的「心智圖」。但因為普心內容過多,因此我在夏天來不及整理完,到秋天才慢慢整理完。

教育統計

  1. 補習班:跟上補習班的夏季課程,同時練習一點題目,並無額外閱讀統計書籍。
  2. 筆記:跟上補習班並同時整理每章節的筆記,這個階段把統計中的基礎觀念釐清楚很重要。統計的筆記我喜歡用平板的GoodNotes整理,因為插入頁面、繪圖、更動筆記內容與位置等功能都很適合用來整理統計的內容。

測驗

  1. 補習班:跟上補習班的夏季課程,並無額外閱讀統計書籍。
  2. 筆記:跟上補習班並同時整理每章節的筆記。測驗筆記的方式與統計一樣。

秋天|111年10月~111年11月中旬

01|階段目標
了解各校題目方向 → 寫一段時間的考古題後,評估自己的能力、興趣、風格取向適合報考什麼學校 → 決定報考學校,並開始針對目標學校的考題做更多準備。

02|心法
這個時期開始去慢慢了解各校的題目風格,並嘗試少量的練習寫看看考古題,通常前幾次寫都會腦袋一片空白,但事實上即便看過書還不會寫考古題是正常的。以諮商理論來說,題目中出現的個案概念化其實是學派知識的延伸應用,需要多一點的練習才會知道怎麼把知識轉化為考題的應用,因此在這個階段不需要以正式考試的時間要求自己,初期也可以允許自己開書寫考題。總地來說,這個階段才剛開始慢慢去觸碰自己終極的目標學校,因此需要非常有耐心地在自己的步調中去同時吸收知識與轉化知識

03|報考學校
這個階段陸陸續續開始要報名研究所考試了,所以要多留意各校官網,或是可以直接去補習班整理好的網站上看,務必不要錯過了報考的時間!由於我對普心不擅長,因此挑選較少普心份量的學校,當時主力於台北市立大學、高雄師範大學、實踐大學。

04|準備項目

諮商理論

  1. 補習班:秋季班我就幾乎沒跟了,因為覺得補習班的教法對我來說沒什麼效用。
  2. 閱讀與筆記:除了學派內容外,其他會考的內容我都是以「整理主題」的方式來準備,並找ㄧ些補充的書籍或期刊來閱讀,整理進我的筆記當中。(包含:Corey中未細寫的重要諮商理論、助人技巧、學校輔導、議題內容)
  3. 考古題:開始一週寫一到兩份考古題,練習個案概念化,並跟讀書會夥伴討論。

普通心理學:因為在寫過幾次考古題後,決定暫時放棄普心這個科目,因此用了最低的時間成本來準備,只有持續跟補習班進度、整理心智圖,並練習默背。

教育統計、測驗、研究方法

  1. 補習班:跟上補習班的秋季課程,並同時整理每章節的筆記。
  2. 筆記:因為統測研三個科目是彼此相關的,所以可以慢慢開始統整他們有相關的公式、概念。
  3. 考古題:我覺得諮商所的統測研通常不會考到太困難,重要的關鍵都在觀念上的理解與貫通,因此統計與測驗可以用主題式的方式練習寫考古題,比較好釐清自己是哪個環節的概念沒有釐清,並對該部分花多一點時間去準備。

考前衝刺| 111年12月中旬~112年1、2月

01|階段目標
增加報考學校的寫題量、迭帶答題的技巧,讓自己一步步趨近於上戰場的速度與能力。

02|心法
考試最重要的是能將記憶宮殿中的知識快速地提取出來,而提取本身也是需要練習的事情,所以最後的衝刺期要不停刷考古題,並整理出自己比較不擅長的內容寫在便條紙上,放在日常生活中看得到的地方,反覆刺激記憶。這時候穩定自己的身心很重要,無法在時限內寫完題目是沒關係的,可以練習在有限的時間內抓出基本分數、以及自己擅長的題目,適時放掉較為困難或是不擅長的分數。

03|準備項目

補習班:我沒有報名補習班的考前衝刺班,主要是因為覺得考前衝刺的時間很寶貴,補習班提供的內容不見是我此時最需要的,因此這段時間更需要花時間在自己認為重要、需要補齊的知識與寫題能力。

諮商理論

  1. 默寫練習:默寫各學派的重要內容(人性觀、治療目標、治療方法等)、名詞解釋。
  2. 考古題:用計時的方式練習寫考古題,並針對報考學校每周至少寫四到五份考古題。

普通心理學:由於非主力科目,因此準備僅止於重要主題上的默寫、以及少量的國北教普心題目練習。

教育統計、測驗、研究方法

  1. 默寫練習:這時要確保每個公式與觀念都能馬上提取出來,因此也要默寫公式與重要觀念的名詞解釋。
  2. 考古題:用計時的方式練習寫考古題,並針對報考學校每周至少寫四到五份考古題。

備審資料:由於今年實踐大學的家庭輔導與諮商碩士班考試入學,一階改為書審,因此我在這個階段花了3週的時間準備備審(包含:自傳動機、研究計畫),但因為這個準備完全是在我的計劃之外,因此準備的相當倉促、也佔用了許多備考的時間,很幸運後來也在國北教的面試上派上用場,但仍然建議有備審需求的人可以盡早在夏天就開始準備(特別是有想報名政大的人!)

