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el Interview 經驗談】團體面試十大技巧分享!

蒂芬妮 Tiffany
12 min readApr 21, 2020

--

最近是找實習和正職工作的旺季,雖然因為疫情的影響導致許多公司減少人事支出,但仍有不少企業依舊持續招募新血。一年前的今天,我也經歷了無數次被 HR 拒絕、履歷石沉大海的日子,但最終還是幸運地找到了實習;而我目前也已經在 Adecco 度過了近十個月的時間,即將從大學畢業成為職場新鮮人。

今天要來和大家分享的是團體面試的經驗,而以下的技巧是我自己的經驗談,非常歡迎大家提出其他建議或不同的論點喔!Adecco 第三屆的實習生計畫也已經如火如荼地展開了,有興趣的學弟妹看過路過千萬別錯過!

去年的所有面試當中,我面得最好的(也最有把握的)就是藝珂,當時的時程是1/30–4/12 CV submission,2/18–4/26 Skype Interview,5/6–5/20 Panel Interview,7/1 on board。(今年的時程可能有所異動,詳情請見 Adecco 的官網及粉專)

通常許多公司審履歷都採先到先審制,也加以印證「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的道理 XDDDD 一般來說外商公司會希望申請者提供英文履歷,但我個人建議最好中英文履歷都提供。當時我的 Skype Interview 是安排在 3/29(面試時間大約為一個小時),於 4/26 收到通過 Skype Interview 的通知,5/20 參加 Panel Interview(面試時間大約為兩小時),最後在 6/5 拿到Adecco的offer。這篇文章主要針對實體及團體面試做經驗分享,尤其許多實習和工作的第一階段通常都是線上面試(不論受疫情影響與否),若對實習的工作內容或心得等資訊有興趣者可以再期待以後的分享!

技巧一、英文能力不可少,自我介紹準備好

在當今社會中,外語能力可以說是企業篩選人才的首要條件之一,除了聽力和閱讀能力之外,職場上應用口說及寫作的場合更是不計其數;像是與外商企業的日常郵件往來、與外國客戶的國際電話及會議,都早已是稀鬆平常的事。

練好英文真的很重要,打聽好這個公司面試用中文還是英文也很重要 XDDD 像我當初是聽說 Adecco 團體面試使用的語言為中文,因此就沒有特別準備英文的自我介紹了;但真心建議大家還是不要抱持這種苟且心態,寧願多準備也不要面試當下出糗。

還記得那時候面試者含我共 6 位,其中 2 位是馬來西亞華僑,然而我有把握不論是中文或英文能力我都比他們好!真的不要覺得是外國人就一定英文很溜,也不要覺得自己是台灣人就比不過人家;雖然我不清楚原因,但據我所知後來那 2 位都沒有拿到最後的 offer,至少 7/1 on board 的 7 人當中沒有她們。(沒記錯的話其中一位還是主修人力資源管理的)

再次澄清,我不是 ABC!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爸爸媽媽也是),雖然算是標準美腔,但我這輩子沒有去過美國、沒有留學或遊學經驗、沒有補英文、也沒有讀過雙語部(我就讀的中學有雙語部但我是讀普通班)。不敢說自己的英文程度多好,但至少溝通表達上沒有太大問題;而我真的也是從小苦練過來的,畢竟我一直都相信學語言沒有捷徑。

自我介紹是面試的基本題,而且基本上第一題就會出現。除了精簡有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讓人對你印象深刻。可以事先擬好稿後熟背,但切勿讓面試官感覺你在照本宣科考默書,不然在第一關就會被大大地扣分了!

