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實驗】成就感培養(I)|面對自信流失的解方?

MurMurLife 慢慢來~
6 min readMar 9, 2020

--

嗨,離職到現在約莫也一個月了,日子總是殘忍地飛快。

當初剛離開前東家,為了怕接下來的日子自己太不事生產,每天無所事事太久,成為真正的米蟲,所以決定至少要把「過生活」這件事,變成每天最重要的目標與任務。(看起來好像很廢很基本,不嫌棄可以看下去??)

我想實行一個小小的計畫,但不設定後果,也沒有任何強制性的壓力

——「每天至少完成一件有成就感的事。」

有天說走就走就跑去苗栗的海邊
企劃中的某天,跟朋友去爬劍潭山,在某個轉角遇到的卡娜赫拉!!

「最可怕的事莫過於把自己的生命拋到一種無盡的規律中,像鐘擺一樣地過活。更可怕的是無處可逃,因為到哪裡都一樣,人人都在拼命開拓自己的地盤。」——《傷心咖啡店之歌》

(前幾天開始想寫這篇文章,就一直不停想到這本書的內容以及帶給我的衝擊,所以整篇可能會一直引用,請多多包涵><)

這段時間原本是規劃要去東南亞玩一個月,結果討厭的可樂娜病毒就這樣猝不及防襲來,打壞了一切規劃。既然原本理想的休息方式行不通了,只好趁這時提升一點自我的內在力量,順便補補因為日常壓力與工作而喘不過氣的氣血(?)

Photo by Thijs Degenkamp on Unsplash 放一張河內的照片,可惡原本3/3的飛機都訂好了!

今天是03/06,小企劃的DAY26,快滿一個月了!(BTW我希望這篇文可以在計畫滿一個月前寫完,看看能不能達到)

以下為小小紀錄~

動機:

  1. 主因:怕太無聊lol
  2. 次要原因:讓每天至少不會是0生產力(haha這很重要)
  3. 命題:選擇「成就感」,是因為我很討厭做「熟悉」、「例行」的事情,真的極度厭惡,覺得無聊死了哈哈哈,但若要我每天至少達成一件事,還沒開始就大概會知道,人類傾向選擇簡單的事情,為了避免最後流於形式(只做自己本來就擅長的事情就失去意義啦),我認為「挑戰性」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挑戰+任務=成就感
  4. 延伸:大概5個朋友裡會有4個曾經告訴我他「很沒自信」、「沒有信心」,即使他們都在各自領域中揮灑汗水,也有著曖曖光芒,有時候聽了實在不明白,因為我看起來他們都很有自信啊,專注的樣子也很有魅力。
    但後來想想,我也曾經且長期處於這種狀態當中,覺得做什麼錯什麼,就算旁人已經滿意了,你還是對於成果不屑一顧,怎麼看都糟透了,完全無法肯定自己,開始懷疑以前的人生都在幹嘛⋯⋯等等無限循環的自我否定。
    剛開始執行這個企劃時,就默默感受到,自信心真的是從日常培養的。所謂「自信」,不是別人給你的,是由內而生的,那當然第一步就是從審視自己開始,不論好壞、美醜、善惡,都要向內覺察

實施到目前的大原則:

  1. 至少要實行連續21天(大家都知道的習慣養成天數),長期希望可以成為每日生活的一環。
  2. 有成就感的事情由自己定義,每日至少1件,最多不限。(之後就會漸漸發現越做越多~~~)
跑去苗栗看夕陽的日子,我那天的每日任務就是小旅行(超突然)(BTW雜訊是我修出來的啦哈哈)

目前心得簡要紀錄:

  1. 培養自信:藉由達成這些細瑣平凡的小事,會發現自己沒有想像中弱小。緩慢地,用自己適合的步調,從日常中建立信心
  2. 有始有終:即使再簡單的事情,不踏出第一步就無法開始,不做到最後就不算完成。藉此訓練做事別再虎頭蛇尾(我個人維持了25年的壞習慣^^)
  3. 對自己負責:因為這不是工作,當然也沒有人逼迫你。就算過程中有任何中斷、疲憊感或困難,問責對象仍是自己
  4. 自我認識:這是用舊的詞了,了解自己是一輩子的課題,當初這個小企劃,也是因為我又陷入迷惘中(which is the most part of my life…),希望可以四處摸索更多可能性。
    在工作或忙碌時,常常喊著「時間太少」、「我好忙」、「工作都忙死了,哪裡還有時間XXXXX(自行填入)」、「每天回家都直接變成爛肉」等等。若你有了大把大把的時間,「忙碌」自然不能成為任何事的理由了。(不然不就是打自己臉嗎,根本就是無心~)
    在執行的同時,也很快可以發現在沒有壓力(有也是來自自己)的情況下,從事哪些活動會讓你快樂、有成就感、真心感到滿足踏實
  5. 不自覺地成長:上一點的延伸,「每日任務」是自己安排、選擇的,時間久了,一定會下意識去選擇那些對於自己比較「容易」的事項。有趣的是,回頭檢視,現在這些所謂看似容易的任務,一開始可能是很具有挑戰性的(以我的例子,可能是下廚吧),這時就會赫然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成長了很多,這些會化為力量~
    如果連續好幾天都選擇了比較容易達成的目標,沒幾天就會感到無聊了,這時候應該會自然而然把「挑戰性」加入每日任務當中,從中也可以慢慢掌握自己的學習步調與速度。
有一天用少少的成本跟朋友去做司康。

「在應該感受時你卻想著擁有。」 — — 《傷心咖啡店之歌》

之所以把成長排在最後一點,是因為這從頭到尾都不是我「主要目標」,而是意外的收穫,用心做出每一次的選擇,裸袒地感覺每一次的成就感,才是這個小企劃的重點

以上是目前的心得與感受,後面希望自己還會持續分享,也很推薦大家試試看><,你會慢慢感受到不同的。

最後結語再放一段愛書的話:

「馬蒂差一點就相信,人的一生多半是這樣,在上班沉悶的作息與下班看沉悶的電視劇之間,在努力的賺錢與更努力的用錢滾錢之間,有如鐘擺一般的擺盪。為了突破這種命定的苦悶,她曾經懶散地鬆開了自己的發條,卻又被無所作為的更大苦悶所困擾。」 — — 《傷心咖啡店之歌》

這個企劃是我企圖不為更大苦悶所困擾的小小掙扎,最近聽的一場講座有一句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話:「改變是為了可能性。」

或許後續人生不會因此產生什麼巨大質變,但我仍相信點點滴滴的累積絕對不會是白費的。
(那就以好吃ㄉ霜降牛排收尾好了 ❤ )

這段日子裡因為我剛好在減脂,所以很多天我達成的事項都會是下廚哈哈哈,但要煎出好吃的牛排也是需要練習的啊~~~

--

--

MurMurLife 慢慢來~

每天都在失憶,細瑣的日常,是文字的勝場。