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普通人從兩百人闖到最後四人的實習面試故事

那年暑假我在王文華的夢想學校 — 新媒體《創新拿鐵》實習紀錄(上)

Sally Chou
19 min readNov 11, 2018
(兩年前從夢想學校第 14 屆實習畢業時的合照,時光真是一去不復返)

這是一篇遲來兩年的實習紀錄

今年暑假時,目前任職的新創剛結束了第三屆實習計畫,送走了一批實習生。身為一個從實習生轉正的菜鳥正職在這段期間也有許多感受,但我今天不是要來說一個菜鳥正職如何分分鐘鐘覺得自己要被秒殺掉的 XD

與實習生小夥伴們聊天時,聽到許多人分享這是他們第一次實習,因為從沒有實習過,所以沒有想過原來實習是這樣子(應該是好的吧 XD)。在我們開始邀(ㄅㄧ)請(ㄆㄛˋ)實習生寫實習心得,收到他們用語很可愛又真實的實習心得後,也讓我不免回想到兩年前我人生中第一次實習時,所發生的點點滴滴。

本篇主要會講一個普通人如何從 200 人中脫穎而出,成為最後 4 名實習計畫錄取者的漫長過程,關於實習工作內容我會在下篇中分享~【那年暑假我在王文華的夢想學校 - 新媒體《創新拿鐵》實習紀錄(上)】本篇我會從苦苦尋找實習 → 碰上夢想學校實習機會 → 實習申請與準備 → 過五關斬六將的面試過程,詳細完整紀錄心酸血淚。因此醜話先說在前,文真的很長,請慎入 XD(因為是個人經驗分享,的確會有些倖存者偏見的角度來敘事,請多包涵見諒!)

充滿波折的找尋實習之旅

時間回到 2016 年的 6 月左右,當時還是大三學生的我,已經確定錄取 10 月的德國交換計劃。原本在校內所待的 TEDx 團隊也剛辦完年會,選出了下一屆策展人與幹部,交接也順利結束。那時候的我,基本上閒閒沒事做,但又不想浪費有可能是人生中最後一個暑假的時光,很想要多做點什麼來補足這段時光。在思考該做什麼的時候,身邊許多神人朋友剛好開始準備尋找實習,也讓我想到對啊,我好像從來沒有實習過,是不是也能來找暑期實習呢?

從決定開始尋找實習時,內心其實充滿惶恐。即使在大學時間的後半段,因為參與了一些團隊與競賽,感覺好像很充實也獲得許多在課業上學習不到的知識也有一點小成果,但一直覺得自己沒有所謂的硬技能,好像會一些什麼,卻又道不清自己的真實技能是什麼,因此有過一段時間的猶豫與思考。

想了一小段時間後,我決定別想太多,先做就對了!對一件事情越猶豫就永遠不會行動了,只能邊做邊走,才能知道自己到底能做到什麼程度。

在尋找暑期實習時我分別從公司領域、工作內容與實習時間三種面向去考量選擇的職缺。因為當時暑假的時間安排,工時方面想找 2~3 天的實習或遠端實習,工作內容方面從自己的興趣活動策劃、專案策劃等等方面下去找,而在領域方面則專門鎖定非常嚮往的新創團隊。

當鎖定好一些覺得自己能力需求符合,且有興趣的職位之後。就開始爬文尋找實習資訊、公司資訊,並且因應職位去準備自己的履歷,想辦法將自己的成果可視化的放入履歷與作品集中吸引公司方注意,在準備履歷時大概就花了 3~4 天的時間整理準備。

接著就開始投出履歷,等待回音。

— — — — — — — — — — — — 時間再過個幾天 — — — — — — — — — — — —

你以為我接下來要說的是,我就順利拿到面試機會嗎?

那就大・錯・特・錯・了!!!

我大概投了 4~5 個有興趣且符合自身期待的實習職缺,大部分都沒有回音,果然這才是普通人的人森啊!

當然會有短暫的難過與懷疑自己的時刻,但不能就這麼輕易地被打敗了。於是我又請朋友再次幫我看履歷,找出需要改進的地方,並根據朋友的建議進行修改。之後就繼續踏上投遞履歷,等待回音的輪迴之中了。 QQ

我怎麼遇上王文華的夢想學校?

