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76人的日子】4. 76人日常,不日常

Tica Lin
SportsXR
Published in
11 min readSep 10, 2018

--

76人的日常,是一群築夢踏實的人,散發自信的光。在這裡,因為遇到的人,讓我相信堅持與自信會帶領我們達成夢想。

暑假是休賽季,所有的球員和教練都去度假了,整個辦公室冷清清的,與六月時的熱鬧成鮮明對比。

如果說賽季是為了一爭天下而互相火拼的場上之爭,休賽季就是在為了募集人才與累積資產的幕後之戰,好讓下一輪賽季有足夠的人力和資源供給,不論是為了一舉奪冠或是長期抗戰。因此這段時間可以說是我們分析團隊做研發與創新的時間。除了將賽季所累積的數據庫維護、更新之外,更重要的是檢視現有的數據模型與調整參數,評估球員表現、提供自由球員交易策略、休賽季的訓練與重整計劃等等,對下一季球隊營運與表現有極重要的影響。

前幾篇介紹了我所在團隊的專業領域與技術,籃球分析以及為籃球做設計固然是很有挑戰也很有趣的事,但在76人工作讓我感到最特別的,卻不是工作內容本身,而是這裡的環境與人,因為有他們,我愛上這個球隊與團隊,在這個異世界找到自己的定位,並熱愛著我每一天的生活。

從球員、教練、總裁、資料科學家、經理、球探、甚至是廚師,每一個人都是充滿故事、散發自信的光芒的,因為機緣與努力,能在這裡實現自己的夢想,因此我想藉著這個機會介紹這些讓我在距離家鄉一萬多公里、12小時時差的世界,卻能感受到溫暖,敬佩與認同的人們。希望我能透過他們的故事,把實現夢想的力量傳遞到籃球以外的世界。

我在第一天,就認識了最讓人窩心的球員經理薛兒。她是一位高挑結實的黑人女生,從熱情的南加州來。她的故事非常有趣,曾經是高中的女籃教練,自己也打過大學籃球,一直以來都對籃球充滿熱情,她的弟弟現在也是歐洲職業籃球員,她從當大型賽事志工經理的經驗,機緣巧合來到76人當球員經理的職務。因為她對籃球長期的關注與熱情,對聯盟歷史、所有球員、球隊內庶務暸若指掌,更難能可貴的是她對球員展現的同理心,在處理許多球員私人問題如同儕關係、身心狀態、職涯規劃、家庭關係,都能處理得很妥當。

她總是充滿熱情,在嚴肅與高尚氣氛的辦公室裡散發活潑與溫度,常常能聽到她開心哼著歌,開朗的問候大家。我還很佩服她能跟球探侃侃而談歷年來有哪些球員、表現與強項為何、NBA聯盟如何發展與演變…,真的是像在談論自己最愛的事物一樣如數家珍。然而我最欣賞她的是在這個幾乎全是男性與力量至上思維的世界,她用她的細心去關心每一個人,展現以人為本的關懷,默默耕耘去改變這樣的文化。

--

--

Tica Lin
SportsXR

Data Viz Researcher & Designer, AR/VR Enthusiast, Life Adventurer, Basketball Lover 🏀 Creator of SportsVisReal: https://medium.com/sportsvisre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