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心得經驗分享:數位行銷企劃、廣告優化師、AE

桔 C
7 min readAug 2, 2019
Photo by film.hsia_tw

先自我介紹一下,我是2019的應屆畢業生,私校企管系畢業,有兩次在新創公司實習過的經驗,對於數位行銷有實際操作的經驗與概念,像是GA、SEO、廣告投放等等,這些幫助我在面試工作的時候加分不少,多益在8xx,不上不下的分數,如果要投外商其實更高分會更好,那未來預設的目標就是往數位行銷專業以及廣告業的方向走。

畢業後其實馬上無縫接軌了一家小型的行銷公司,但是三個禮拜內完全感覺的出來工作性質不是我想要的,就毅然決然的離職了,也開始重新求職之路,我的想法是,第一份工作對於新鮮人來說,需要可以累積自己的經驗,甚至是這些經驗可以幫助你邁向更好的工作,那以下介紹的職位面試心得就如標題所提到的,有數位行銷企劃、廣告優化師、廣告AE等等。

香港智威湯遜 —— 廣告AE
● 面試過程:辦公室在13樓,開放的工作環境,很舒適,剛開始是主管先面試,再來是人資面試,約1小時左右。
● 面試題目:
1.自我介紹
2.對於AE的職務內容了解嗎?請描述一下
3.針對我實習的經歷做詢問
4.別人眼中的你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5.情境題:如果現在主管說「為什麼連這樣的事情都要來問我?」與「為什麼這件事沒有經過我同意?」哪一個比較嚴重?為什麼
6.你是個細心的人嗎?舉例
● 面試總結:整體都很不錯,可以感覺到公司文化活潑、創新,也有提到說放的假比勞基法多,也會定期舉辦演講(上次是獨立書店老闆),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五可以彈性地點上班,可以感覺得出來,廣告AE的人格特質要鮮明一點,活潑熱情、善於與人交談互動。

動腦雜誌 —— 整合行銷企劃
● 面試過程:104通知的時候會告知需要準備的內容有什麼,像是要先閱讀近三期的動腦雜誌。辦公室有兩個區域,一邊是辦公區域,一邊是辦講座活動的區域,剛開始由人資拿筆試題目與應徵資料做填寫,然後再請主管面試,筆試大約要寫一個小時上下,主管面試大約半小時,有二面。
● 筆試題目:
1.一段文章英翻中
2.媒體是什麼?
3.動腦的合作夥伴有哪些類型?他們為什麼要來刊登廣告?
4.動腦為什麼要用你?
5.還有填一份履歷表(有超多超細的項目)
● 面試題目:
1.用一分鐘講自己的優缺點
2.覺得這個職位主要的工作內容在做什麼?
3.從上一份實習學到什麼and心得
4.三年內會有出國進修的計畫嗎?
● 面試總結:主管人很好很客氣,主要工作內容是幫動腦做線上線下的行銷整合,也會做客戶聯繫維持,這邊希望來應徵的人可以穩定長期,並且要非常了解動腦的宗旨與方向,面試在下午,剛好遇到他們公司的下午茶時間,感覺蠻歡樂的。

台灣微告 —— 廣告優化師
● 面試過程:辦公室的空間很棒,有許多間半透明的會議室,望窗外看出去景色很棒,也是開放的工作環境,很舒適,剛開始是人資來了解一下,向我介紹公司,還有福利,再來是team member面試,約1小時左右,如果第一關面試上了再來還有第二關面試(部門主管)、第三關面試(日本老闆)。
● 面試題目:
1.自我介紹
2.針對我實習的經歷做詢問
3.未來的職涯規劃?
4.夢想是什麼?
5.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
● 面試總結:整體都很不錯,公司官網上有每位員工的介紹與成長,可以事先了解到公司的工作狀況,福利非常好,起薪較高、績效獎勵、舒壓津貼等等,也說到每個月各部門會抽籤分組聚餐,可以認識到其他組別的同事,主要工作內容就是數位廣告操作,會日文可加分。

