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a path, it’s a trail, it is Camino. Camino歐式實景攝影棚專訪

支線任務
12 min readOct 15, 2019

早些年,在台灣,拍攝昂貴的沙龍照留下紀念通常是即將結婚的新人特權,抑或是為了留下重大紀念才會進行家族攝影,而近幾年,拍照攝影已不再高不可攀,也幾乎快成了台灣人假日休閒第一活動與目標首選,無論是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造就了攝影世代,還是越來越平價好入門又好上手的專業攝影器材與高規格照相手機的普及;除了打造了打卡拍照/網美的生態鏈,在這個攝影生態圈裡面,其實早有另一個族群深耕已久,也就是Cosplay角色扮演/Cosplayer角色扮演者(Coser)。這個屬於次文化的休閒娛樂隨著時代的演進,近幾年終於有除去動漫原罪化的趨勢,而有一群相關的產業鍊也默默地浮出水面、以相當快速的速度增加 (雖然最近也正已頗快的速度消失)— 那就是攝影棚。

以台北市與新北市的大台北地區來說,2019年的現在已經有數個大型的婚紗基地、無數個大大小小的攝影棚正在開業中,幾乎地球上(?)所有的風格都可以在市面上找到,其中又以歐式風格最受歡迎。最常見到的歐風攝影棚不外乎以水晶燈、壁爐做為標配,多層次線板或華麗壁紙做為裝飾,有時候會配個氣派萬千的巨型原文(假)書櫃做個點綴,再搭個貴氣十足的豪華絨布沙發,佐以巴洛克或洛可可類的裝飾主義來達成目的。這類風格的「歐式」的風格考證較為感性,偏向「歐風」的拼湊,線板或雕花的風格和年代有時會互相穿越,沒有對稱的線板壁面和過於強調裝飾華麗的裝潢風格也令人眼花瞭亂;或是以只拍攝到單面牆面而設計出的背景,每一組被攝者都只能取某個特定角度,不然有可能會拍到電線、冷氣、或是拍到隔壁棚不同的風格。

Camino歐式實景攝影棚(Camino唸作「嘎咪no」,是西班牙文來的)是一間呈現了最道地的歐洲長相的攝影棚。記得他們動工的那一年,正是台灣Cosplay攝影棚開始如火如荼猛烈發展的階段,大大小小的攝影棚一間一間的開。剛好也在那波熱潮開幕的Camino,雖然也以做歐風為主,但他們的方向相對明確,也做出了市場上較為少見的歐式風格。

非常認真的參考真正的歐洲蓋出來的攝影棚,一磚一瓦都沒有馬虎

雖然很多磚牆是壁紙貼出來的XD。

Camino蓋在台北松山區快被拆掉的京華城隔壁,靠近捷運南京三民站,也很靠近松山文創園區,的一個消防局隔壁的一個公寓的三樓。主要常設景有三個,分別是中世紀城堡酒館、教堂以及明確設定在文藝復興時期的書房。

絕對讓人看過就忘不掉的中世紀酒館(南歐風格)
雖然磚牆是壁紙貼的,但是該做的重點質感還是有做到位,例如文化石+有內凹的壁爐,中世紀風格的天花板(這種天花板歐洲還有很多地方有保留下來,如英國的「莎士比亞鎮」 Stratford upon avon)和真的可以爬上去的小閣樓;酒館大門真的可以順順地推開喔~門鎖也有認真的裝上。(圖片取自官網)

決定要做攝影棚,一開始的契機

棚的主人是一對姊妹,我跟他們認識快二十年了(歲月啊…)以下姊姊簡稱A,妹妹簡稱N。

A:其實一開始決定要做攝影棚是因為家裡有間閒置的房子一直租不掉,那時候一直在想著要怎麼利用,加上我們玩Cosplay已經十多年了,考慮了一陣子便決定來做Cosplay的攝影棚試試看,就在我們安排好大致的主題,有日照到的房間都規劃好要怎麼應用之後,那間房子就租出去了XD。但是我們沒有放棄打造攝影棚的計畫,就在尋尋覓覓之後,決定在現在的位址繼續進行已經想好的計畫。

我:那一開始想好的主題都有很順利的應用到之後嗎?一般攝影棚都會混合不同的(國家)風格,但你們的全是歐風,有想過做其他主題嗎,像是日式或中式?

