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水31年,10天居然學會游泳!

Ting Jyun Guo
9 min readAug 25, 2018

--

圖片來源:pexels

這篇文章適合:

  1. 有點想學游泳但缺乏勇氣,想了解看看的人
  2. 一直很怕水的人,想要克服自己的人
  3. 想了解一個怕水三十年的人,十天學會游泳的心路歷程

學游泳地點、費用

這系列文章原本只是在我個人每天紀錄學游泳的心路歷程。但許多朋友都很喜歡,所以我重新書寫成比較有用的資訊,放到Medium上。
我是在新北市永和運動中心暑期游泳訓練班學的,為期2週,每週一~五天天上課的密集班,每次上課含暖身操共70分鐘。費用為3,300元。
早上的成人班,大概人數在5-10人左右,這人數剛好,就是游回來後可以稍微休息一下的人數。教練是一位邱姓教練(運動中心的FB有照片跟姓名: https://bit.ly/2MkRxYo)。
暑假以外的時間,在永和運動中心也有平日晚上的課程,是每週一次。

為什麼我想學游泳?

  1. 遠因:6月時去了兩次礁溪老爺,那有一個蠻漂亮的游泳池,但因為不會游泳只是去泡泡水。覺得實在太虧了,人生未來去五星飯店不能享受泳池,虧到了!燃起要學游泳的心。
  2. 近因1:因為有很長的假期,想要給自己一個天天去運動的習慣,發現這個游泳密集訓練班,覺得太棒了。想說沒學會去動一動也好,就報了。
  3. 近因2:原本想報名水中有氧,但櫃台說暑假沒開,建議我可以報名游泳,於是就報名了。

十天的游泳課程內容

前言:我是連頭放到水中都不行。耳朵浸水,就會緊張到想逃跑的人。憋氣、閉氣、打水、漂浮都不會。不過一定要說,游泳是非常個人的運動,別人一天可以學會,但自己很多天都學不會也不需要心急!

第一堂:韻律呼吸、把頭放到水裡、腳離地漂浮。
第二堂:第一天的複習,加腳離地漂浮、打水
第三堂:第一、二天的複習,加上手部動作(自由式)
第四~七堂:側身換氣打水、換氣、就是將這些動作連續起來的練習
第八~十堂:一樣練習自由式,每次課程最後10~15分鐘加入仰式漂浮放鬆
大概到第十堂,可以自己游一段距離的自由式了,有些同學最後幾堂就學會仰式了。

學游泳及練習游泳的心路歷程

活了31年,一直都很怕水。也一直不喜歡穿著泳衣在岸邊做暖身操。可能因為自己胖,總感覺穿著泳裝被打量更赤裸了。
學游泳的過程,最大要克服的其實是「自己對水的恐懼」。但這個恐懼居然一堂課就減少許多,就是在水裡是可以漂浮的。前五天,頭放進水中時,還要大吸一口氣給自己心理建設。但大概六、七天,就可以心無旁鶩地放進水中了。

在泳池時,我常觀察那些小孩子。小孩子一開始下水,無所畏懼、沒有成建地輕鬆玩水。但大人卻背負著過去,常常心理建設要做很久。但游泳感覺就是把自己交給水,相信自己是可以浮起來,且是可以換到氣的。

動作經過練習可以學會,但是更重要的是,有沒有那個告訴自己「我學得會」的心。說是學游泳,更像是透過學游泳這件事,讓我了解自己克服恐懼的方式,還有學習新事物正確的心態。

附錄:

2018/7/2 Day 1

報了早上7:30的游泳班,和一群放暑假的小鬼一起學游泳。想想我是這麼這麼厭惡體育課,當中更厭惡游泳。(虧我還讀出過奧運選手的中和高中)大一體育也因為不想游泳而被當掉了,最後因為大三泳池整改為跑步重修才過了。

到底對游泳的厭惡從何而來呢?除了討厭水之外,大概就是泳裝吧。畢竟身邊人都很瘦之類,但人到這年紀羞恥什麼的早就束之高閣,內心跟池邊泡水大媽差不多了,但還是無法在公共區域直接換衣,以及內褲還勉強是無印良品的不是大媽內褲。

