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mvulcan 417
9 min readSep 24, 2018

《秘魯》 – 瓦拉斯Huaraz – 4天3夜健行 Santa Cruz trekking

2018.7.25–2018.7.28

這是一個關於肺水腫女孩在4,750米海拔健行48公里的故事

本旅程最高點就是這挨著雪山的藍色湖泊 punta unión(4,750米)啊🤩

別擔心,肺水腫的不是我

事實上,也沒有人肺水腫😂

秘魯瓦拉斯(huaraz)號稱為健行者的天堂

其中,Santa Cruz trekking 是4天3夜的熱門路線,從海拔3,375米的小鎮vaquería 開始爬到該路線最高點4,750米的punta unión ,然後回到2,900米的cashapampa

那天,我在hostel遇到了肺水腫女孩

經過一番分享,肺水腫女孩表示想一道同行

於是,我們一起出發去探險了

  • 第一天 day 1

肺水腫女孩表示她是個醫生,她感到呼吸不順,可能會肺水腫!當下,完全嚇傻了!因為是我的分享,她才感興趣一道同行,如果萬一發生什麼事,我真的是覺得GG,因此一路上我各種陪伴,希望別出什麼事才好,後來事實證明只是海拔高,然後爬升的過程覺得喘而已,真的是嚇死寶寶了,害我的良心砰砰跳😱

第一天還算健在的瀏海,之後就無法見人了,一路上都穿的一樣,是的~ 因為4天都無法洗澡🙈
第一天從huaraz 市區搭巴士至vaquería 小村,吃完午餐後開始步行
沿途經過的山谷村莊景致,以及想要餅乾🍪的小女孩,417很冷酷的堅決不給~😎
行動的飲料販賣機,一路跟著我們走,這生意做得有點辛苦,幸好只跟了第一天,不然都替婦女們覺得辛苦
愛狗的加拿大男孩
這附近全是高山圍繞啊~
抵達第一天露營區paria(3,870米海拔),我家熊笨的人生第一露
待在背包裡探出頭來的熊笨,怎麼會這麼可愛😘
趁著吃晚餐前,跨過河,爬上小山坡眺望營地
正在安置驢子的二廚兼馬伕
紮營後,隨隊的可愛廚師maximum 👨‍🍳開始煮晚餐
十幾個小鋼杯中有一個會漏水,後來我拿到兩次,有種抽獎的感覺
一切露營⛺️都非常原始,天色暗了,二廚來幫我們點上蠟燭,昏昏黃黃的吃著燭光晚餐(炸雞排),當我們用餐後,可愛的廚師máximum 又開始幫我們準備明天的午餐(通常是麵包夾起司或酪梨、餅乾、水果)
  • 第二天 day 2

第一天是最簡單的路程,而第二天則是最難也最累的一天,第二天早晨,肺水腫女孩表示「她要回去了,她覺得她會肺水腫,而且晚上在零下10度狀況下,她完全無法休息⋯⋯」,雖然覺得疑惑,但還是覺得安全起見,覺得她還是回去好了,一條命的重量太重,擔不起…肺水腫女孩於是向導遊反應,然後導遊表示晚上會多給一個睡袋,並且提供騾子給她騎,於是肺水腫女孩留了下來…

一天開始了,騾子出現了,但背上載滿了貨物,肺水腫女孩無法騎上騾子,在進退兩難之下,我和導遊陪著肺水腫女孩慢慢走,走到其他人都已經抵達頂峰了,一個多小時後我們才陸續抵達,看到美景後,我告知肺水腫女孩「你還好吧?雖然很辛苦,但是在完成後會覺得非常值得,很有成就感!」所幸,她也安然完成了旅程,讓我鬆了一口氣