N:選歐式是因為我們對歐洲比較熟悉,對歐式的風格比較有把握做得像,像是教堂,就是一開始就決定要做,後來也有順利做完的。雖然一開始都有設定好主題了,不過我們在真正執行設計之前進行了一趟西班牙之旅,在那邊住了很多那邊類似民宿的,國營的旅館「Parador」(音近「巴拉豆」),大多是用老修道院改裝的現代化旅館,中世紀酒館主題可以說是這樣被催生的(笑)。

超級歐式的聖誕佈置啊啊啊,根本就像在歐洲吃聖誕節晚餐

整間攝影棚,全部都是兩位棚主自己設計的,這個設計的範圍有多廣呢,除了A本身就是工業設計師,一些平面圖的繪製和監工主要就由她負責之外,N則擔任了收集情報和材料與採購的角色,在準備蓋攝影棚之前,她便用非常專業的態度來評估財務成本,除了最基本的攝影棚風格市調之外,一開始的裝潢成本、營運的目標成本、損益兩平的時間點,都在算得清清楚楚之後,她們才正式投入下來做。從經濟相關學系畢業的N對於成本控管這件事情上是毫不妥協,又很專業。可以說除了「蓋」(物理)之外,她們兩個包辦了其他所有不同層面的執行。(還有名片啊,集點卡啊,小告示牌等等,都有明確的VI喔XD)

記得第一年的攝影棚尾牙,老闆就選在Camino的酒館內舉辦,配上那時候的期間限定聖誕節棚景,只來過幫忙參觀日&做過打打醬油的工讀生的我也有幸受邀參加,吃了一生難以忘懷的火雞大餐。在這個酒館棚裡面我還做過不只吃火雞大餐的事情,第一次和同事一起玩桌遊「龍與地下城D&D」,因為棚主A也是參與者,她便提供了這個中世紀冒險風格十足的場地來給大家玩,再加上我們的遊戲主持人是美國人,所以就全程使用英文進行遊戲;第一次的桌遊體驗不但是英文版的還在古堡裡面玩,真的超酷炫。

火雞本雞,和晚餐後的交換禮物…正確名稱是交換廢物活動XD 熟人限定。
我還帶我家的貓去拍過酒館棚XD 前面是cosplay沒牙,最後一張是硬要把他揣去拍聖誕節的溫馨全家福

繽紛的期間限定棚小祕辛…?

我:我沒記錯的話,你們第一個期間限定棚,就是在酒館做聖誕節。(A:其實是航海季XD)除了酒館棚的期間限定以外,可以講講做其他期間限定景的軼事嗎?

A:(想了一下)比較特別的應該是大正書房棚。那時候覺得好像可以用書房來做個大正風格的棚,但是因為我們跟日式的景很不熟,所以做了很多功課…

N:對,我們做了非常多時代背景的考察!!(眼睛閃~閃~發光)

我:我一定會寫下「當講到時代背景考察的時候小娜眼睛閃閃發光這件事情。」

N:我們那時候很明確地把大正設定在1920年,所以像是電話機的樣子我們都有特別去考究,就很怕一不小心佈置成異世界。

非常非常受歡迎的期間限定棚,記得那時候的週末幾乎每個時段都是爆滿的,平日也有非常多客人慕名而來。我身邊的攝影朋友來拍過的都會特地的稱讚說這個棚有多好拍,幾乎隨便取景都非常好看。再加上大正浪漫是一個和服或洋服都很適合的主題,無論是cosplay或lolita私服都很合適,那陣子看到好多朋友都跑來拍。(圖片取自官網)
書房常攝/設景。沒記錯的話右邊牆壁上的地圖是地理大發現時候的有機會可以仔細看一下(圖片取自官網)

我:是說說到異世界,我今天來書房拍照有發現多了一些不是屬於文藝復興時候的道具,像是那個立燈XD!

N:我們最近有對一些事情有開始妥協,文藝復興有點漸漸變現代了XD

A:因為開棚的關係,我們也有去追一些現在比較紅的作品,然後也會試著去思考怎麼樣在市場和理想中取得平衡;像是我們也有幾個主題想做,但知道一定會很冷門所以遲遲都還沒做。

我:那有沒有哪一個限定景是你們想做,推出後市場又頗為好評的?