看到迷路時可以點這裡👉 返回目錄

最後花一點篇幅來分享我在備考中最重要的後盾 — — 讀書會。如備考心態中所提的,讀書會的夥伴即為整趟備戰過程中不停前進的重要動力來源,雖然有聽說過ㄧ些讀書會運營的不太順暢,但我們讀書會的夥伴彼此感情很好、備考中彼此的配合也很穩健,所以也想跟大家分享我們的運作方式。

肆、讀書會

我的讀書會夥伴們日常討論碎片照

(一)讀書會的組成

我們是透過補習班認識彼此的,總共有6個人,因為都是同個學校的大學生、也都是應屆畢業生,索性就湊在了一塊,不過實際上補習班幫忙湊合的方式滿草率的,很多人都是在混亂的過程中找到夥伴,也因此找到的夥伴不見得適合彼此。以我所看到的經驗來說,有類似的背景(比如:都是考第二次的考生、都是在職考生)、住的地點相近(約出來見面的機會較大)、可能想報考的學校類似,這些重點要素會影響讀書會的組成契合度,至於每個人相處的個性、大家對讀書會的需求,則需要在未來運行的過程中才能慢慢摸索出來。

(二)讀書會的運行方式

我們的讀書會運行方式,我一樣會以大時間軸的階段作為主要分類:

春天|111年2月~111年6月
個人備戰暖身中,尚未開始找讀書會夥伴。

夏天|111年7月~111年9月
這段時間是開始組讀書會的初期,大家都還在花點時間摸索彼此的需求與風格,我們讀書會的共識是把比較多的時間拿來討論「諮商理論」這個科目,因此每週會一起分工做一個學派裡所有的名詞解釋的筆記,並在每週的讀書會時間中彼此分享、釐清對這些知識與概念的認識。「普心」與「統計與測驗」,則是讓大家每週可以帶著自己念書過程中的問題與夥伴詢問與討論。

秋天|111年10月~111年11月中旬
到了秋天,我們主要做了三件事情:考古題、諮商理論複習、期刊摘要。我們每週會一起寫一份考古題,並在每週固定的讀書會時間一起討論答案、彼此批改考卷,可以藉此看見不同的論述方式,也幫助彼此看到自己在寫考古題時的優勢與盲點之處。除了考古題外,我們也會每週一起複習一個諮商理論學派,在讀書會時間中,一起蓋書、在白板上默背畫出該學派的心智圖,練習提取諮商理論的記憶。此外,我們還會一起選擇重要主題的期刊,並輪流摘要內容分享給彼此。

考前衝刺| 111年12月中旬~112年1、2月
考前衝刺期,由於大家都有了自己不同的報考學校目標,因此讀書會的運行方式也變得更加彈性,見面的頻率降低ㄧ些(比如兩週一次),讓大家花多一點時間在準備自己的備考內容上,準備考試的重心漸漸從讀書會中轉移到個人身上。而每次的見面主要是以分享資源、心情為主,畢竟在考前衝刺期最重要的還是彼此的心情的共感,當有人與你共同分享著緊張與不安時,反而會讓彼此在考前都感到心裡更加踏實安穩。

(三)夥伴們怎麼成為彼此的後盾

01|視彼此為最重要的夥伴
這麼說起來有點中二,雖然有些人適合自己一個人埋頭苦讀,但對我來說比起自己奮戰,我更喜歡有重要的夥伴一起挽著彼此努力向前的過程,備考期間除了個人的努力外,夥伴是我最大的心靈動力來源。所以不只是把讀書會的夥伴當作互利關係者,而是朋友、戰友,會讓讀書會的運作變得更加堅實。

02|資源共享
當我們把讀書會的每個人視作夥伴時,自然也會想無私的把自己所知道的、所擁有的資源共享給彼此,這可以大大的幫助彼此節省蒐集情報的時間、甚至是整理筆記的時間。比如:提醒彼此報考學校的時程、共享自己的筆記資源給大家、分工摘要期刊內容、分享各自找到的補充書籍內容等。

03|表達需求的空間
最後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讀書會需要共創一種「表達個自需求的空間」,雖然讀書會是一個team,但我們最終需要面對的是自己個人的考試,因此當有人感覺讀書會的運行方式已經不符合自己真正的需要時,讀書會應該要有這樣的空間來讓大家得以安心的表達,重視每個人的需要來隨時彈性調整讀書會的運行方式,找到能最大化彼此效益的運行方式。倘若真的已經有人大大地落隊或是超前了、又或是有人不習慣讀書會的風格模式,也可以給彼此不帶有壓力的方式去選擇去留,畢竟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讀書會才能讓夥伴成為我們有力的後盾:))

伍、結語

這篇文章花了我一點時間構思,網路上關於該讀哪些書、該怎麼選學校、該不該報名補習班等等的備考主題文已經很多,因而我在這方面也就說得少些,更想把重點放在我怎麼找到自己的策略與方法來準備考試,回過頭看,我過去所看到的備考文章中,沒有任何前人的讀書計畫到最後是完全的適合我,因為我們都是踩在前人的肩膀上,然後再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模樣。尋找自我的過程是如此、準備考試當然也是如此。

最後,準備考試的過程雖然是帶有強烈的目標性的,不免需要武裝起自己的競爭心去奮力一搏,可是也不要忘了決定就讀諮商所時心底最柔軟的那一塊初衷,是我們對人的關懷把我們帶到這的,不要讓考試中競爭的假象抹滅了那份溫柔

願大家都能從容而有力地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之道,儘管沒有一次上岸也不打緊,因為所有的努力都會在過程中綻放,所有讀進心裡的書也會為自己的人生增添一份深厚的祝福。

--

--

Anhui

準心理諮商所研究生,正在度過為期一年的休學時光。我的信仰是相信愛是唯一、咖哩飯也是唯一。喜歡諮商心理學,但喜歡的不是心理學本身,而是喜歡它賦予生命平等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