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76ers的日子】緣起

Tica Lin
SportsXR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24, 2018

NBA是一個充滿故事的品牌,儘管比賽是激情、快速、野蠻、強者至上的,但真正讓粉絲著迷的,卻是一個個球員背後作為人的故事。

不管是從貧民窟崛起,靠籃球一路走到萬人喝采的球場上;在發展聯盟煎熬數年,終於能躋身NBA球隊一圓夢想;早早發跡的19歲新秀,有的順遂得到Rookie of the Year成為聯盟明星,有的新人合約一過再也沒上過球場;甚至是一代梟雄淪落為落魄的破產戶,從此無消無息。每一個都是有血有肉的生命,每一段故事都獨一無二,也因此會讓球迷感動、熱血、為之瘋狂或嘆息。

會進入76人球隊工作,是一個令人意外的驚喜。我在三年前來到美國讀碩士,從電機工程跨到數位媒體與互動設計領域,所有設計相關的知識對我而言都很新鮮,那時也是我第一次聽到 UX Design / Interaction Design / Information Architect 等專業術語。在研究所第二年求職階段,身為一個沒有身份、也沒有正式工作經驗的外國人,又時值川普上任,找工作難上加難。在求職風暴中,意外收到76人分析團隊主管的來信,問我有沒有意願幫他們做內部軟體的UX Design,他從參加NBA 第一屆Analytics Hackathon的履歷集裡看到我的履歷,顯然一百多名參賽者中我大概是唯一的Designer。

一次的電話面試裡我簡單介紹我設計過的作品、為什麼熱愛籃球、創立電機女籃和隊友一起打拼的熱血故事。一個月後我們又安排了一次電話面試,我還在臨時抱佛腳準備各種資料視覺化、數據設計的技能,他就打來說我錄取了,但是當時只保證四個月的短期合約。可喜的是,開始工作後的一個月,我就被錄取為正式員工了。

這開啟了一段很奇特的人生經歷,從亞熱帶的台灣到美國南方、再搬到費城,就好像一條熱帶魚被丟入北極圈,面對一切完全陌生的環境,身為球團中唯一的亞洲女孩,唯一一個對籃球領域知之甚少的門外漢,過去幾乎沒看過NBA,竟然要在球隊的核心部門擔任角色,所有一切都讓我大開眼界,一幕幕新奇的場景也在我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

我加入時正是選秀季當前,在球團老闆悉心安排與Celtics的交易之下,備受看好的Fultz順利被76人選進。當外面的媒體大肆報導球隊傳聞、球員八卦、比賽花邊,球隊的籃球營運辦公室身為所有新聞與媒體的來源中心,卻完全是另一個世界。我看到選秀前邀請球員前來的新秀練習、球場上總教練的記者會、現役球員的個人鍛鍊,他們也都是像我們一樣勤奮努力工作、讓球隊茁壯的根,但媒體對這些故事的渲染、美化、或是醜化,卻又是讓球隊與聯盟得以枝繁葉茂的養分。

這樣的反差讓我覺得很有趣,NBA的30個球隊各自營運,卻又在聯盟的規範之下互相牽制、互相合作,看似極大的品牌,實際上球員450個、每一隊的主要籃球營運辦公室約50人,而真正聯繫這些球隊與球迷、並推動品牌到世界各地的,就是媒體與故事了。

雖然網路媒體與電視上與球員傳聞、球隊交易、比賽分析的討論不勝其數,我也像大部分的球迷一樣對精彩的比賽充滿熱情。但在球團現場工作一年後,我卻對其背後創造的品牌價值與文化感染力更感興趣—NBA如何在短短幾十年打造出球星文化、球賽為何成為美國人生活中心、球隊如何營運管理並經營球迷社群?

我一直以來喜歡與人有關的題材,不管是過去在TEDxTaida所採訪的各領域奇人奇事,追求純粹的茶藝家、熱情洋溢的爬蟲動物學家、堅持理念的環保運動志士⋯,或是在故鄉台南遇見的文化實踐家,懷抱對土地與文化的敬仰、對生命的熱愛,用工藝、音樂、藝術、文學、美食去實踐自己的生命價值,並將累積的能量傳遞給更廣大的世界,這些都讓我覺得很被感動。

NBA球隊用籃球實踐價值,媒體將其能量傳遞至更廣大的世界,有的小孩因為以球員為榜樣而努力上進,成為下一個NBA球星;有的粉絲遠從異國到現場看球星、贈與手繪的球員漫畫;甚至有的家族代代支持城市球隊,分享共同回憶與情感。

我想透過分享自己在球隊工作的故事,記錄一些有趣的文化差異,美國球團的營運方式,數據分析與現代科技如何改變當代籃球,或是在這裡經歷的奇聞軼事等等,分享我所處的世界給家鄉的朋友。

*目前只是利用業餘時間寫寫文章,把自己看到的事情記錄下來,還未思考完整架構,因此會比較傾向單篇主題式文章,當然也不能洩漏機密。筆法隨性,中文持續退化中,請見諒。

--

--

Tica Lin
SportsXR

Data Viz Researcher & Designer, AR/VR Enthusiast, Life Adventurer, Basketball Lover 🏀 Creator of SportsVisReal: https://medium.com/sportsvisre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