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OS 13 Ventura 历险记

tobemaster
Nov 29, 2022

--

我是从 12 Monterey 的最后版本升级到Ventura的,电脑设备型号如下图所示

显示器是2台外接4K,键盘是有线连接的机械键盘,鼠标是罗技 Master 3,蓝牙连接

Monterey 的系统一切都很正常,没啥问题,可以长期不关机

我也是没备份,直接升级到 Ventura,升级后,遇到2个非常明显的问题

  • Window Server 频繁意外退出
  • 鼠标指针转圈卡顿

Window Server 频繁意外退出

症状表现

我点击dock上的图标切换窗口时,电脑突然黑屏闪烁,退回到系统登陆界面,重新登陆后,所有的软件重新打开,不久后会弹出一个 Window Server 意外退出,这现象就相当于意外自动重启,可能造成工作中的文件编辑丢失,性质严重

解决办法

这个问题,一开始是一两天一次,我还能忍,后来,一天两三次,基本无法忍受了,本来想打苹果客服的,但是一想到Ta 们的那些标准化的套话,估计也没啥用,我就开始在网上搜,不搜不要紧,一搜才发现,好多人和我一样,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我查看了不少的中英文贴子,最后得到的信息如下,这种情况发生有一定的几率,当存在下面的情况

有外接显示器,有应用开启全屏,切换应用时(command + tab,点击dock 栏图标),出现的几率比较大

最后,参考这个 https://developer.apple.com/forums/thread/719033?answerId=735928022#735928022

将👇🏻 2个选项关闭后,我基本上没再遇到过这个问题

其中,显示器具有单独的空间关闭后,对我的双显示器有些功能性的影响,后面又重新开启,观察了一段时间,也没复现这个问题,所以我猜测 根据最近的使用情况自动重新排列空间,是原因。

鼠标指针转圈卡顿

症状表现

我用的中文输入法是 macOS自带的简体双拼,

系统开机后,过了一段时间后(可能是半天,也可能是一天,有点随机性),当前正在使用的 app ,会出现鼠标指针转圈的情况,然后过一会儿,卡死的 app 又会恢复,再次进行一些操作,又会转圈卡死,一直重复出现,很明显这样的情况,基本上无法正常使用电脑了,我查看过活动监视器,CPU 和 内存并没有发现异常的部分。

影响范围

需要重启电脑,严重破坏了我之前长期不关机的使用体验

解决办法

重启 或者 注销重新登录

之前 Mac 可以长期不关机的体验还是非常好的,可是这种问题,让这种体验不复存在。

后来,在网上搜索了一下 Mac 卡顿,发现遇到这个问题的朋友也不少,原因也多种多样,

我找到了这篇文章,https://www.jianshu.com/p/ec2729d485a8,说是卡顿是由 Mac 的中文输入法导致的。

具体来说,是一个“简体中文输入方式”的进程引起的问题,打开 macOS的 活动监视器,搜索一下,可以看到这玩意

当出现卡顿症状的时候,杀死这个进程后,就能恢复流畅,经过我的测试,我遇到的卡顿问题,可以解决。

这个进程被杀死后,也会立刻复活,不会影响中文输入法的继续使用,可以恢复电脑正常操作。

关于进程为什么死而复生,可以参考网上的文章

https://blog.csdn.net/qq_33913324/article/details/103077070

如何杀死进程

方法一:用活动监视器杀死进程【临时解决】

打开活动监视器,找到 “简体中文输入方式” 这个进程,双击,再点退出

方法二:在终端里用命令杀死进程【临时解决】

kill -9 `pgrep SCIM`

当然文中说到,用定时任务的方式,每隔2小时杀进程,经过测试,也没法一劳永逸,这个卡顿的时间点存在不确定性

方法三:raycast 启动器执行shell脚本

https://www.raycast.com/ 是一个Mac上一个免费的类似 Alfred的 App,可以创建脚本,快捷执行脚本

最后,绝大多数时候,遇到卡顿,我可以使用 raycast 杀死“简体中文输入方式”的进程,恢复正常,不过后面有一次,杀进程也没用,最后我还是把输入法列表中的自带的简体双拼删掉了,换成了第三方的搜狗输入法,别说,换了搜狗之后,观察了一段时间,没出现卡顿,但是通过活动监视器,还是可以看到“简体中文输入方式”的进程,真让人感到奇怪。不管怎么说,这个问题也算是暂时解决了。

小结

现在苹果的设备,Intel 的芯片和 M1(2)芯片共存,macOS的软件质量也不如之前了,每一次大版本的升级都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备份系统,就直接升级,还是草率了。只有备份了系统,即便升级后,遇到了难以解决的问题,也能无忧降级,还有,一个大版本,至少得出第3个小版本,再升级系统,感觉会更保险一些。不管如何,升级前备份系统才是王道

引用资料

  1. macOS 输入法卡顿问题解决方法:永久解决,一劳永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