第一堂學了閉氣換氣,小鬼們根本就會還來上,很快就可以游來游去了。大概花一整堂在克服我個人對水的厭惡,教練說「很緊張吧」。我答「已經進步很多。」畢竟我從如此厭惡到在這學換氣,已經進步,但這沒人知道也不會在意。

上完游泳課後大約八點多,整個運動中心喧鬧到不行。原來是暑期夏令營開始了。有個黑黑胖胖的小女孩,頭髮梳得整整齊齊,但在門口哭,不願進去夏令營。阿,實在太理解了。畢竟體育夏令營就是個若不會就很容易全班看你出糗的狀況呀。又有厲害的小男生什麼的,一不小心就會成為笑柄了。真希望她媽可以馬上幫她退費吧。

如此厭惡體育的我,居然兩個禮拜去了運動中心八天,真是要給自己拍手了我。但我還是最討厭球類運動,因為無能的自己,拖累整場的感覺真的很糟。

我的內心胖胖小女孩也站在門口哭泣,但是長大了就是哭著也逼著自己走進那扇門。

2018/7/3 Day2

今天又去上了第二堂的游泳課。人生首次感受到腳離地然後打水稍稍前進的感覺。(感動) 但還是全班4人中學習進度最慢的,但沒關係能浮到這樣,我心滿意足了。

2018/7/4 Day3

今天也是學了游泳,感覺到自己與同學間的差距。然後悟出了越用力就溺斃的道理。這堂游泳課是從自由式開始教起,一開始是教漂浮在水中,然後打水,然後加上手部動作,再加上換氣,慢慢疊加上去。
手部動作一直無法參透,總是很用力地划,就翻船了。然後也常常在原地游泳。但還是很開心自己花三天走到這步。

*今天下課後,多留了半小時練習。終於了解教練上我們這堂課有略略厭世感的原因,因為下一堂課是專門給小鬼的,熱身操還要跳「妖怪手錶」呀!!還化身成親切貌的樣子。

*泡在水裡時,想到為什麼自己要來上游泳課呢?倒也不是真的想學游泳,只是想要有個動力可以每天早起到運動中心運動,就報名了。 這就跟補習班的概念一樣,沒有補習就不讀書。結論就是自己真是個被動的微中年女子。

然後永和運動中心粉絲頁有教練的照片,要偷說有些人根本放假照片吧!但我的教練還原度很高,只是他大多沒有笑,畢竟笑容是要給妖怪小鬼的。下面還有粉絲留言說他教得很好~其實教得真的不錯,是我不諳水性太緊張惹。

2018/7/5 Day 4

1.
「你今天怎麼啦,狀況不太好~」教練這樣說
「阿,沒有吧?」我回
心想我根本狀況沒有好過啊,怎麼會有這種說法呢。但今天我的確鼻水直流…

2.
一直領先的小弟,就是已經會游的那種。從第一堂課就跟初學者都上不一樣的。今天游到一半突然流鼻血了。

3.
自主在旁邊練習時,反而比較自在,也能夠前進了。遇到了一個阿嬤,看到我在練自由式的划手換氣,好心地來指導與鼓勵。
「我都是自己學的喔,所以我教人家,人家都一聽就懂了,多練習就會了喔」阿嬤如是說。
熱心的阿嬤,充滿感謝。

今天的廢文,有點無聊呀。

補充一個小想法好了,對於現在可以去游泳的生活還是充滿感謝。在水裡時,想到當時選擇好好的生活,沒有馬上規劃國外旅遊。而這種生活感就是我追求的。游完泳後,回家吃了水煮蛋、紫洋蔥涼拌鮪魚、Brie起司跟一片吐司。好開心。

2018/7/6 Day 5

這天是我31歲生日,早上一樣很普通地去上游泳課了。然後剪頭髮,不過沒有寫紀錄。

2018/7/9 Day 6

游泳第六天

今天非常突然地就抓到訣竅,可以前進了!居然還可以碰到前面的那個人了。
自己練習時,已經敢從泳池的一頭游到另外一頭150公分那裏。有種到了新天地的感覺!