有一天我在實習資訊佈告欄的粉絲專頁(應該有很多人也是從這裡找尋實習資訊的吧! )看到了「王文華的夢想學校第 14 屆實習生招募」的文章。

裡面對工作內容的描述有「工作時間地點自由、為期三個月、參與實習等於上了三個月的職場課、撰寫創新創業文章、有薪水」這幾個關鍵詞,看到的當下就覺得這個實習好令人心動,好符合個人需求啊!

但老實說我對王文華並不熟悉 XD,只知道他是作家且印象中有看過兩本他所寫過的書籍而已,並沒有很多特別的想法。第一次聽到王文華的夢想學校的時候非常陌生,甚至也不曉得王文華創辦的這個夢想學校到底是什麼…..

(當初所看到的實習招募文章)

什麼是王文華的夢想學校?

官方說法:夢想學校由王文華(Tom)創立,希望用世界一流企業的觀念、做法、成功失敗案例,來啟發全球華人地區的企業和個人。

摁?聽起來有點攏統對吧 XD

白話來說,夢想學校分為由王文華帶領實體企業課程與經營網路媒體創新拿鐵分享創新創業案例這兩個部分。(實習生最主要的工作還是協助經營網路媒體創新拿鐵。)

在研究了解創新拿鐵的過程時,知道創新拿鐵每天都會刊出一篇創新創業相關的文章,也才發現曾在其他網路媒體轉載中,閱讀過由創新拿所產出的文章,也因此對於這個新媒體多了一層熟悉感。

(創新拿鐵官方網站,網站依舊存在真是太感人了)

而實習生的工作內容又是什麼呢?

由招募文章中的一句話說明:夢想學校實習生蒐集、分析、撰寫、傳播國際上最新的創新、創業案例。

而在工作內容描述中,最主要是以下三項工作:

  1. 收集、分析最新的國際商業案例
  2. 撰寫、行銷創新拿鐵文章
  3. 有機會跟著行銷王文華的新書

自己一直以來對新媒體產業如何產出文章、如何運作有一點好奇,又看到可以寫作文章累積作品集,放上創新拿鐵網站,因此馬上將這個實習機會列入心願清單。

過五關斬六將的實習篩選機制

決定申請實習後,馬上發現了一層又一層的篩選制度。申請此實習主要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

  • 在期限內報名實習並填寫相關詳細資料(也就是繳交履歷、作品集以及申請原因等等)
  • 繳交符合創新拿鐵要求的文章(依照創新拿鐵格式與文章架構,至少參考三篇原文文章,撰寫符合 Airbnb、Uber、Tesla、Amazon 為主題的原創文章。)

第二階段

  • 通過第一階段後,公布邀請名單,即可參與 Workshop(也就是面試)
  • 通過 Workshop 之後錄取最終四人參與受訓,開始實習
(實習錄取流程與文章作品要求)

我相信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看到這邊可能也累了,或是不想看了 XD

有些人看到需要事先申請、繳交履歷、依照要求繳交文章作品,通過之後才能參與工作坊,這樣一層又一層的過程,會覺得非常麻煩。雖然提起勁來想要申請實習,但因為怕麻煩或是覺得這間公司好像沒有那麼有名(?),後來就不會完成後續所有報名手續了。

換個角度想,申請過程雖然步驟很多又繁瑣,但只要你耐著性子忍住麻煩,在其他競爭者放棄的時候堅持下去,這個時候就是自己的機會啊!就算最後沒有錄取,這些準備的過程都是給自己一次學會堅持的練習,這是當時的我一直對自己的信心喊話。(努力想辦法說服自己不要偷懶想放棄 XD)

壓底線繳交的文章作品

當我看到實習資訊時,其實已經離截止日期剩三天左右了,越到這種時候就越會猶豫到底來不來得及,要不要衝一波 XD。因為真的很想參與實習,我決定給自己拼一下的機會,努力克制住想耍廢的衝動,好好準備。

