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利金 Pelikan M200 入手心得

Toki Kanno
2 min readJan 17, 2016

其實買 M200 是因一方面沒有寫過傳說中的鳥筆,二來聽說它的筆尖和通用的 #5 筆尖相容,想說買一隻回來玩玩順便做做換筆尖的實驗。

本來瞄準的目標是 M200 全透明的特別款,不過到了店家實際拿在手上把玩時,感覺這透明筆身還不如台灣的三文堂(TWSBI)鋼筆來的有質感。另一方面,透明款的筆規定只能配上 F 尖賣,我在試寫的時候發現 EF 尖的寫感我比較喜歡,於是轉而買了經典的綠色筆桿版本。

不過購買當日因為小品店裡剛好有一票香港觀光客前來買筆,店裡忙的不亦樂乎,加上百利金是德國品牌,我相信德國品質應該是有一定水準,於是當天也沒有要求試寫就先回家了。

但……回到家後,發現筆尖在橫寫時出水超級不順暢(應該說根本出不了水)。只好隔天馬上拿回小品維修。說明來意後,小品店員接過筆拿進去裡頭調整了大概十分鐘,不過並沒有改善。後來店員告知是因為我的墨水用的太淡了,所以橫向的筆畫只是太淡,沒有問題,還拿出放大鏡給我,讓我用放大鏡看看。

我當時就和店員反應,我沒聽過墨水會因為太淡而需要用防大鏡才看的到的。而且我家有不少枝的鋼筆,也沒有半隻有這樣子的問題。後來店員提議幫我更換筆尖,我說 Ok。

於是店員從後面又再取出一組筆尖幫我做更換。百利金的筆尖更換十分容易,筆尖+筆舌整組轉下,再把新筆尖筆舌整組轉回去即可。更換後在店內試寫了一陣子,確認沒有問題我就回家了。

好吧,講了這麼多百利金的壞話,來講講它的好話吧。

1、它的活塞運作十分的滑順,比我用過的任何活塞上墨鋼筆都要滑。

2、它的筆尖最前端,其實是有些微的彈性的,而這些微的彈性,就讓這隻筆可以使用彈性尖的筆法,來做出一些線條粗細上的變化,就像這篇 blog 中附的圖一樣,尤其是第一個大寫的 D,可以看到很明顯的有粗細的變化。

不過講到這邊也要特別警告一下,一般現代鋼筆因為都是沒有彈性的硬尖,是不建議壓筆的。至於百利金的筆尖最前端設計成有些微彈性,我也不確定是不是為了可以讓人壓筆,所以如果你看了這篇文章,也想要嘗試這樣子的筆法,那我必需先說一句:「壓筆有一定風險,欲壓筆者,請風險自負 XD」還請各位特別注意 :-P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