原本今天沒要練習的,後來教練問說要練習的人可以借浮板喔,然後就想說練一下好了。練一下還是蠻開心的~~

感覺教練相當期待颱風假,但不用上班的上班族有颱風假跟沒颱風假都一樣,沒人付薪水呀。

2018/7/10 Day 7

游泳第七天

動作還是無法連貫起來,感到緊張的同時,就越游越差。

颱風要來了。

2018/7/12 Day 8

游泳班快要結束了。

十天前,我還是那麼討厭水的人。今天已經可以在水中游個25公尺(應該吧?)也就是說,對於討厭的事情,最大的障礙可能不是「實做」本身,而是「克服討厭」這件事情吧。我很喜歡電影《楚門的世界》。我們都要有克服自己的勇氣,才有機會開啟最後那扇門吧。

今日與同學聊天,一名學生是護理系高職生,另一名原來是國中升高中。然後準高中生問我是讀甚麼學校,護理系學生幫我答:她是社會人士。
對呀,我是社會人士,放人生暑假中的社會人士。

今天看到前一班的學生,6:10開始的。大部分是社會人士,真正的社會人士應該要上那一班。

因為昨天颱風天,要補課。同學想補明天早上6:10那班,問教練會是誰,教練說也是他。後來教練又補充,晚上的成人班也可以補課,教練還是他。一天泡在水裡好久喔。

自己練習時又遇到上次教我的阿姨了~她問我有沒有比較會了,叫我游給她看看。我游了一下,她說進步很多,不過換氣還要再練習一下。「進步很多喔,希望你這個暑假能夠學會游泳喔~」最後她這樣說。

昨天我對自己說:「游泳教練費不是最貴的,最珍貴的是我可以在每天早上無所事事,花那麼多時間泡在游泳池。」

2018/7/13 Day 9

游泳第九天

今天跟我同程度的只有護理系學生來上課,其他兩位請假了。感覺來回游了很多趟。

今天一樣在練習自由式,教練叫我們划手四次,第四次換氣。但每次越來越後面就會有悶不住氣的感覺,想馬上站起來。需要告訴自己其實可以的。不然,游到後面有越來越狼狽的感覺。

最後又花十分鐘練習仰漂,仰式是否就是躺在水裡漂浮打水跟划手呢?輕鬆很多。

今天下課時跟教練說了感謝的話。
我:「從來沒有想過會學會游泳呢,很感謝呀。也覺得很感動。」
教練說:「很好呀。覺得感動的話可以再報下一期哦。」
我就說:「太貴了。要3300元耶。」
哈哈哈哈,雖然很感動,但是還是不想再花3,300呀。如果自己游無法的話,再報吧。
後補充:後來大概一個禮拜找到工作後,確定上班時間,馬上再報一期游泳課,教練還是同一個人。

2018/7/16 Day 10

「你是國中、還是高中?」
「以前你國中的時候,班上有暴力同學嗎?」
「以前你有遇過很兇的老師嗎?」
「我問你,國中的課業會不會真的很難?」
「你以前在你班上算高嗎?」
「我覺得這個教練真的很會教,對不對,原本你們都不會游,現在都會了耶。」

今天去補了颱風天的課,因為已經是新一期了,只有一直都很會游的國中男生跟我一起,他報了兩期,嚴格說來,這是我第一次跟他說話,畢竟他都是第一個游,我是最後一個游。雖然他是國中生,但看起來真的像是小三、小四生,推測身高頗讓他苦惱。

小男生一股腦地問了許多問題,頗有國中生的煩惱。
人生中不會出現國中生這種角色,也頗為認真地回覆了。

「其實後來想起來,國中不會很難,可能是大人或老師叫我們要好好讀書才一直說很難,但這樣反而一直覺得很難就學不好了呀。」我回答。

今天不停練習捷泳(自由式)就結束了最後一堂的游泳課了。
這一期的人數居然多達10人,加上補課的我居然有11人。和上一期只有6人的感覺差很多,且成人居然有5、6人,有比基尼的中國女子(和兒子一起來上),有刺青男,另外還有兩三個成年男子吧。
有點慶幸自己上了上一期,還有一些完全不會游泳的夥伴,還有都是可愛又文靜的女學生。(雖然她們最後也都很會游)。
今天,在練習水道中游的時候,被阿伯用腳掌踢到,超用力的,很可怕。到底要練到甚麼時候才能去試一次長泳水道呢?
好想說自己是會游泳的人了喔。但聽到有人問:不會游泳的人舉手,還是會有點想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