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DGE MSc- MAI 採購及創新管理DIY申請流程|面試分享

TingYu Wang
5 min readMar 8, 2023

--

最近拿到法國碩士的offer了!

因為在準備的時候發現蠻少人分享相關的經驗,所以想說來寫一篇文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整個申請和面試的過程啦~

這次我總共申請了兩間學校、三個不同的項目,分別是:

KEDGE — MSc — ISLI — Global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通過書審進面試,未取得offer)

KEDGE — MSc — MAI — International Purchasing & Innovation Management (取得offer)

SKEMA — MSc — Global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 Procurement (通過書審,還未面試)

申請方式可以直接到各校的官網查看,都會有很明確的說明,也都有各項目負責人的資料給大家做諮詢!

在申請流程上,這三個項目給我的感覺都很不一樣。像是KEDGE的供應鏈可以很明顯感受到他們比較嚴肅也很正式,效率非常高。面試問題的專業度也提高很多(如果有人想知道這個的面試過程,我可以再寫另一篇文分享)。而KEDGE的採購項目,整體給人的感受很活潑很親切,但也不失專業和效率!

那這篇文主要是分享申請 KEDGE — MSc — MAI — International Purchasing & Innovation Management 這個項目的整體流程跟感受。

💡 先簡單介紹一下MSc

法國的碩士文憑分成很多種類,GE/MS/MSc 這些都很常聽見。

MSc畢業後的文憑為‘理學碩士’,依照就讀時間區分為一年制和兩年制。大多數學校會要求BAC+3僅能申請兩年制,而BAC+4則可以申請一年制。無論是一年或兩年,都必須要在最後一學期至企業實習4~6個月,才符合畢業資格喔!

我申請的項目為兩年制的 MSc。會申請兩年,主要是考量到最後半年要去企業內實習,我目前還是偏向在國外實習和工作,所以申請兩年制讓自己有充分的時間去做準備。

💡 我申請的時間軸

2/19 交出資料和報名費

2/22 收到面試資格(面試和筆試日期未知)

2/27 通知面試日期

2/28 收到筆試題目

3/2 交筆試+面試

3/2 收到錄取通知

💡 申請KEDGE需要準備的資料

1/CV

2/護照掃描檔

3/大學畢業證書或在學證明

4/英文版成績單

5/英文檢定證明(多益780 / 雅思6 / 托福85)

6/推薦信 2 封 (官網對推薦信沒有特別說明,但大多數人都是交一份來自學校一份來自實習或工作單位)

每間學校要求繳交的資料和語言成績都有不同的標準,所以實際上到各校官網看最準確喔!

💡 動機題目

繳交申請資料時,會要求大家回答以下的問題。

1|How did you find about KEDGE?

2|Why are you applying for this programe?

3|What are your career objectives?

4|What do you expect to gain from this program on a personal level?

5|Do you have any relevant professional experience?

💡 筆試題目

我的筆試題目為『影響你最深的一個人』。

我在2/28當天下午收到筆試題目,信中要求3/2早上8點前要繳交,所以能完成的時間大約是一天半左右。

信中僅有題目,對於繳交答案的長度、字數等等都沒有另外說明。所以我當初是直接切重點回答,篇幅大約是200~300字。

💡 面試題目

1|Self-Introduction

2|What is purchasing in your imagination?

3|What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about working as a purchaser?

4|How to get close to other people? (especially different cultures, and nationalities…)

5|What is your career plan?

6|Which company is your dream company?

7|Did you have any culture shock after coming to France?

8|Q&A

面試過程大概30分鐘,採用teams面試。整體面試的氛圍超級活潑,面試官從一開始臉上就掛著大大的笑容,緊張的感覺瞬間少一半!

我們雙方都先自我介紹後,面試官才開始提問。在回答問題時,面試官都會給予很即時的回饋或反應,也都會再根據回答的內容延伸一些小問題來詢問或討論。像是我回答完我的職涯規劃後,面試官根據我說我喜歡的產業,再延伸問我最想在哪家企業工作。

我覺得面試問題都蠻基本的,而且面試官及時給予反應,其實更像是在和面試官聊天。所以面試放輕鬆,完整地把自己的想法講出來,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啦!

雖然面試前就已經繳交書面資料,但審核書面和面試的人是分開的。所以面試官完全是透過自我介紹來認識你,蠻建議可以在自我介紹裡多提及一些自己很有把握的經歷,因為面試官都會從裡面問問題啊!

另外,很多人都會問申請法國MSc需不需要找代辦,我個人申請下來覺得流程很簡單,各個學校的官網也都有很清楚的說明,所以真的建議把代辦費省下。

最後就祝大家都能順利拿到理想的 offer 啦!

如果有其他問題都可以寄信問我~

E-mail: karine2000531@gmail.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