準備過程中,撰寫文章作品是最大的挑戰,既要符合創新拿鐵的格式要求,又要寫出言之有物的文章,對於在申請實習前完全沒有文章寫作經驗的我來說,真的是一項超乎想像的事情。沒試過的事情怎麼辦?只有埋頭去做啊(喂~開玩笑)當然是先好好查詢相關資料,找到努力的方向。

根據要求以及自身興趣選擇 Airbnb 作為文章主題之後,我做了兩件事進行準備。

第一件事是去由夢想學校所經營的臉書社團(印象中是叫 Change Maker,目前似乎沒有繼續營運了。)中看之前學長姐的直播招募說明會分享,在直播後半段有對於文章作品的準備或是如何撰寫文章的一些提示與說明,深入了解到底創新拿鐵文章注重的是什麼。

第二件事情則是繼續參考創新拿鐵網站上其他文章的風格與寫法,持續收集並篩選關於 Airbnb 文章與我想要引用、參考的原文資料,整理過後實際進行撰寫。

於是我就這麼抓著頭寫啊寫,寫啊寫的總算在截止前兩天完成文章作品,順利投出所有第一階段要求的資料。以現在的眼光看起來,我那時候繳交的作品真是非常可(慘)愛(烈),果然是幸運才能通過第一階段呀!(呼~)

從兩百多人闖到最後四人的面試過程

在投遞履歷、等待回音的無限循環之中,有一天,我終於收到一封寫著「夢想學校邀請您進入第十四屆實習生招募第二階段」的 Email。

(在 2016 年 6 月 23 日收到的第二階段面試邀請信)

收到的當下真的是很想流淚啊,等了那麼久,總算有了一次面試機會了(大哭)。沒什麼好猶豫的,去面試就對了。在 6/25 當天一早,我就帶著興奮緊張的心到了面試現場。

面試前半場其實可以分成三部分:主編與 Coach 講解工作坊流程和實習相關事項、限時一小時實作文章、職場溝通技巧教學。

既然有前半場,那就會有後半場。那麼後半場又是什麼呢?

後半場就是當你通過實作文章之後,就有機會被邀請進入小房間,進行更深入的團體面談(真的是一層又一層的面試篩選制度 XD),登愣見真章的時刻到了。

面試的考驗之一:現場產出文章

職場溝通技巧教學

一開始是由王文華帶領講解有關職場溝通技巧教學,雖說名稱叫做職場溝通,但其實是關於如何寫好文章的相關教學。例如要如何提供讀者價值、建立文章架構、從那麼多的資訊中判斷可以採用的文章,找出原文作者想強調的價值與內容,重整之後架構出屬於自己的文章。

除了大架構之外,關於細部寫作方式,包括標題命名、段落分段、寫作技巧與注意事項都有稍微提到一些。也從第一階段申請者繳交的作品中,挑出好的與壞的範例,分享寫作中該注重的幾項特點:避免冗言贅字、注重簡潔性、資訊正確性與可靠性等等。

我印象中很深且被反覆強調的一點(這也是自己很容易犯錯的地方)是有關冗言贅字與簡潔性的說明。很多人在撰寫文章時會當成創作小說,放入很多不必要的形容詞,誤以為能讓文章更豐富,卻沒想到其實讀者可能因此覺的太過冗長而厭煩。又或是因為直接參考原文資料直譯,沒有好好吸收消化內容,而出現語句不通順的情況。

例如在說明新型環保電動車上市會帶來佳績的資訊時,有些人可能會這樣寫:在一個晴朗又美好的一天, xxx 公司推出了一台銀灰色具有流線型且環保的電動車,能為這家公司帶來美好新氣象……

但更簡潔同時注重資訊正確性的寫法可能會是:在 x 月 x 號, xxx 公司推出 xxx 型號的環保電動車,此次電動車的上市預估將為 xxx 公司帶來多少收益。此次推出此型號的關鍵為 xxx……

提供讀者詳細的正確資訊,並告訴讀者達成這件事情的主因為何或是因為怎樣的創新方式,而為此公司帶來不一樣的成果,這樣的寫法會更加清晰。

除此之外,依照創新拿鐵的寫作格式,在文章最前面通常有一段引言,告知讀者這篇文章主題為何,或是帶入場景述說問題等等。接著列點出來本篇文章的四或五大要點,有什麼可以提供給讀者的價值。並根據你所參考的原文文章與其他參考資料,整理出來重點填入骨肉,最後總結歸納。

