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味店老闆的覺醒

Cançons I Danses
3 min readSep 26, 2018

--

兩年多前,家裡附近熱鬧的小吃區域做了一次大洗牌,有一個轉角的黃金店面本來是類似「永和豆漿」的早餐店,後來一分為二,變成一家滷味攤與一家手搖飲料店。

因為方便,我常去光顧這家連鎖加盟的滷味攤(其實是滷味店),沒想到過了一年之後,看到老闆在換招牌,原來是原來連鎖加盟的合約期滿,老闆決定自創品牌,也做起了加盟主,歡迎有志青年加盟他自創的滷味品牌。

自己掌握秘方

有趣的是,自從老闆自創品牌之後,東西竟然變好吃了。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以前加盟的時候,除了食材得跟總公司進貨之外,連調味料也必須跟總公司進,而且這一「味」還是總公司的祕方,不能隨便讓別人知道配方。所以老闆自創品牌之後,就改用自己研發的醬料,敢跟加盟主解約也是因為他對自己的醬料很有信心。我問他有什麼調製秘訣?老闆說就是用好的原料,然後就是慢慢試。這一點訣聽起來還頗耐人尋味,跟音響有異曲同工之妙。

算爛帳的傳統

不過前一陣子,我都不去這家滷味店了,因為我發現了一件讓人不悅之事,就是員工「算爛帳」。「算爛帳」是台灣小吃攤的常態,因為品項眾多,又有零頭,所以很多時候結帳的店員都是隨便報個數字,反正消費者也不會在意那十幾二十塊的小錢,就這樣因循苟且、四四六六了。

但因為我常去,所以就會注意到這種小事,而且我發現不是一、二次,而是每一次!店員都會把我的金額算錯,這不禁讓我有些懷疑老闆是不是真心在經營滷味生意了,當然也有可能是員工的「個人行為」,只是老闆並不知情罷了。

力挽狂瀾

反正附近吃的很多,不去他這家對我沒有損失。沒想到上個月,老闆看我經過,竟然特意過來與我攀談。一開始他跟我說,他有新的辣醬,想請我嚐嚐,我說當然沒問題。接著他導入正題,跟我說他把跟著他兩年的員工開除了,我問他為何?他說因為他常常「故意」把客人的錢算錯,然後前幾天,有一位客人當面糾正他,他還摔東西,不高興。

客人一走,老闆馬上拉下臉請他走路。老闆跟我說,其實他早就知道這位員工常常「算爛帳」,但因為他是店裡最資深的員工,所以也不好說什麼。

都是為了公司好

更不堪的是,這位員工離職時,還對老闆嗆聲,說他是為了讓公司多賺一點才這麼做,又不是為了他自己。老闆說這一段的時候,我不禁莞爾,因為我猜老闆是看連我這種老顧客都不上門,才發現事態嚴重。所以開除他之後,積極的要把我們拉回去。

這是害公司,不是幫公司。一個品牌的經營除了需要時間之外,一點一滴累積的信譽與口碑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很多的時候看主事者的態度,就知道這個品牌有沒有未來。滷味店老闆願意為「算爛帳」這件事開除公司最資深的員工,看得出來他是把滷味店當作事業在經營,我想我還是會繼續支持他,成為他的常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