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總是拖延|適應不良的完美主義者

阿背
7 min readDec 9, 2018

--

大家對「完美主義」也許不陌生,但你知道完美主義也會適應不良嗎?

對於完美,我們或多或少都會適應不良。當我們適應不良時,我們可能會拖延、可能會覺得自己不好。其實「追求完美」不一定不好,執著完美可以刺激進步。但為什麼我們追求完美,卻又對完美適應不良呢?

或許你也受拖延所苦,這篇文章會介紹「適應不良的完美主義者」,也會探討拖延的成因。讓我們開始了解完美主義如何影響內心。

完美主義者 vs 適應不良的完美主義者

在認識完美主義之前,先來了解心理地圖的三個要素:

  1. 【自我價值】
    自我價值感直接影響我們對自己的觀感,它是自信的源頭。當自我價值感提升的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很好,也比較有自信。相反的,當自我價值感低落時,我們會覺得自己很糟。
  2. 【能力】
    能力是無形的,只有你才能感覺它的極限。能力越好,可以做的事情就越多。能力越差,可以做的事情越少。
  3. 【表現】
    表現也可以說是成就、結果,它不像能力,表現是「看得見的」。別人可以透過你的表現,決定對你的評價。表現好的時候,別人會覺得你優秀。表現不好的時候,別人會覺得你平庸或者拙劣。

這三個要素在完美主義者與適應不良者心中有不同的關聯,而不同的關聯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完美主義者:我相信自己會變強

蘋果的創辦人賈伯斯,他總是對每件事情要求完美。在賈伯斯的自傳裡,有一次他與史蒂夫.沃茲尼克在車庫設計蘋果一號時。賈伯斯拿起一塊沃茲尼克燒好的電路板,指著上面的晶片說:「為什麼這兩塊晶片沒有對稱?醜死了!」

「反正電路板會放在塑膠盒裡,人們看不見,沒有人會在意有沒有對稱。」沃茲尼克說。

「我在意!」賈伯斯勃然大怒,他直接把電路板扔進垃圾桶裡。「我要的是一塊一塊整齊對稱的晶片。」數十年後,蘋果成了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公司。

蘋果的員工說,賈伯斯有一股「現實扭曲立場」,一般人覺得不可能的事情,他總是有辦法付諸實現。完美主義者相信自己能達到目標,他們渴望成功,並且對成功抱持正面的想像。

在完美主義者的心理地圖裡,他們的自我價值感很高,他們在乎自己的感受,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做好每件事。即使失敗了,完美主義者不會太在意別人的評價,他們相信能力可以培養。這次失敗了,但是能力提升了,下一次一定會成功。

重視自己的感受、相信能力可以培養、不過分在乎他人的評價。

這是完美主義者保持完美的秘訣。

適應不良的完美主義者:我在乎他人的評價

在適應不良者的心理地圖裡,他們重視別人的評價。當表現不好,適應不良者會覺得自己不好,自我價值感低落導致情緒很糟。如果將別人的評價擺在前面,情緒會容易受他人影響,也容易產生拖延、自信低落、自我否定。

過分在乎他人的評價,容易讓我們缺乏自信。

這是適應不良者常落入的陷阱。

拖延的原因:害怕失敗

家豪今年剛考上研究所,他對自己充滿期待。他的爸媽都是老師,他們希望家豪也能當老師。所以家豪一直都很努力,他不想辜負爸媽的期待。

開學後,家豪飽受拖延所苦。教授希望同學每個星期交一份報告,家豪時常拖到最後一刻才完成。熬夜寫報告的壓力很大,教授不滿意成果,也讓家豪感到自責。「我不能再繼續這樣!」他說。

每次我都想早點開始,卻常常還是最後才動。

你也跟家豪一樣為拖延所困嗎?其實拖延有很多種,在這個例子裡,拖延的原因是「害怕失敗」。

我們來看看家豪對「做報告」這件事的心理地圖:

家豪重視期待,包括對自己的期待、父母的期待與教授的期待。適應不良者認為「表現好不好」會決定期待是否達標,所以家豪希望把報告做好。因為表現好,才符合別人對他的期待。

但如果家豪全力去做,結果失敗了,這時候心理地圖會長什麼樣子?

當適應不良者下定決心,全力去做一件事。如果成功了,那代表我仍然是好的,我的能力足以應付挑戰。但如果失敗了,適應不良者會認為自己能力不好。「即使盡了全力也沒辦法把事情做好,我真糟。」這樣就會掉入「結果決定一切」的陷阱裡。

太看重結果,我們會害怕失敗。

開始做報告之前,家豪會設定一個完美的目標。但目標對他來說不僅遙不可及,也讓他備感壓力。由於害怕失敗,家豪遲遲不敢開始,即使他很想把報告做好。

到了截止的前三天,家豪開始卯足全力。但一個禮拜才能完成的報告,怎麼有辦法在三天之內做好呢?所以教授對他不是很滿意,常常告訴家豪:「你一定可以做的更好!」。但這又加深了下一次的拖延。

我們來看看家豪拖延時的心理地圖:

因為害怕盡力之後仍然失敗,拖延會讓能力「不等於」表現。還記得完美主義者的心理地圖嗎?他們認為自我價值不等於能力。但在適應不良者的心理地圖裡,這個「不等於」跑到了能力與表現之間。

你也許聽過有人說「如果再給我多一點時間,我一定可以做得更好」或是「這次的結果不好,一定是因為時間太少」。因為拖延,所以時間變少;因為時間太少,所以我的表現不好。適應不良者認為,表現不好不是因為能力不好,而是因為時間太少。

這樣你就理解為什麼適應不良者容易拖延了,某方面來說,拖延幫助適應不良者免於自卑。但長期來說,拖延會付出許多代價,如:升遷機會、加薪機會等。如果家豪一直無法克服拖延,他可能會錯過教授提拔後進的機會。

如果你也跟家豪一樣,是個適應不良的完美主義者。請記得一句話:

不管別人給你什麼壓力,他們的焦點可能是放在你做的事,而不是你這個人。

表現不好不代表我們不好,能力是可以培養的。試著重視自己的感受,把結果看得輕一些。如果覺得別人的要求很討厭,那就學著讓自己堅強、讓能力變強。

如何減緩適應不良、改善拖延症

對有些拖延者來說,平庸令人難以忍受,他們希望自己做的每件事情都非常出色。你也許聽過父母這樣說過:「要做就做到最好,不可以偷懶」「只許成功,不許失敗」,這是所謂的「施壓傾向」。這種家庭的小孩執著於表現,他們只有表現優異才能獲得爸媽的關注。長大後,他們變得執著完美、害怕失敗。

如果你認為自己太重視結果,試著這樣想:

成功究竟是為了學習,還是為了證明你很聰明?

當你做一件困難的事,大腦會顯露恐懼。你會感到一陣焦慮,這時你可以用新的方法來因應,以鼓勵而非批評、同情而不攻擊的態度來對待自己。

缺乏自信是導致拖延的主因,有一句話曾幫助我面對害怕失敗的自己。當你感到害怕的時候,可以告訴自己:

雖然我不太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但是沒關係,我可以試試看。

讓我們學習面對自己,傾聽自己的聲音。把每件事當作成長的機會,把別人的評價留給別人。重視你對自己的評價,一起做個勇敢的人。

延伸閱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