工作坊的確帶給參與者蠻多省思與互動的,過程中穿插許多答題環節,答題成功還能獲得小禮物(為了小禮物我也有答題 XD),也知道原來有那麼多申請者文章都寫得那麼好(汗)。

其實這個溝通技巧教學的環節,除了讓接近 60 位的工作坊參與者覺得有收獲,沒有白來一趟之外,也同時是面試官們多一層了解參與者想法的時刻。(整天的工作坊其實就是一個時間超久的面試啊~)

限時一小時的實作文章挑戰

工作坊結束之後,講解相關繳交規定與文章要求,就開始了緊張又刺激的一小時現場實作文章的環節了。

實作的作業印象中是一篇與 Tesla Model S 相關的萬字原文文章,假如以正常的閱讀速度來讀文章的話,也要花費 15~20 分鐘左右才能閱讀完畢。如果再加入參考其他原文資料時間的話,光是搜集資料、弄懂命題、實際撰寫文章,限時一小時完全不夠。

一開始我甚至很天真的嘗試想要順著寫下來,後來發現時間不夠且這樣的行文方式完全沒有重點。因此後來緊急重新去找原文每個段落作者大意想強調什麼,吸收整理並運用其他參考資料之後在大概半個小時內很驚險地寫完文章。

交件過程中甚至一度發生轉換檔案錯誤,差點找不到檔案的悲劇。幸好後來有驚無險的完成挑戰。

實作環節結束之後,上半場就已經結束了。也就是說,在這個休息時間結束後,你就能知道能不能拿到團體面試的入場卷。

休息時間時,是面試官們(主編、Coach、Tom)審查文章作品的時刻。而現場的學長姐與王文華的經紀人則更仔細分享實習內容與這屆實習規劃、有獎問答互動。

同時你也有時間與週遭的面試者交流,喝喝星巴克咖啡與吃小點心放鬆一下。(在當時我有跟附近的一位面試者小聊一下,結果很巧的後來她也被錄取了,成為我的實習夥伴~)

面試的考驗之二:神秘的小房間訪談

休息時間結束之後,工作人員便公布能夠進入下半場的面試者。很幸運的我拿到了入場卷,進入下半場團體訪談的環節。

據現場的工作人員所說,一開始報名人數大概有 200 多人,真正繳交作品人數完成第一階段報名的有大概 150 人。經過篩選之後大約 60 人進入第二階段工作坊,最終則有 20 幾人被邀請進入小房間團體面談。

進入團體面的的面試者,其實並不全是學生,也有少數幾個看起來很有歷練的社會人士,一起在會議室裡與王文華、主編與 Coach 進行面對面團體訪談。主要團體訪談內容大致上是請每個人大概說說自己想加入的理由,以及關於文章寫作或是在實作撰寫文章上的想法。

一直勸退面試者的面試官

其實從上半場到下半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面試官們一直勸退面試者。反覆強調實習時有許多事情真的較為繁瑣、零碎,因此若沒有決心,最好還是不要來參與實習。

有些面試者在述說自己為何來參與時,的確提出很多偉大的抱負,例如自己本身也是很關注創新創業,一直很期待有個機會能夠與人交流,甚至是有想自己創一個新媒體等等。這時候面試官就會巧秒的反問說,既然有這抱負,那好像其實也不用來實習,如果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或許會更好。(很直接 XD,不過這也是了解面試者是否真的有思考清楚想來實習的時刻。)

團體訪談過程中,有些面試者的回答在當時真的是菜鳥的我聽下來,都覺得其他人的願景也太偉大了吧,我只是單純的想有次實習的機會而已啊~~

(當然也不排除有些面試者的願望真的是想創辦自己的新媒體啦!也的確有聽到一些經歷較為資深的面試者,過往也有在其他規模較小的媒體當過兼任寫手,一瞬間覺得我真的菜味超重。)

輪到我回答時,我最主要大略講一下自己為何想參與的理由,印象中應該是這樣:

  1. 沒撰寫過文章,只有大略寫過一些公關信,依目前的情況在這個實習能做到的有哪些,雖然能力還不夠但能依照過去經歷盡可能貢獻等等。
  2. 在過往經歷中有一些競賽機會,初步了解創新創業大致在幹嘛。但自認對這方面還不夠熟悉,希望能更近一步了解創新創業相關資訊。(現在想起來的確是回答的不夠好 XD)

同時也回答了在剛剛撰寫文章的過程中所經歷的種種。當然在回答之中也是有被強烈勸退,有點忘記自己是如何應對的,但我只記得我沒有誇大說自己想達成某種遠大的目標,而是真誠的面對面試官,盡可能地把自己的想法完整的說出來。

關於文章撰寫的部分,有得到主編與 Tom 給予文章寫作的反饋與分析怎樣進行安排會更好,除此之外,我也有提出對於一些實習工作內容有疑惑的地方進行詢問。

面試中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在充分了解公司、了解實習內容的前提之下做好你自己就好。在展現自己的企圖心時,也不要刻意去講的天花亂墜,或是給出不實際的承諾。好好說明,並詳細闡述自己想法,我想那就夠了。

總之,在經過大約一個小時的團體訪談之後,總算順利結束一整天充實的面試了!(我想不只是面試者累,主辦方應該也超累 XD)

面試的考驗之三,天啊怎麼還有之三 XD

你以為就這樣我就被錄取了嗎? No, no, no~

在面試當天結束時,主編與 Coach 就有說過他們會進行討論篩選,在接下來的某天他們會再次打電話給有機會的面試者(其實就是簡短的電話面試),更深入了解一些關於面試者個人的問題,因此在那天大家要記得接電話 XD

幾天過後,我就分別接到主編與 Coach 的電話訪談,更深入的聊聊我的過往經歷,以及假如未來有機會實習的時間安排等等。同時也再次確認是否真的確定有實習的意願,並且告知在 6/29 號時會統一發送面試結果通知。

電話面試中我認為的兩個小重點:

  • 挑自己認為最重要、喜歡且負責程度大的經歷來說。並說明經歷概要 ➝ 做了什麼事 ➝ 實際帶來什麼成果 / 效益(還有時間可以補充這個過程中的體悟等等。)

這邊我主要就是把過往在團隊中執行過的專案(在專案中的角色)、得到的成果與效益,以及如何規劃等等事項,盡可能的挑重點完整敘述出來。除此之外,也被問到是否在過往執行專案或團隊協作有什麼困難。我也是如實說出,並且重點強調當時是如何解決問題,改善難題的。(面試官真的不是想知道你遇到什麼困難,而是更想知道你是如何解決問題的 XD)

  • 老話一句,老實回答。不管是關於實習規劃時間安排,或是有關於經歷所追問的任何問題,好好的說出自己的需求,以及在這些需求之下可以做到的事情。這樣也能讓對方知道自己是否真的能符合他們的期待,是否真的有思考過自己適合這個實習。

當時就有先跟主編們說預計九月底前往德國交換,因此基本上可以全程參與暑期實習。雖然不住台北但在公司要求的會議時間是可以參與的。平常的遠端實習一定沒問題,能夠妥善安排時間規劃~(心裡想:我時間都可以,拜託選我選我 XD)

整個電話面試氣氛上蠻輕鬆的,畢竟都走了那麼久走到第二階段了,可能連要緊張都忘記了(汗)。

最後的最後,我終於在 6/29 時收到 Coach 寄來的錄取通知信,成為王文華的夢想學校第 14 屆實習生的一員!痛哭流涕,我竟然從 200 人中脫穎而出,成為最後四人。媽,我真的終於做到了!QQ

(隱去個人資訊的錄取通知 XD 其實這封信很長,還有提到實習受訓、工作內容與薪水等等,因為篇幅緣故,暫且不提。)

(目前王文華的夢想學校好像從 16 屆以後就沒有招收實習生了,而是轉往招收兼職寫手,所以我算是末代實習生了嗎? XD)

在面試過程中一個普通人的小小體悟

寫到這裡,也有點佩服興趣是三分鐘熱度的自己怎麼有耐心通過這一層又一層的過程。現在光是回憶加打字,都覺得好累啊!