麥肯廣告 —— 廣告AE
● 面試過程:會有專人帶進辦公室,非常親切,流程很棒,公司環境非常好,第一次面試是由人資主管來面試,上的話會有第二關面試(主管)、第三關面試(直屬主管),可以明顯感覺出來面試官在面試前都充分了解過履歷上面的資訊,問的問題切中核心。
● 面試題目:
1.上一份實習學習到什麼and心得?
2.上與本科系(廣告傳播)的人差異在哪?優勢在哪?
3.給自己打分數給幾分?為什麼?
4.對於AE的職務內容了解嗎?請描述一下
5.情境題:你是AE,昨晚創意部熬夜趕工出來作品,但是明顯與客戶要的不一樣,但是今早已經要跟客戶開會,會如何選擇?
● 面試總結:因為是外商,對英文程度要求較高,二面、三面皆有筆試,面試問題會根據回答中再去做提問,事前多方準備相關知識與了解有幫助,在面試過程需要靈機應變,盡量表達,充分表現自信與個人特質,各面試官也會強調做這行很辛苦,需要有熱情。

跨際數位 —— 整合行銷企劃
● 面試過程:櫃檯人員帶進老闆辦公室,但是似乎人資沒有確認好,由A職位發信給我,卻在當下說我是應徵B職位,變成老闆向我解釋AB職位的差別,讓我選擇要哪個職位,選擇企劃之後由企劃主管面試,但是卻沒有事先借任何會議室,所以臨時到旁邊用窗簾隔出來小角落面試,主管似乎也是第一次看到我的履歷資料,翻閱後向我問問題。
● 面試題目:
1.自我介紹
2.上一份實習的經驗(特別問到數位行銷工具操作)
3.創意發想題:如果要幫A客戶做內容一樣但風格不一樣的廣告,請發想一個idea
4.近期最有印象的電影是?請詳細描述一下(可讓面試官身歷其境的描述)
5.個人優缺點?
● 面試總結:公司是以專案管理的風格去執行的,所以企劃也等於專案管理者,要控管此專案的流程、時間等等,公司有買線上課程可自由觀看、定期的PM課程培訓,起薪較高,也有績效、年終獎金,需要在三個月內考到GA、Google Ads、GDN證照。

宏曜美拓 —— 廣告優化師
● 面試過程:櫃檯人員帶進會議室,主管來面試,是Sony影業旗下的行銷公司,主管親切,詳細介紹工作內容,時間約一小時內。
● 面試題目:
1.自我介紹
2.上一份實習的經驗
3.履歷相關的經歷都有稍微詢問
4.別人眼中的你是什麼樣的人?
5.有沒有想向我介紹你什麼?
● 面試總結:工作內容大約是粉專經營、GDN廣告投放等等,可能會需要多能力,粉專經營可能要協助文案撰寫、圖文製作、影片拍攝剪接,也有配合設計師可外包。

久大寰宇 —— SEO 優化師
● 面試過程:先填履歷表,然後SEO的資深專員來面試,再來是總經理來面試,總經理詳細介紹公司以及未來發展,也很明確的說我的工作內容未來除了SEO優化,還要了解GA、Google Ads,希望可以培育這三方完整了解的人才,幫客戶做整體的分析優化。
● 面試題目:
1.自我介紹
2.上一份實習的經驗(特別詢問SEO相關項目)
3.個人特質介紹(希望主動學習)
● 面試總結:公司願意花錢、花時間栽培新人,未來會朝人工智慧AI、大數據方向做發展,這個職位需要自主學習並且不害怕數據分析。

投履歷、面試準備、面試、等結果,這段期間大約是三個禮拜,我給的建議是如果有機會可以去試試看,有時候網路上看到的職位描述與實際上看到的也有差異,不要先去設限,有可能會錯過一些好的機會。

等待面試結果的時候也不要停止投履歷

好的工作機會可以期待,但是不要得失心太重,不然心情起伏可是會很大的,有時候感覺好像面試狀況不錯,但卻收到感謝函,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我自己學到最多的就是心態的調整,不過在找工作的期間真的是心底百般煎熬,不知道何時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歸屬。

總結我拿到四個offer,最終也如願的讓我進到最想進的公司,努力的旅程正要開始,祝福找工作的年輕肝們。

--

--

桔 C

剛踏入廣告行銷業,對數位行銷熟悉;平時喜愛攝影,底片與單眼;喜愛旅行,去過印度、科隆島、大理;喜歡閱讀,偶爾寫寫文章;喜愛看影集、電影,最近應該都會推薦人家去看今敏的藍色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