辛苦的驢子們
導遊Viviana
第二天就是一路往上到至高點punta unión
繼續往上,到制高點前會有一片大斜坡,應該是好幾片大斜坡🤣
沿途是各個角度,看到不想看的雪山們
終於啊!終於!抵達至高點punta unión
雖然大背光,還去狂拍個不停XD
這湖藍的苦盡甘來啊!
金🐔獨立式
獨自一人遙望是必須的
抵達第二天露營區(Tuctubamba 4,080米海拔)
神奇的加拿大男孩跑到大石頭後面尋找inca toilet 時,意外發現不明牛骨頭🐂
覺得酷,我也要跟風,牛起來~~🐃
只要一沒太陽就超級冷,抖抖的看餘暉
  • 第三天 day 3

第三天是考驗腳趾力量的時刻,一路從高點下降約2000米,一路的碎石子路讓每一步都覺得腳趾快磨出水泡了,肺水腫依然遙遙在後,於是我一路放哨,就怕她落單,幸好一路向下,高山症反應理論上會越來越輕,也有了心情和肺水腫女孩聊了一下,肺水腫女孩表示不喜歡健行,而且景色還好,這些在她的國家全部都有,而且覺得南美的人又髒又懶惰又不思進取,我當下覺得「健行本來就辛苦…那你還是不要旅行好了,反正你的國家都有…」🧐. 也許肺水腫女孩感受到我探究的眼光,以及沈默的瞬間,肺水腫女孩不再抱怨,伴隨著滿天的灰塵,我們開始聊起其他話題,直到回到營區

隊伍拖很長,難得的大合照🤗
一路下降到一片沙地
搞怪的少女團體(英美組合)
超級曝曬的一天,沒有遮陰處啊~
風吹草低見牛羊,啊~不!這裡的草兒不夠高
看到這一角村莊景致,心花都開了,快到露營區惹~
超nice的團友們,一路分享許多秘魯的健行步道,最後一天是紮營在一戶人家庭院中,但依舊無法洗澡🛁
超可愛的cuy,這就是傳說中秘魯豚鼠肉的本尊,太可愛了,我不忍心吃啊,但秘魯利馬Marco表示很好吃🤔
  • 第四天 day 4

這是最輕鬆的一天,因為第三天前鋒部隊走太快,早就幾乎完成徒步路程,於是第四天就愉快的去泡了溫泉♨️,然後結束旅程

雖然一路上並沒有因為肺水腫女孩而感到太多不愉快,但某些瞬間真心覺得,旅行是體驗以及探索世界的方式,若是僅期待自己心目中的真善美,把自以爲的標準放在其他不同文化、國家上,不一定對錯,但我總覺得太自以為了,說不定別人很快樂啊,子非魚焉知魚之樂勒🐟

Santa Cruz trek 資訊

  1. 旅行社: Galaxia expeditions tour agency(google 評分3.4分),個人狀態ok,但有團友拿到潮濕的睡袋,零下10度的夜晚根本睡不著,建議可以搜尋更好設備的旅行社。
  2. 價格: 當初和旅行社談三個tour,議價後總計soles 400
  • Santa Cruz 健行 : 4天3夜 (原本價格soles 400,單一行程議價為soles 350) ,價格包含交通、導遊、三餐、睡袋
  • Pastoruri冰河 : day hike (原價 soles 30) ,價格包含交通、導遊
  • Laguna 69高山湖 : day hike (原價 soles 30) ,價格包含交通、導遊

3. 行程:

  • 第一天從vaquería (3,375米海拔)出發,露宿於paria (3,870米海拔)
  • 第二天出發至最高點punta unión (4,750米海拔),後續下降至露營區Tuctubamba (4,080米海拔);若抵達營區還有時間可考慮從營區去Laguna arhuaycocha (4,420米海拔),來回約2個小時
  • 第三天一路下降至紮營區cashapampa(2,900米海拔)
  • 第四天輕鬆泡溫泉後call it a day 🤗
Germvulcan 417

細菌人417總是貪戀流浪的感覺,那就...浪起來吧 🙌 @ Planet No.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