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湯姆
Jul 6, 2022
DESIGN: CHUN-YI CHANG

第三本詩集

二零一四年後,我就不太寫詩了。

延續太空漂流者的比喻,詩人黃與地球最接近的時間,只有那短短兩年多。從《文學理論倒讀》的進入視界,到《火星上的抒情詩》的近地點,再到「沒人跟湯姆吃豆花」的重新遠離。日後的時間,我都在讀這顆星球上的的歷史航遙測影像,理解及書寫地理。對我而言,這始終是同一個人在同樣的軌道上做著同樣的事,共用結構分析與批評方法,甚至也都同樣寂寞。

二零一九年,我受邀回文大教授現代詩創作,我的啟蒙課堂。我把我知悉的、所有跟寫詩有關的事物、路徑、技術、方法,一股腦地告訴他們/她們。我是環境論者,有人在洞窟生火、有人靜默聚攏、有人說起故事、有人將詩歌帶到遠方,搭建環境而使創作成為可能。課程的最後兩堂是刊物發表,她或他們,必須完成一本個人詩集或同仁詩刊,他或她們,必須面向讀者及彼此。

教學生涯在今年六月暫告段落,明年我得進到山裡,所以最後一堂課,我也陪著同學做一本。從第一首到最後一首,從二零一五年到二零二二年,後來意識到,這樣一位詩人(越寫越少、越寫越遠、越寫越淡),其出版行為總是為同一股力量所驅動:死亡驅力。從來都與作品的完整與否、突破與否、出格與否無關,出版就是內在某個部位的宣告死亡。

此外,書業立身思索之故,第三本詩集同《火星上的抒情詩》一樣,不會有ISBN,不會有網路露出,不會有Take a Look。詩集隔絕於資訊現世,且只在有限地點販售。只有實體、無法折扣。最開始會在好土地理人文書店,哪晚有空就搬一箱去有河,再遠一點就搬到小小、搬到合作社,諸如此類。詩必須隱藏,詩必須拉遠,倒數第三堂課的講義,有這兩句給同學的建議。去年我做過兩場詩歌朗讀會,稱之為控制點加密計畫,以其中第二場六老大拍過的這一段,作為第三本詩集唯一可見的地球摘錄:

❝若不是怕他們傷心
每條河都失去意義
流水不記得風景
若不是我們依戀此生❞

同弘詩集
靜靜的海邊

G16K/13.5×21CM/經典印書紙/穿線膠裝/銅西卡/霧膜

2022年7月,此刻上市
定價:新臺幣3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