A+N:觀星塔!觀星塔就是預約也滿多的一個景。雖然大正還是史上最受歡迎的主題就是了(大正浪漫從一開始預計做的兩個月最後延到了六個月)。

觀星塔是做來拍IDOLiSH7用的,就連我沒在追都知道這部作品有多紅。不過即使是為了特定目的而佈置期間限定景,也是很適合其他作品,像我就有看到一組好可愛好還原的哈利波特上天文學課的照片嚶嚶嚶。

期間限定的觀星塔主題。牆壁上的手稿真的是伽利略手稿呢雖然是複本(不然咧),她們對於細節的處理和佈置就是那麼細心。(圖片取自官網)

我:除了Cosplay以外,可以分享一些商業攝影來你們這裡拍的經驗嗎,記得不久前A才說她有眼不識陳琦貞XD

A:我們還滿意外有影片也願意來這裡拍的,因為其實場地不大,不曉得也適合拍影片。網紅、很有名的Youtuber也都有來過…

N:影片類的,有MV,網拍,電視廣告,還有最近變很多的手遊廣告,可能是因為風格比較適合吧。

我:對啊對啊尤其中世紀風格的景,如果要找在台北又有冷氣又好看的,應該都會找到你們這裡。

A:除了學生拍畢製或微電影,也有Youtuber會定期來這裡錄影片,其實商業佔的比例比我們一開始想像的要來得多。

我:是說Cosplay攝影棚的收費通常都會有兩套標準,一套是Cos收費,一套是商攝收費;但現在出寫真書的Coser好多呀,這樣妳們是怎們判斷的?

N:說實在話,真的很難區分,我們也有針對這個討論過幾次,最後決定用同人誌的標準來做區分,如果成品是自費出版,像是寫真書,就還是歸類在一般同好分享上,不然坦白講我們也不知道Coser最後的照片會拿去做什麼樣子的用途。我們還是希望能在這點上不忘初衷,不會那麼嚴格的去要求和界定,這種界線也只能與時俱進慢慢調整了。

羅時豐很早就去Camino拍過了XD

如果不做攝影棚了

我:你們有想過下一步嗎?開分店?開加盟?頂讓(?!)?

N:不是沒有考慮過這個可能性,但是還是捨不得,畢竟這個攝影棚是我們很用心才做出來的。

A:不過之前有人有跑來問過我們是不是有要頂讓,雖然他應該是把我們和別的棚搞混了。

N:但還是捨不得,好不容易做出了招牌和規模,就這樣交出去的話,要是沒有被好好經營的話會渾身不對勁的。

這個是有一年她們趁颱風剛走,跑去馬路上撿的長得很好看的樹枝,後來成為教堂的期間限定景的一部分(那一次主題走比較陰森的路線XD)
左-很少攝影棚連更衣室都做裝飾而且還有主題(航海),就連洗手台的臉盆也不馬虎。中-貼在門上的玻璃獸小春聯。右-老闆顧櫃檯的樣子(事實上在打手遊XD)
疼愛妹妹的姊姊及沒畫眼線很不自在的妹妹。我邀請她們兩位在最小的棚-黑棚拍個受訪紀念照吧,就一邊聊天一邊拍下了這樣的畫面。

我真的很喜歡他們的棚,從進門的那一刻開始她們便照顧到了來訪的客人:一開始進門換上乾淨的拖鞋,即使沒穿鞋子也可以安心地踏上乾淨的地板,舒服到可以在地板上做雪天使(雖然沒雪)(真的有攝影躺在地上滾動休息過 by A)、溫度適宜的冷氣讓普遍重裝很怕熱的Coser感到開心(在盛夏之中決定去攝影棚棚拍哈利波特的我非常有資格說這句話啊啊啊我穿了毛背心打領帶巫師袍外加圍巾卻不會感到熱)、免費提供的衛生紙,棉花棒,髮夾等等,也有應急的髮膠髮網可供租借。有時還有播放主題BGM的服務,之前擔任過哈利波特攝影會工作人員的我,一邊棚拍一邊聽著哈利波特OST,整個人都待在霍格華茲不想回家了(這篇是要提幾次哈利波特)。這種因為Cosplay而誕生的貼心攝影棚,大家都應該要去一下(如此市儈的結尾好嗎)。

Camino歐式實景攝影棚官網:https://caminostudio.weebly.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