其實我在實習快結束與主編們混熟後,因為非常好奇(覺得自己真的超弱,不曉得怎麼會這麼好運通過面試),所以有問主編與 Coach 為何錄取如此菜的我。

當時他們回答說在面試時我的文章作品是四位實習生裡最不成熟的一位(主編真是毫不留情的直接給我一頓爆擊 XDD),我的過往經歷有替我加一一點分(也僅只有一一點而已,因為其他夥伴更厲害哈哈),最重要的是在現場訪談時有留下還不錯的印象。不會過度浮誇的去表現自己,也有感覺到是真的有認真想問問題,更加了解實習內容。除此之外,在電話面試過程中確認實習時間,我也很剛好時間上可以配合(?喂~),所以就被錄取了。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我雖然沒有把握能錄取實習,但真的是每一個階段都盡全力的拼著一股我很想做到的傻勁努力去完成它。想要給自己一次機會,留下不一樣的暑假回憶而已。

如果要說我從這次面試經驗中領悟到什麼的話,我想應該會是下面這三點:

  1. 積極尋求反饋

不管是從前期準備履歷投遞實習、準備實習所需資料或是在準備面試時,最能改進自己的辦法就是尋求他人反饋。藉由他人的建議,你能更了解自己改如何改進、如何呈現出更好的自己。

除此之外,在面試時也要積極拓展、積極詢問,除了給面試官留下印象之外,說不定還能因為這樣有其他更多不一樣的發現,這個發現可能好可能壞,是讓你更深入了解公司的時刻。

公司在選擇你的時候其實也是你在了解公司的過程,買淘寶都要貨比三家了,選擇實習公司當然也要啊!如果能在現場問到工作人員更深的工作內容,或是其他你想了解的問題,其實也是給自己更多選擇的機會,來了解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這個實習。

2. 別害怕,你真的可以堅持下去的!

在準備申請實習或是面試時,真的很多時候非常焦慮又煩躁。不管是焦慮面試本身,又或是焦慮如果沒有得到機會,是不是會浪費時間。但焦慮這件事並不會因為你不去想它就減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感受到焦慮時,慢慢的說服自己,告訴自己你可以堅持下去的。

想辦法多做一點點,多堅持一點點,結果一定會更不一樣。想辦法運用每次的機會好好練習,練習筆試、練習面試,讓每一次的練習都進步一點點,這樣就能讓自己覺得已經是充分準備好的狀態,能夠克服更多的焦慮。

有很多時候,在比的不是誰比較厲害,而是誰更適合這個職位,誰能堅持完成所有事情。沒有人是一開始什麼都會、什麼都做過的,勇敢挑戰、努力堅持下去吧!

3. 努力做好自己

不要羨慕別人,或是模仿別人。(雖然這真的很難 QQ)

在準備申請或是面試時,好好用心準備並盡全力的展現出自己,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一定有一些是你擁有而且可以做好的事情。但在展現企圖心時,也要保持真誠做好自己,不要誇大的去給出許多你做不到的承諾,或是誇大過往的經歷(畢竟面試官一問就見真章),你只要做好自己那就是最好的準備。

認真又不過分緊張,或是抱持著太重的得失心看待面試。好好的在面試之中盡可能完整地把自己的想法闡述出來,我想這就夠了。

在過往其實我自己也有許多得失心過重,沒有充分準備所以表現非常差的面試失敗經驗,難過了許久,也因此一直不斷的在錯誤中學習。

我也不是什麼神人,也只是個普通人而已。但如果那年暑假前我沒有努力嘗試的話,也想不到能獲得實習機會。每天練習多堅持一點點,最後能得到的成果一定會超乎你的預期!

這一連串的面試過程中,現在想起來其實還有很多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但沒有覺得不夠好的地方,又怎能野蠻的成長成心目中更好版本的自己呢?

呼,終於打完了,文章真的很長而且這還只是上篇...(我果然還是學不會化繁為簡,還是喜歡用廢話紀錄啊 XD)。真的非常感謝願意耐心看一個普通人的故事,並將這個故事看到最後的你。如果我可以替你拍手的話,我會拍 1000 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