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76人的日子】3. UX與籃球分析的初遇

Tica Lin
SportsXR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Aug 26, 2018

--

UX (使用者體驗) 是讓數位產品更符合使用者需求的設計專業;籃球數據分析是讓潛藏數據浮出檯面,影響球隊決策的科學。UX 究竟在籃球分析團隊怎麼工作的?

大約一年前的六月初,我剛加入籃球分析團隊,費城的夏天緊接著短暫的春天到來,整個城市像正升溫的甜蜜期,人人都到戶外來享受河畔綠樹的閒適,尤其是費城美術館旁沿著Schuylkill River蜿蜒的林蔭步道,充滿野餐、慢跑、划船、逛展的費城人。

對大部分的球隊來說賽季才剛結束,球員教練已經放完一輪假了,然而營運辦公室卻正忙碌地為選秀日做準備,從選秀前一直到自由球員簽約結束為止,都是球隊營運辦公室最忙碌的季節。這也是我上工的第一天。

還記得第一天上班,老闆奧立佛帶著組上另外兩個都是Data Scientist的同事到停車場外迎接我,讓我受寵若驚,奧立佛熱情的帶我認識營運辦公室的所有人,一位位介紹大家的職稱和球隊營運分工狀況,然後很大方的跟我說:「Take your time to set up what you need. No pressure on the first day!」

設定完電腦後,同事艾倫問我要不要去看球,我還以為聽錯了,原來上班還可以看球!我們整組的人就一起起身穿過玻璃門來到練習球場旁看球,場邊已經站了很多教練、球探、老闆,看球員在場上練球,還有一些新秀被邀請來練習。第一次站在NBA的練習球場邊,我被陌生又熟悉的場景包圍,打了無數次的籃球,卻第一次如此近距離看到職業球員的練習場景。臨場的近距離讓我直接感受到球員奔跑的速度與熱度,夾雜著吆喝聲與球鞋擦地的聲音、靈活的控球、灌籃的力道,高大得嚇人的球員,場邊踩著腳踏車的替補,剛下場的一個球員光著上半身在場邊的按摩平台上趴著,教練背後插著一本捲起來的戰術本,我不自覺的環視周邊,還是不禁意識到自己在一個非常man的環境,所有的景象與氛圍都是力量至上的,瞬間有種來到異時空的感覺。

場上的球員當時的我都不認識,聽著同事討論戰術、球員表現、交易等等的話題,完全是有聽沒有懂,好在老闆很主動跟我分享許多球隊營運的規則與常態,也很熱心回答我的問題,總之先記個兩個球員的名字吧!

--

--

Tica Lin
SportsXR

Data Viz Researcher & Designer, AR/VR Enthusiast, Life Adventurer, Basketball Lover 🏀 Creator of SportsVisReal: https://medium.com/sportsvisre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