技巧二、守時就是態度的展現,第一印象很重要

細節決定成敗。當企業和主管還不知道你的能力為何,通常會先依據為人處事和應對進退方面進行觀察。穿著得宜是基本原則,而守時更是再重要不過的事了。

去年我去參加面試的當天下著傾盆大雨,所以我整理完妝容後只有換上襯衫,將套裝、裙子和包鞋放在包包裡,身上穿著牛仔褲和球鞋,便搭乘計程車前往面試地點。抵達後,我到對面的百貨公司換衣服,然後在一樓的大廳等到面試時間 15 分鐘前才拿臨時通行證上樓。

之所以到對面的大樓,是因為你不會知道你在那棟大樓裡會遇到誰,說不定會遇到面試你的主管,you never know!之前我聽一位擔任業務的學長分享這個道理就非常印象深刻,尤其夏天跑業務可能滿頭大汗,除了要提前抵達目的地以防突發狀況外,更要注意預留足夠的時間整理服裝儀容,才能確保對方對你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至於準時,我個人認為 10–15 分鐘前抵達是最好的時機,避免太早抵達可能會給主管帶來不必要的壓力或是困擾。

技巧三、提供最完整的履歷,展現誠意

這點算是我的個人淺見,可能比較見仁見智一些,大家可以自己斟酌。

我自己是有定期更新履歷的習慣,尤其適逢求職季更是會頻繁修改。當初面試時在進入會議室坐下後,我就告知 HR 我有更新過我的履歷並且印了 2 份,詢問今天這場面試會有幾位主管參與。一方面是公司可能會覺得你很認真,有想要把履歷修到盡善盡美的心;另一方面是印出來能方便面試官直接查看,可謂貼心的小舉動(但多半他們都會自己先印出來)。

而正好當時我有提早到,HR 告訴我這場面試一共有 6 位部門主管以及 2 位 HR 參與,面試者的部分則是每一場稍有不同,這一梯次共 6 人。當下我非常慶幸我有提早抵達,而 HR 也很貼心地說要為我多印幾份履歷,解決了我的煩惱,更讓我對於這場面試的人員組成和面試模式有了初步瞭解。

※補充:文章發布後收到不少反饋,很謝謝大家願意互相交流、切磋!這裡想表達的是,應確保面試前「提交到 HR 手上的履歷要是最新版的」,而不是指在前一天或當天臨時提供更新的履歷給 HR,因為這樣很可能造成對方困擾、帶來反效果!如果能第一次就繳交完整的履歷,也是非常好的!(是考量有些同學可能在找自己的第一份實習,如果有更新卻沒有提供最新版本,面試官可能會無法理解為什麼他拿到的不是完整的內容。)

技巧四、用最適合你的角色,發揮出你的最大實力

很多人可能會想問:團體面試的時候是不是越早發言越好?外商公司是不是都喜歡主動一點的人?最後一個講是不是就完蛋了?

其實並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適合扮演的角色都不同,每一間公司想找的人才也不同。

保守一點的話,可以依照你覺得適合自己的角色去進行面試。例如你本身個性就相對主動,那可以把握機會在第一或二個順序發言,展現你的積極度。若你是思考比較縝密的人,建議可以晚一些發言,整理好自己的思緒和脈絡後再提出你的完整看法。說到底,就是依照你比較擅長的模式去應對就好。

我個人的答案是:不一定要搶第一,更不用特別挑第二或第三個發言,因為主要還是你談論的內容有沒有邏輯、能不能打動面試官的心。擔任最後一個說的角色更能展現你的統籌能力,不但可以補充前幾位遺漏的內容,更能透過總結幫面試官為此題下好小結論。一方面也代表你有在認真聽其他人的發言,另一方面或許也展現了你的沉著和穩重。在此提供一個小建議,有機會的話也許能把不同角色都嘗試看看,針對比較有把握的題目可以早些發言展現積極度,面對相對吃力的問題則可以選擇最後統籌,擔任負責總結的角色。

技巧五、多方觀察,藏拙、不踩雷

大家在團體面試時常犯的三個錯誤:

(1)回答問題的時間過長:團體面試的步調其實很緊湊,「你其實沒有很重要」,不要只顧著分享自己的故事,每一題回答的時間不要久。通常一個問題回答時間兩到三分鐘較適宜,回答太長可能會讓主管感到小不耐煩。

