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Microsoft MBA Intern & Dell Product Marketing Intern 實習面試經驗分享

Sally Chou
9 min readNov 15, 2022

--

2022 微軟與戴爾電腦暑期產品行銷實習線上面試心得

本文紀錄 2022 年 4 月期間,在找尋暑期實習的時候,分別面試微軟 MBA Intern 跟 Dell Product Marketing Intern 當初所記錄的一些面試心得,由於網路上這兩個職缺的資料很少,因此決定寫下此篇分享文,希望能對有需要的人有所幫助。最終我有拿到 Microsoft MBA Inten 的 Offer (有進入敘薪階段後婉拒)與 Dell Product Marketing Intern 通過第一面(後來二面太忙婉拒)。

經過多方考量之後,最終我選擇了去 Google 當 MBA Intern,想知道我的面試準備可以參考這篇《2022 Google MBA Intern 實習面試準備心得

Microsoft 面試經驗分享

通過四關面試拿到 Microsoft MBA Intern 的通知信

關於職缺

這個是當初在各大社團有小騷動傳說中那個九萬元的 MBA 暑期實習,一開始對到負責招募的團隊就是 Microsoft 內部的 Campus Recruiting Team,此實習印象中是 12 周(三個月)的實習,實習之後有轉正機會。人資也直接說明跟一年期的微軟生涯體驗計畫是不同的,這個是為了找尋後續能成為正職員工的 MBA 學生所開設。

我投的也是 MBA Internship — Product Marketing 相關,總共經歷了四個關卡,最終拿到 Offer。有點忘記是什麼時候投出履歷的,但印象中從收到第一輪面試通知,到最後拿到 Offer 大概經歷 2 周多而已,時程非常快速與緊湊。

微軟整體的面試過程規劃的其實很周到,在面試前會有給予面試者的面試說明會,告知整個面試的流程(畢竟很多關),還有關於此實習計畫的各種解疑等等的。

關於準備參考資料

  • 官網(看產品、組織信念)
  • 前人的一些面試經驗分享
  • 微軟生涯實習計畫 IG, LikedIn 等等(雖然非此計畫職缺,但也是可以用來多了解公司)

面試過程(共四關)

第一關(全英文的一對一團體面試,總共 30 分鐘

  • 過程:五個人全英文團體面試,兩位人資進行面試,一週後會有第一階段結果。
  • 面試問題
  1. 如果你在一個孤島上,你要帶什麼?
  2. 請分享一個近兩年內你最驕傲的事情
  3. 你想當個獨特的人還是普通的人
  4. 你覺得自己是個領導者還是 follower?
  5. 如果你要建議微軟收購一個事業,會是什麼?

📒 Tips & Learnings

  • 在此面試關卡中,基本上每個人都會有講到話的機會,我自己是不一定會搶第一個發言,讓自己有多想一點的時間,但同時也要確保自己的回答是有跟別人不同且展現優勢的地方。
  • 可以保持積極但不要過於強勢或是太有侵略性,要想想在那麼多商管學生之中,到底自己與他人不同之處在哪裡
  • 認真做好功課很重要,面試微軟時,有將官網都看過一次,了解組織宗旨、理念、還有目前的產品與運用技術,並將這些理念產品與我過往的經驗做結合,我最有興趣的地方是哪裡都有重新擬定稿子過。

第二關(討論型中文團體面試,總共大概 2 小時)

  • 過程:小組進行討論,面試官(主管們)與人資都會在場觀察聆聽做筆記
  1. 一小時 Case Interview 會先讓你讀 Case 做筆記
  2. 一小時組員討論解法,然後再去呈現簡報給面試官還有 HR 聽
  • 面試過程與面試官給予的總結

討論呈現簡報後,主管們除了聽取簡報再問大家問題之外,也給予團體面試的回饋,非常難得:

  1. 一定要想在這麼多的人之中優勢是什麼,怎麼凸顯出來
  2. 技術背景的話你就站好技術優勢然後在討論過程中去顯示出你對產品的了解
  3. 討論出來得簡報成果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面試中你的角色還有對產品的了解
  • 面試問題
  1. 你認為的 PM(Product Manager )跟 PMM(Product Marketing Manager)分別是在做什麼
  2. 如果你是案例中的 xxx,你會希望微軟怎麼協助你解決問題?

📒 Tips & Learnings

  • 在此關卡中我覺得我可以勝出或是展現差異點的地方是大多商管學生都會以個案練習的思維去出發去解題(像是很多個人都想擔任組長或是提供策略的角色),但我剛好因為背景緣故,不小心變成一點技術的角色,這樣的角色就跟其他幾個人有所差異了,所能提供的見解能夠緊扣自己的個人背景
  • 抓住角色這個策略很重要,在面試前有跟幾個也剛好進行微軟面試的同學們一起互相幫忙,討論策略與對於產品、個案的見解什麼的進行模擬面試
  • 團體討論其實是要看出你有沒有辦法跟人「合作」,也因此好好發言尋求表現表達意見的時候,也要注意不要過於有侵略性或是太爭強好勝(?;但同時也要記得不要都不講話,這樣很容易會無法讓面試官更了解你這個人

第三關(1:1 小主管中文面試,大約 20 分鐘)

  • 過程:在做完團體面試的當天下午,會有誰能通過的名單出來。通過的面試者會直接跟早上也參與團面的主管進行一對一的個人面試。
  • 面試問題
  1. 自我介紹
  2. 你為什麼想來微軟?
  3. 為什麼對 Consumer Behavior 有興趣跑來讀 MBA?然後又有點像資管?
  4. 你是怎麼收集科技相關的知識與資料的
  5. 在過去半年中有哪個收集到的科技知識或是議題你最有感觸為什麼?
  6. 在你過往的經驗中,有沒有利用數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洞察出機會點的經驗呢?
  7. 你有對我們有什麼問題?

