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清大服科所碩一新生是種什麼樣的體驗?(下)

Sally Chou
16 min readAug 6, 2022

--

就讀清大服科所一年的心路歷程與雜思亂想

上週終於結束了這學期,真的非常的累,忙完之後馬不停蹄的先跟朋友們去東部還有台南玩了一周好好休息了一番,又直接開始實習上工,終於有時間好好的靜下心把就讀一年還有這學期的心得感想打下來了!如果想知道我上學期的心得,可以參考《成為清大服科所碩一新生是種什麼樣的體驗?(上)》

Disclaimer: 這篇文章僅是我自己的個人感想與心得,也是我自己的主觀意見,本文不代表服科所官方與其他就讀服科所同學的立場。囿於個人背景經驗或是人格特質等等因素,因此僅能作為經驗參考。本文本來是放暑假一週前就應該要完成了, 奈何後來實習上工忙碌與到處吃喝玩樂拖延症發作, 一直暑假中期的現在才好好寫完哈哈哈!

本文大綱:

  1. 本學期三大重點:找指導教授、辦活動、找暑期實習
  2. 服科所碩一下學習心得(各個我修的課程)
  3. 小結

一張圖解釋經過了這一學期的摧殘之後,到了期末的感想。只想回去巴上學期覺得課業強度還好的我 XD 這學期真的是:

累,超累,有!夠!累!

我這學期的心情寫照^^ 應該也是大家的心情寫照真的是再真實不過了

1. 本學期三大重點:找指導教授、辦活動、找暑期實習

找暑期實習

服科碩一下暑期規定要找暑期實習,也因此這會是所有人最投入且算是最煎熬,一直找實習不斷投遞申請、面試很累的一段時期。由於我自己從進來之後就有想要找實習,且有被建議要早點找,不然會因為碩一下課業繁忙之後,邊修課邊找實習心理會很煎熬跟焦慮,因此我是很早就開始準備了!這邊真的以過來人的角度,強烈建議越早準備好履歷跟作品集,越早投遞實習職缺越好。(如果想要投遞科技大廠的話,許多大廠都會在上學期的 11~12 月開始開放職缺,下學期的期間進行面試)

大概一開學其他同學還在持續找尋指導教授時,我就已經在面試了,也因此我是全班第一個拿到實習 Offer 從找實習地獄中解脫的人。在找實習這段期間真的是段壓力很大但大家都很溫暖互相幫忙的過程,所上同學也負責辦了實習始業式,讓大家互相分享找實習的訣竅還有各種心路歷程與辛酸血淚的時候,真的是非常感人,請記得一定要互相幫忙!

這段實習投遞期間我分別面試了 Dell Product Marketing(進到二面後來太忙婉拒繼續面試)、Google 和 Microsoft 的 MBA Intern 職缺,都有拿到 Offer,後來選擇去 Google 實習。想知道我實習面試心得,可以參考《2022 Google MBA Intern 實習面試準備心得》

也因為我比較早就找到實習了,因此後續也自組了線上讀書會,跟所上的同學們分享了我整理出來的一些面試心法分享!即使我後來看起來好像拿到大家都覺得很棒的實習機會,但我也是投了可能 50~60 封履歷才有這樣的結果,大家都是一樣經過各種艱辛努力的,你不孤單。

線上實習面試新法分享會的簡報首頁,用所上同學幫忙棚拍的形象照哈哈!

找指導教授

學期結束前要找到指導教授簽指導教授單,因此大多的同學們在碩一下一開學就會陸續開始找教授聊聊看了。由於我自己對於對於找暑期實習比較看重,也因此我自己的時程跟大家比較不一樣,我是一開學的時候先專注心力找暑期實習的相關準備事項,其他有空檔的時間再陸陸續續跟一些教授聊天談談,也因此我算是所上最後幾個找到指導教授的人之一哈哈哈哈哈哈哈!