(2)敘述時太過長篇大論,甚至離題:回答的時候切記要精簡扼要,只要回答到重點、正中問題核心就好,如果面試官有興趣的話自然會繼續追問。個人認為離題是大忌,會顯現出你的思考脈絡不夠清晰、注意力不夠集中、組織能力不夠好。

(3)可以誠實,但不能沒有主見:面試官時常會針對你提出的看法進行追問,如實回答固然重要,但許多答案是不應該出現的,例如「其實是我爸媽希望我投入這個產業」、「因為我朋友覺得我很適合這份工作」等。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跟邏輯很重要,今天來應徵這份工作的人是你而不是你的重要他人!而誠實意味著不說謊,我認為適度潤飾你的答案是可以接受的,但不應欺騙或隱瞞,更不該顛倒是非、偽造經歷。

在回答問題時,若能避開以上三大地雷,並不斷察言觀色,絕對是非常有利的。可以注意的是:面試官針對什麼樣的問題展開笑顏或是皺眉,並且在觀察的過程中學習其他人的優點、借鏡其他人的缺點。

技巧六、展現你的與眾不同,讓大家對你留下深刻印象

先澄清,我覺得我當時被記住的原因不是這點,而是因為口譯經驗讓面試官對我的職涯規劃感興趣。以這個年紀來說,口譯確實是較為少見的經驗,幾百個面試者中可能只有一兩個,自然容易被注意到;但這種機會畢竟是可遇不可求,所以還是好好準備比較保險 XDDDD

準備一至二個能讓你脫穎而出的特色或經驗,最好是能讓別人聽到會雙眼為之一亮的那種。舉例來說,像我去年面試前其實幾乎完全沒有人資相關的經驗或背景,但那時我統整了過去的社團和校外經歷,讓主管們個個都忍不住抬起頭來。我提到:「過去我鑽研設計思考的應用比較著重於消費者端,而後來在管顧社的學習則偏向企業端和 B2B 的角度;結合我在 Skyline 國際機會平台擔任校園大使的經歷,我相信我能夠瞭解需求及供給者雙方的 needs 和 insight,藉此協助客戶找到適合的人才、幫助人選找到適合的工作。」

興趣也可以是一個很好的記憶點。像我最常用的例子就是棒球,除了展現我是一個能動能靜的人之外,更可以延伸如何做好時間規劃、團體精神的重要性。更幸運一點,如果和主管有共同興趣,也有機會為你加不少分。(雖然面試時我沒有提及、主管也沒有特別熱衷於棒球的,但我目前所屬部門的 Director 就相當喜歡棒球和啤酒!)

技巧七、面對陌生問題不要慌,自亂陣腳一定 OUT!

還記得當時被問到不少情境題,而情境題真的是面試當中偏難的題型,因為你過去可能真的沒有這樣的經驗,也很難去猜想你的決定會造成什麼後果。

舉例來說,當時因為我的履歷中有提及在管顧社時和其他組員共同負責的專案屬於科技產業,面試官就有問到當時我們的研究主題和結果。坦白說,就算做完那項專案我仍對半導體、工具機和科技產業一知半解,所以我回答的重點聚焦在「雖然我沒有相關經驗、不甚熟悉,但仍願意去嘗試、瞭解,並且學習力快、擁有不害怕困難和挑戰的特質。」

後來還有被問到一個比較硬的 case,還記得當時大家被問的問題都超簡單,例如「擔任某個社團幹部時做了哪些事情」、「為什麼去參加那個與你科系關聯性低的活動」等;而我被問的問題跟產業與職位較相關,像是「如果你接到一個客戶,你對於他們所屬的產業完全不瞭解,你會如何開始?」、「當一個專案因為眾多外在因素而延宕,現在已經到了 deadline 但你還沒完成,這時候你打算怎麼辦?」等,我自己是覺得其實也沒有很硬,但就較難回答些。(當初真的沒有預期會直接被挑戰「未來可能遇到的工作任務情境題」,因為這個實習計畫招募的主要 TA 是升大四/碩二且沒有實習經驗的在校生。)