📒 Tips & Learnings

  • 個人面試的部分一樣緊扣你對於此公司的了解,你自己所相信的信念、熱愛的事物是什麼,並將對於公司或是產品的見解與過往經驗作結合就會呈現出這個人。(例如我自己有個研究專案是做沈浸式觀影體驗的,也剛好看到微軟產品 HoloLens 有在做一個跟蜂蜜相關的沈浸式 VR 體驗案例,這其實就是很好可以說的 Talking Points,也會令人印象深刻)
  • 如果有知道面試官姓名,可以查一下面試官的過往經歷猜一下題,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例如面試主管也有產品經理經驗,因此對於產品管理或行銷就會有不一樣的見解)

第四關(1:1 台灣行銷長中文面試,大約 20 分鐘)

  • 過程:團體面試完大概一週後,人資直接打電話來說進入最後階段面試,並進行面試邀約與提醒。
  • 面試問題
  1. 自我介紹
  2. 你為什麼想來微軟
  3. 你覺得自己有什麼優勢可以拿到實習
  4. 分享之前專案的經驗
  5. 你在之中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6. 這之中最大的學習是什麼?
  7. 在專案緊急的狀況,是怎麼判斷去解決問題的(類似問思考脈絡與邏輯)
  8. 你有沒有要問我們什麼問題

📒 Tips & Learnings

  • 我有去讀行銷長相關的文章與 Podcast,聽他怎麼理解與闡述微軟與他的工作,將這之中的知識點收集筆記起來融入自己的回答之中
  • 有沒有什麼要問的問提一定要緊扣自己想知道,真的能夠了解這個實習更多的問題去發問(例如我很愛反問主管們你最喜歡這個團隊的地方是什麼等等的)
  • 所有的回答一定要緊扣 STAR 法則,架構好回答並且慢慢闡述自己的邏輯,不卑不亢的面對面試。並且一定要呈現出對於組織理念與產品的了解。

Dell 面試經驗分享

收到二面的面試邀約通知

關於職缺

Summer Product Marketing Intern,當初也是在 LinkedIn 上看到實習職缺,大概是二月中投出,四月初收到面試邀約。關於 Dell 的面試分享真的超少,但也是就從官網等等地方基本功慢慢打好。

關於準備資料

  • 一樣是官網才是最重要打好基本功的地方
  • 官方 YouTube 了解各種產品與信念
  • 招募網站

面試過程

  • 過程:兩位主管 30 分鐘面試,10 分鐘問答(印象中一位主管中文、一位英文)
  • 面試問題
  1. 自我介紹
  2. 根據其中某個履歷中的大專案分享細節,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3. 假如溝通過程中,跟你對接的別的部門的人,可能很堅持某個決定,但是這個決定可能成效並不會那麼好?你該怎麼溝通與解決?
  4. 過往經歷這麼多,覺得當 Project Manager 有什麼重要的特質,而你在經驗中又有學到什麼(英文回答,超緊張,講太快還口渴 XD)
  5. 對於 Dell 的了解,為什麼想加入?
  6. 剛剛分享很多工作相關的事,想更了解你這個人,可以分享一下覺得自己最棒的三個特質嗎?
  7. 之後實習結束想要在什麼職位?Career 相關?想要在哪個產業?
  8. 為什麼喜歡科技業?
  9. 之前比較偏軟體相關經驗,我們的網站覺得哪裡好?哪裡不好?
  10. Dell 其實很多硬體,你現在用什麼電腦(不是 Dell 也沒關係),你選擇的標準是什麼?
  11. 很多公司可能也不是用 MAC,假如要用別的 Windows 系統的電腦,這時候要怎麼辦?
  12. 可以跟我分享一個你近期覺得最棒的產品,還有他哪裡好嗎?
  13. 實習結束之後,你會想從這個實習經驗中帶走什麼呢?

📒 Tips & Learnings

  • 除了基本的專業與工作之外,其實有時候真的也要多想想「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人」,以往我遇到這樣的問題其實不太會回答。但我想面試官想問這樣的問題也是想知道這個人是否能跟人和善相處,可以一起工作,也想知道你是否對於未來或是生活有自己的規劃。
  • 有些可能過往沒有的經驗,其實還是可以從曾碰到過的專案去回答「你確定你有在做的努力或是你知道的部分」(類似不懂不要亂答就是答自己懂的有把握的」我被問到硬體的問題或是被質疑硬體相關經驗較少,我是以我上學期有個專案也是化工軟體的專案專門運行在 Windows 電腦上,而我們又是怎麼去解決難題的思路與過程,去展現自己的解決問題能力。

找尋實習與實習面試的過程真的是非常艱辛的一段過程,這點真的每個人都一樣的你不孤單,能把握的大概也只有好好做功課好好準備,當你做的功課越多時其實也會相對的不那麼緊張,才能正常發揮。

對我來說這其實也是一段了解自己,並且與朋友們互相幫忙的過程。每次的面試都要好好珍惜機會進行紀錄,然後在之後都能不斷迭代!能夠透過面試了解不同的公司,真的是學生時期難能可貴的機會呀。

很幸運能夠收到微軟與 Dell 的實習面試機會,並且也得到很多面試官的反饋,真心感謝。最近也要重新開始思考找尋實習等等的計畫了,這條路上有你有我,一起努力!!也祝願在找尋實習的大家都一切順利!!✨✨

👏 👏👏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歡迎幫我拍拍手,也歡迎各種交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