但我自己是覺得實習的優先級比找教授重要,所以對於這方面倒是沒有太大擔憂。雖然我也有被幾個教授覺得彼此不適合婉拒指導,倒也沒有太大失望覺得蠻合理的。除此之外總覺得教授們一定都在啊,所上總不可能會讓學生沒教授吧(開玩笑小孩子不要亂學 XD),所以一切就慢慢來。

在找教授的部分有幾個小心得可以分享:

  • 先了解教授的專長領域、跟過往的指導學生聊聊教授的要求與偏好並思考與你之間的連結性、會不會想跟這個教授一起做研究
  • 可以約教授的時候說明為什麼想找教授、覺得自己可能朝向的研究領域與方向是什麼讓教授知道你的目的
  • 確定好約教授的後可以詢問教授是否要準備什麼資料去談(有些教授可能會要求先看過她過往指導學生的論文,或是要你提供一些你的研究領域與方向等等)
  • 與教授的會談可以先準備好相關的簡報比較好跟教授討論你想做的主題(由於我原本有可能的主題跟學期專案有關,因此我當初就是準備了簡報討論研究主題、可能的文獻回顧方向、可能研究方法與資料收集方式還有當學期做出來的結論與教授一同討論)
  • 教授對於學生的期待、論文預計產出的時間、工作模式也可以彼此先了解或是協調好,了解好彼此的期待與預期百無一害(我是會直接說我很需要準時畢業畢竟已經不年輕了 XD)

最重要的一點,教授在挑選學生的時候你也同樣在找可以合作的教授,因此自己在意的要點不能犧牲要好好的討論好才是上策!

辦活動

服科所真的有大大小小的活動,每場活動都會交由同學們去主辦。碩一下的活動有:春酒、所友回娘家(因疫情取消)、實習相關活動(拍形象照、實習分享會、實習始業式等等的)

而我這麼幸運且好巧不巧的(?跟夥伴妏綾負責的是春酒的活動,又剛好擠在我的期初報告與面試爆炸周真的是超瘋狂也出了很多的意外。但幸好有所上同學們的互相幫助,還有強大的主持人群們讓我們順順利利的快樂吃完春酒(甚至去拉了康普茶的茶贊助哈哈)還想起了很久沒有發揮的才藝(?折氣球熱熱鬧鬧,大家開心吃喝還有看其他人表演哈哈哈哈!

春酒春酒 ~~(主持人們還有紅色 DressCode 嘿嘿)

2. 服科所碩一下學習心得(各個我修的課程)

很累

因為想要碩一就把大部分的課程都修完,因此修了五門課程,而這學期的課程的難度與課業繁重程度真的是非常瘋狂,真的是超累…🫠🫠🫠 以下會逐一介紹課程還有我的簡短心得~

這學期有修的五門課程

多感官人機互動:探索未來的可能性(MHCI)

所上選修、與上學期的行為改變設計課程架構蠻類似的,都是分為小組來討論研究主題,進行整學期的研究還有實驗設計等等的,但由於不用投稿會議因此比起上學期的作業量來說減輕一點,且多感官的研究主題通常都比較有趣,在文獻回顧的過程中比較沒有那麼痛苦(吧)。

多感官的五感裡面包含 Smell, Taste, Visual, Sound & Haptic 每堂課會講解這些五感在人機互動領域裡面的應用,並且讓同學們進行相關論文的簡報還有專題討論,最終在學期結束的時候進行專題實驗的小組報告還有論文撰寫!我課程除了小組的專題研究之外,每個小組也會負責一場工作坊,讓大家運用一些多感官的理論、實驗與好玩的應用去了解這些理論。自己覺得多感官人機互動真的是很好玩又有趣的領域,常常都會覺得那些研究人員也太腦動大開了吧 XD 比如說以下的研究人員,為了讓情人們在疫情分離期間能夠感受到彼此的溫度就設計了一個可以遠距親吻(?的原型,這就是 Haptic 這個感官的展現 XD

在小組學期主題部分,我們組是 Taste 組,實驗的主題是如果在看影片的同時也包含了食物的攝入去影響主線劇情的發展的話是否會提升觀影沉浸感。我們以蠟筆小新的影片來進行實驗,受測者將扮演影片中的主角「風間」的角色透過喝水這個行為,會影響到後續主線劇情導向 A& B 尿床與不尿床兩種不同劇情的走向。(很像 Netflix 的 Interactive Video 的概念)

整體來說整個實驗設計過程我們自己覺得很好笑,最後看蠟筆小新看到想吐哈哈哈哈! 感謝最佳拍檔 Jeter & YuHsin 完善的思考實驗設計還有整個合作的過程中彼此互相協助,讓我們能夠最終順利且幽默地一如我們的風格完成所有實驗哈哈哈哈!