技巧八、當一個「有故事」的人

面試就要有一個覺悟:寫在履歷上的事情他們一定會問。這也是為什麼履歷不應造假!除此之外,我認為「有故事」非常重要,比起知道你擔任了什麼幹部、做了什麼主題的專案,面試官更想知道的是:當時的心路歷程(在過去的社團經驗裡,曾經遇到過什麼困難?)、如何度過某個難關或克服某個挑戰(分享你目前為止人生中最挫折的一件事以及你如何面對?)等,重點不是你做了什麼,而是你為何而做、如何達成!

在說故事的同時,也是自我介紹的一種,因為透過你的分享才能讓面試官更加認識你;回答問題不應只是告訴對方他想知道的資訊,更理想的情況應該是以「分享的心態」去面對每一個問題。這樣想,甚至可能有助於緩解面試的緊張氣氛!

技巧九、主動問問題,適當展現你對此公司/工作的興趣

參加一場面試,不僅僅是你在接受 HR 和主管們的面試,你也同時在面試這間公司,藉機窺探這樣的企業文化、工作環境、同事氣氛是否為你嚮往的、你喜愛的。因此,在接近面試的尾聲,主動提出問題是一個很好的行為,足以展現「你已經對這間公司做足功課,而還想知道什麼事」,並且讓公司認為「你是真心想要進來這裡任職,並能夠認同他們的理念與文化」。

切記不要問官網上可以輕易搜尋到的資訊、面試官剛剛才說過的事情!個人認為不需要特別去詢問「進入最後一輪面試的有幾個人」、「這個職位公司打算錄取幾個人」等問題(當然想問還是可以問,沒人規定不行),但我建議以個人因素作為考量前提比較合適,畢竟你不太有可能去改變他人或是影響制度。

還記得我當時問的兩個問題都被面試官們稱讚,但其實是當下臨時想到的,沒有事前準備到。還好腦筋動得夠快,很幸運!可以的話還是盡量減少隨機應變的成分,不然會很吃臨場反應;假設面試當天身心靈狀態不理想,或是精神較差就容易一失足成千古恨……所以前一天睡飽也是一件重要的事!!!

因為 Adecco 的 Panel Interview 其實是我的第一個實體面試,因此當時花了不少時間做功課,像是上網爬文、請教學長姐等,但難免還是有遺漏之處。希望我的分享能夠幫助到正在為團體面試苦惱的人們!

Special thanks:謝謝朱培森用一句「投了又不會少一塊肉」鼓勵我要勇於嘗試、謝謝楊于賢學長與我分享金字塔架構和 MECE、謝謝芳和竹給我很多履歷上的建議還有幫我練自我介紹(也感謝每個曾經在求職路上給我鼓勵和幫助的人們!)

技巧十、面試結束當天主動寄發 Follow-up Letter

「請」、「對不起」、「謝謝」都是生活中基本的禮貌,而面試結束後感謝面試官當然也是個重要的步驟!但這點其實因人而異,很多企業並不會要求或是介意面試者是否有寄發 Follow-up Letter,然而若能藉此表達你對公司的喜愛和認可,給 HR 留下良好的印象,說不定是很加分的舉動!

Last but not least ……

文章的最後想分享一個小小 BONUS!建議大家可以在每次面試結束後省思自己的表現,列出三個優點和缺點並且努力維持或改善,相信會對於往後的面試更有幫助。祝大家都能找到喜歡且適合自己的實習和工作!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 claps(一人最多可以按 50 個👏),也歡迎大家與我交流、分享你的面試經驗,一起幫助更多人找到適合自己的地方。

--

--

蒂芬妮 Tiffany

期許能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溫柔善良地回饋社會。 “Live your life to the fullest with no regr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