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老屋,森林秘境咖啡館:大華車站與路咖啡 yu lu café

Ellen Studio|The Right to Write
6 min readOct 31, 2019

上週末好朋友提議去一家搭火車才到得了的咖啡館。

我心想,應該指的是三貂嶺的「Cafe Hytte」吧,七月的時候我才去過呢,短時間就要二訪嗎?

才猶豫著,沒想到收到的是一個全然陌生的車站:「大華車站」,和一家我還不知道名字的咖啡館。

週六上午11點從松山車站出發,很少搭火車的我,沒料到抵達大華車站已經下午1點了,比去新竹還久啊(身為懶散愛睡覺的天秤,我出發不太計畫何時抵達這種事,否則光想著路途時間就會發懶…)

假日的平溪線火車非常熱門,車上都是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沿途停靠過瑞芳、猴硐、三貂嶺,人煙越來越少。到了目的的「大華車站」真是寂靜得可以,完全是我愛的孤寂感啊!

友人已經抵達,才在鐵道上要走向咖啡館,他們已在店內熱切的揮著手。

「這是咖啡館啊?哈哈哈」這是我對與路的第一印象。

沒有玻璃門隔阻,門口就這樣寬大的敞開著。好像小時候外公家的前院,從來沒關上門,每到豐收之際就曬著稻穀等著冬藏。

鄉下小孩對大自然有天生的歸屬感,我很快就自在地走進去店裡,把友人點的咖啡們先喝過一輪後,決定今天要點「卡布奇諾」。

店主製作咖啡時,先和昌哥與特特到附近走走,群樹的森林讓我放鬆下來,特特快樂地跑來跑去,還偕同她的好朋友鈞鈞一起,坐在咖啡店前方的小石磚上,一起喝水,看火車。

老房子是整理過的,每個物件像是一點一點添上去的,慢慢微調成店主喜歡的樣子。我想起曾在胡晴舫書中看到,「人們迷戀的舊,是整理過的舊,而不是真正赤裸的舊。」這家咖啡店的舊,正是如此。

大人喝咖啡,小孩子看火車。

店內桌數不多,大概10幾個座位,我們一行10人1狗已佔了店內半數以上位子。

店主與狗「與路」感情非常好,在山中,有一隻狗作伴,有自己打理的空間,有咖啡香。這樣的日子如果不管生計,是多麼美好。

與店主隨性閒聊,原先在市區開咖啡店的他,因喜歡大華車站這裏的氛圍,大約兩個多月前開了「與路咖啡」,他居住在咖啡館樓下,自己打理生活與咖啡館的空間。

「對呀,我自己弄,弄了好久喔。」店主用坦率的語氣說。

我在咖啡店附近拍照時,有時會瞥見店主,攀上鐵道旁的護欄,眺著遠方。或者是消失在店裡,不知走向森林的哪裏。

有趣的是,在我們離開後接上的一組客人,靜靜在店內等著,看到店主從鐵道方向走回來,鎮定地互相提醒說:「啊,老闆來了。」彼此的心都是靜的,沒有等候的不耐,在這片森林裡,好像怎麼樣的性格都能被包容似的。

復古檯燈,木窗櫺,舊沙發,毛玻璃,這些元素使得咖啡店呈現了老時空的迷幻感。餐具,咖啡杯,玻璃杯盛裝的植物,是餐桌上別致的風景。杯墊尤其好看,詢問後得知是「小樹林林總總」的設計,利用二手材料再製的創作。

「真是迷人的情調」好幾次,我都在內心讚歎著。

店主的氣質是內向謙和的,很喜歡狗,主動來找毛毛玩。
寵物友善,毛毛也陪我們喝咖啡。
毛色潤澤的店狗與路,和主人一樣纖瘦沉穩。
小樹林林總總的杯墊。

至於手邊的卡布奇諾好不好喝呢?非常濃郁,咖啡味道本身厚實,不會被牛奶壓過,拉花也相當緊密,可以看出店主是對咖啡相當熟悉且用心的人。招待的布朗尼也非常美味。

我們這行人,有孩子有狗,難免無法文青式的默默閱讀筆記。我們談論工作,討論孩子,還有已經不記得的閒聊。

非常開心,拍照也開心,與店主閒談也開心。內心十分滿足的一天。

我確定是喜歡森林的。這是一座會停留在心裏的咖啡館。

濃濃巧克力香的布朗尼,密實濕潤的口感。

與路咖啡 yu lu café

大華火車站一下就到
每日營業11:00–18:00
濃縮/美式/氣泡水/啤酒都是100元
甜點/單品/卡布/拿鐵都是150元

FB:https://www.facebook.com/yulucafe/
IG:https://www.instagram.com/yulucafe/

--

--

Ellen Studio|The Right to Write

文字企劃領域工作者。曾任職雜誌社、報社、出版社。現為選物店品牌企劃。高度近視、內向者。在這裡想留下純粹的、編集最接近自己的Lifestyle。與我聯繫:ellenstudio201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