期末簡報一定要放梗圖哈哈哈阿

計算統計於商業分析之應用(BACS)

非常棒的一堂課程,是由所上頂頂大名的 Soumya Ray (雷松亞)教授所開的課堂,清大口碑超好的數據分析課程之一,也是商業分析的必選的入門課程。由於受到許多好評因此課程從以往的小堂課程改成一百多人的 Lecture 課程但完全不改授課品質。

大致上的課程內容就是這些:

統計基礎概念(e.g. mean, variance)

資料的distribution和用R做視覺化

信賴區間

Hypothesis test / bootstrap

變異數分析(Analysis of Variance)

Error and power

Data similarity / ANOVA

Linear Regression / 主成分分析

這堂課程上課的彈性很大,你可以選擇實體在教室上課、觀看即時線上直播或是在上課結束之後觀看授課影片的回放加強複習。不過得說這堂課程是「應用」課程,因此若是完成沒有寫過 R 語言的話,建議先去修基礎課程知道語法該怎麼使用才比較能跟得上。除此之外,擁有統計知識的話根本開掛,會對課程內容會有更深的悟性。每週都會有 coding 作業,也會有像開書考一樣的線上小考(基本上不難有讀懂補充資料就能寫出來了)

這堂課也非常鼓勵大家討論,因此在 Teams 上的課堂群組中你可以跟別人討論該怎麼寫出你的 code 來也可以互相分享。但同時我覺得課堂作業難度對我統計跟程式小白來說是有很大的難度的,非常建議如果有同學一起修課互相討論作業才是最佳選擇 XD 除此之外,也因為課程難度大基本上大家課業繁重的情況下都沒有什麼週末,週末都在趕 code,最後每週的作業也會由兩位不同的同學匿名 code review 給予 Feedback,我個人覺得 code review 真的是件非常有價值且能夠有非常好學習機會,知道別人的邏輯思路還有原來能夠這樣解題,真的很有幫助!

假日寫作業時常常都在跟同學們互相求救 XD

老師是位非常具有啟發性的老師,在課程的最後勉勵我們希望我們學完這堂課程之後,能夠有天從數據的使用者變成數據的開發者。商業分析絕對不僅僅只是拉出 Dashboard 或是看看 Distribution 之類的而已,而是內涵著更廣大的世界的!

更清楚詳細的授課心得或是主題內容可以參考前人所寫的這篇文章!(我真的是沒有學的很好所以好像無法很完善的講出所以然 XD)

研究方法

所上必修,透過小組設定研究主題的方式老師一步步教學,教我們該怎麼從研究的角度去思考整體跑完一個研究。從文獻回顧、資料分析到最後的論文撰寫,一步一腳印的完成每個步驟,讓你成為一個會研究的研究生(??)

老師真的很會教學,課堂的氣氛也超歡樂哈哈哈哈因為我們都選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進行研究,每組每週都會根據教學進度進行相關的簡報,但基本上只要跟著課程走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然後我們這學期有個期末考,讓大家一開始叫苦連天,但其實主要都是老師上課簡報中提到的內容,只要好好專心的上課,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真是幸好。

聽到有關書期末考真的瘋掉的人們^^

我們這組從一開始就說好我們要研究的開心,選擇有趣的題目,也因此我們的研究是探討假如交友軟體上的自介都是以聲音的方式來呈現的話,對於異性戀女性對此個人檔案的信任度是否有什麼差異!(酷ㄅ哈哈哈)我們甚至招募了一堆身旁的男性友人們當聲優,來場聲優大比拼(真的是既荒唐又認真哈哈哈哈)

我們的期末簡報梗圖跟 Slogan 不能亡 XD

雖然當初都是以輕鬆有趣的角度來設計研究,但過程中真的還是很認真積極的討論,各種受訪者訪談通通擠在期末真的快瘋掉,且還設計了假的交友軟體介面進行實驗,最終靠著統計大哥的幫忙幫我們進行實驗資料分析,完成期末簡報的那天真的是痛哭流涕嗚嗚!

感謝愛情防詐騙小組的朋朋們一起開心討論認真研究歡樂一籮筐

書報討論二

非常具象化兩所的不同 XD

所上必修,這學期是跟科管所一起合辦的 CEO 下午茶,邊聽演講休息時間可以吃下午茶 XD 要求比所上的書報一嚴格蠻多的,但只要照著規定跟分工走,其實基本上沒有什麼大問題,就不多分享了也沒什麼好分享的 XD。不過能看看兩所不同的風氣還有思考模式,是件蠻有趣的事情~

交大使用者經驗與易用性評估(UXE)

交大 UX/HCI 相關最著名的課程,許多服科所或是有意往人機互動領域方展的清交學生都會去修的課程。但同樣的這堂課因為很多人想修,因此很搶手與熱門。

在學期初就會有一場課程說明會,老師會介紹課程著重內容與相關注意事項,並且告訴大家這堂課真的是非常重會耗費許多心力與時間的課程,竭盡所能勸退大家!想要修這堂課也要填寫一個表單,裡面要盡力闡述自己為什麼想修這堂課的動機(我印象中我超認真寫這個表單,大概寫了近千字,花費了快要兩個小時才寫完)當初報名的好像有近百人,但最終會篩選出 30~40 人能夠修這堂課。

這堂課也有跟業主合作,協助業主去幫他們的軟體產品進行使用者經驗與易用性評估的「研究」。這堂課程內容從易用性評估是什麼、怎麼做研究、Persona、訪談、一直到易用性測試(Usability Testing)每個課程都會教到。課程大概是一個半小時左右的講課搭配一個小時的現場實作,剩下的時間就交由小組組員自己去討論開會進行研究。

課程內容包含

1. Interaction Map

2. User Interview

3. Comparative Analysis

4. Survey

5. Heuristic Evaluation

6. Usability Test

整個學期都有幾大 Milestone 要完成,完成之後再跟老師進行簡報最終跟業主報告。這整個學期真的是非常扎實的在做研究,同學們都戲稱這是「沉浸式學習」常常每天或每週都是開不完的會議,甚至因為時間協調問題很有時候要晚上 11 點報告之類的(老師同樣的也不能休息,給予我們非常多精闢又有洞見的反饋)

我們組是跟一個位在竹北台元科技軟體園區的化工相關 B2B 廠商合作,廠商有非常完整的 UX 團隊也給予研究中很多所需的資源與協助。軟體本身我覺得專業知識門檻真的很高,即使看了指定相關的化工參考書也是一知半解哈哈!但使用軟體本身的流程依舊可以從 UX 相關的角度去進行優化,並將課堂所學以一種密集式 Bootcamp 的感覺從頭到尾跑完,真的是件在學校中不可多得的事情!

其中執行 Milestone 2: User Research 質性分析的過程

個人覺得這真的是堂不輕鬆的課,認真來說超累!!!但同時收穫也非常多,很多可以在工作中更扎實應用的知識都會學到,物超所值。不過也很吃組員的組成、可以投入的程度與時間還有碰到的產品也會對於最終的產出有所差異。關於更詳細的課程介紹,可以參考另一堂也是 Stanley 開比較著重使用者介面設計的課程文章!(雖然課程著重內容不同,但架構上也蠻相似的還是可以參考一下)

3. 小結

到學期末的時候,不只是我還有很多同學其實都有點 Burn Out 的感覺,真的是超級無敵累跟上學期完全不能類比。同學們各個真的是發揮各種潛能(?常常互相一起抱怨痛哭(??)再繼續一起努力,各個都像火影忍者一樣哈哈哈!

靠著各位大神同學們度過這學期的我嗚嗚

現在說來輕鬆愉快,但過程真的是很煎熬又焦慮又繁忙又勞累,各種外務與找實習的壓力接在一起,真的是要經過的人才會理解這種苦楚(?)但整體來說,真的是回頭看過去會覺得成長許多,也會覺得這樣的日子雖然難熬,但能夠跟著這群同學們一起前進的感覺真的很好,充滿著革命情感啊!!!

或許很多事情都像是場永無止盡的追尋,好像達成了什麼目標遠方的路還是在前面,但這段慢慢往前進的過程中,能有一起戰友們一起努力真的是很幸福的事情。始終對這一切感到幸運與感激,也很珍惜這樣的生活。某種程度上來說,我跟同學們或多或少都走在自己理想的道路上了吧。(希望啦,笑)

好像很難去給予這一年的體驗或是學習一個很好的總結,但我想我只能說我很喜歡在新竹的生活還有跟服科所同學們一起學習的過程。這裡絕對不是完美的地方(我們還是很多抱怨的^^),但能肯定的是很適合我且與我磁場非常合的所在,遇到了好多真心洞察他人需求,一心向善(?的人們,也是這些溫暖讓我們都成為更善良的人們。

或許得等到某天整體回頭來看,才能更清楚的去描述這一切點滴。我呢還是持續著探索著服務科學是什麼,但我很高興的是服科所教會了我如何身體力行:

「透過做到,成為別人的需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